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聪明人,都懂得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真正的聪明人,都懂得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2019-06-07 00:30:38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聪明人,都懂得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1

  一个朋友跟我抱怨说,她办公室有个大姐,人挺好,就是有个毛病:每天午睡很久,还鼾声如雷,特别影响别人。

  虽然大姐屡次表达歉意,但她还是不爽,每天一听大姐打鼾就烦躁要命,可是又没办法解决——跟领导说没用,换办公室不行,不让大姐睡更不行。

  我说那你就戴个耳机或耳塞,该听歌听歌,该睡觉睡觉。她说我不喜欢戴耳塞睡觉,不舒服。再说,明明是别人的毛病,为什么要我忍让?

  我说,因为这是最好的办法。当你为一件事糟心,你一般就只有两个选择改变,或者接受

  能改变当然好,但如果不能,或者代价太大,那就不如改变心态,选择接受。人生路上,我们难免会遇到许多让你不开心的人、不顺心的事,你挨个跟他们较劲?那就别干正事了,光较劲吧。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得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2

  婚姻里一样

  我妹妹干净要求老公每天洗袜子。但她老公懒,总要攒几天。俩人为这事吵过很多次。

  昨天,妹夫又没洗袜子就睡了。妹妹看着卫生间已经攒了三双脏袜子,气得不行,奔到卧室把老公摇醒,让他去洗。

  妹夫睡得正香,当然不肯。妹妹拎不起他来,气得把袜子全扔进了垃圾桶。扔完还不解气,回来继续踹她老公。妹夫也不理她,睡得很顽强。妹妹气得半夜没睡,第二天早上昏昏沉沉起床,发现妹夫已经把袜子捡出来都洗了,干干净净挂在阳台上。

  妹妹忽然就觉得,昨晚折腾得挺没劲的。无非就是晚洗几小时袜子嘛,有什么大不了?而自己为此那么生气,真的傻得不行。

  很多夫妻可能都这样,总看对方顺眼,总觉得自己特别对,总想把对方改造好。结果对战了一辈子,谁也没改好谁,只是把爱人改成了“敌人”,把原本可以平静和谐日子改得鸡飞狗跳。

  其实何苦呢!他喜欢袜子攒三天洗,那就攒三天洗好了,天不会塌;他做事笨手笨脚,你迁就一下就好了,坏不了大事;她有点小脾气,你哄哄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

  这世上从来不存在什么完美爱人,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柔和一点,宽容一点,大度一点,可能那些不如意反而会变得如意起来。

  3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无数困扰我们的不完美:不够聪明房子有点小、脸上长了皱纹父母有点顽固、总是加班、升职却遥遥无期……

  我们常常花很大很大的精力,去跟这些不完美撕扯。可有些事情完全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你再怎么折腾,也很难改变。而你越跟它们撕扯,就会越痛苦

  所以,真的没必要在负能量里缠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要允许那些不合心意的事情存在,不用一样一样全都去死磕。

  有时候,真正让我们痛苦的,不是某件事本身。无力改变,又不能接受,这才是痛苦的根源

  所以,如果你已经知道一件事死磕毫无意义,那就说服自己接受它,接受它来到你的生命里。

  其实仔细想想,这世上除了生死,也没有什么是不可接受的。

  如果你学会把没必要的较劲都放弃,把精力都集中到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上,你的幸福能翻很多倍。

  因为,释然过后,自会有更多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