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智慧,叫不纠缠、不较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有一种智慧,叫不纠缠、不较劲

2019-11-06 10:06:29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智慧,叫不纠缠、不较劲

  来源 | 人民论坛网(rmltwz)

  有一句谚语说,别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这句话的意思是,牛奶打翻了,就没有再喝的可能了。

  对于无可挽回局面,不必再费心思挽回,更没必要埋怨,去懊悔,最应该做的是转身离开勇敢地走出这一段糟糕环境中。

  这便是成年人顿悟

    面对错误境况,不纠缠、不较劲,是一种魄力,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1

    格局越大,越不纠缠

  世上有一种人,没事找事,非要拉着你进入到负面情绪漩涡中与他周旋。

  和这样的人纠缠,十有九输。

  因为你试图以理服人,而他们最不讲的就是道理

  你再怎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只会胡搅蛮缠,就像一滩沼泽,你越纠缠,就会越陷越深。

  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不仅为此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还将自己弄得满身戾气心情暴躁

  宋朝宰相吕蒙正以不与人纠缠出名

  在他刚上任宰相时,有一名官员帘子后面指着他,对别人说道:“这人也配当宰相,可笑!”

  吕蒙假装没听到,穿过帘子,大步从他们身边走过。

  昔日的同僚为他鸣不平,正想查一下刚说此话的是何人,就被吕蒙阻止了。

  “如果知道了他的姓名,一辈子都得耿耿于怀,何必呢?再说他说这些,对我也没什么损失啊。”

  事后,人们纷纷夸赞吕蒙气量大。

  俗话说得好,“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长短

  直到今天,德国着名哲学家尼采的这句名言依旧警醒着世人

  不要让你讨厌的人,轻易地把你也变成讨厌的人。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会和烂人烂事、小人小事纠缠。

  或许我们都应该向“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学习不纠缠的智慧,只有明白对自己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不因旁人的看法患得患失,不因现实流言蜚语纠结,才能不被缠住前进的步伐

    2

    不较劲的人生,活得更舒服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执念太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一条回答说:

  心中藏着一把火,这种日子不好过

  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争强好胜心理,所以,时不时就会与自己较劲。

  可能因为之前的一点差错,自己与期望失之交臂,于是自责愤慨念念不忘……一口闷气压在心头上,痛苦可想而知

  就像痛失爱子后逢人就说起自己悲惨遭遇的祥林嫂,无论她如何自责、如何哀怨,她也回不到那个春天的早晨去救回孩子

  不断地自怨自艾,不仅给自己造成绵绵不尽的痛苦,更是荒废了本可以振作起来的当下。

  人生大部分如意,都是在跟自己较劲。毕竟,你在用自己的不完美对抗完美,用有限生命对抗无尽的烦恼

  周国平说:

  人生要有不较劲的智慧。

    不与自己较劲,就是原谅自己的不完美。

  世界之大,追求完美实在胜算不高。生活中,从来没有无懈可击的人,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小情绪,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接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

  放弃较劲,放弃死磕,功夫提升完善自己。换个角度想,你会发现幸福往往比我们想象简单很多。

  与自己达成和解,不一定是那种“被接受”的和解,而是接受事实、疗愈内心原谅自己。

    不较劲,就是尝试慢慢放下,带着轻盈出发。

  人生这场漫长的旅行里,不管我们到达什么阶段,如果背负太多的心理负担,只会让我们疲累和紧张,无法从容地行走和呼吸

  与其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不如接受真实的自己。不必逞强,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这不是向命运妥协,而是与自己和解。允许自己犯错,原谅自己并加以改正承认自己“做不到”,也不是什么大不了事情

    成年人的世界,学会与自己和解,才是爱自己正确方式。穿过荆棘后的征途温暖光明

  我们要有胸襟雅量,去平心静气地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

  我们要有坚定力量,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种智慧,能区分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

    不与烂人烂事纠缠,需要些魄力,吞下了委屈,养大了格局;

    不与自己较劲,需要些智慧,多些风轻云淡,便能活出个自在通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