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举头三尺有神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举头三尺有神明

2019-06-17 03:41:38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举头三尺有神明

  在清朝

  乾隆十年五月份,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的考生钱维城和同乡的考生李建中相约一起进京赶考。

  当他们骑马进入到山东境内时,突然遇到一场大雨,由于来不及躲避,等两人赶到镇上客栈时早已被浇成了落汤鸡

  连日旅途劳累外加一场大雨,使得两人格疲惫,于是吃过晚饭,两人就睡下了。

  钱维城躺下不久就做起梦来,梦中钱维城觉得自己已经来到京城,而且不知不觉中来到了贡院,只见贡院发榜的墙上正贴有发下的榜文。

  钱维城挤到里面,看见李建中的名字位于状元榜首,而自己也中了二甲三十名。

  钱维城醒后忙叫起李建中,并将自己梦中所见相告,二人为此高兴不得了,真想一步就能到达京城。

  然而

  天公不作美,雨连下两天仍然没停,李建中在客栈等待中急得坐卧不安,钱维城见状好心相劝:“你既然命中能中状元,还用得着急在这一时半会儿吗?”

  这雨一下就是三天,雨刚停李建中就催着上路,于是两人快马扬鞭急着赶路。

  过了黑松林和三道湾后,有一条小河拦在前边,刚打马上桥就听河对岸的树林里传出一个小女孩在哭喊着“救命”。

  后面的钱维城喊:“快去救人!”

  走在前面的李建中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下桥就上了大道,钱维城只得孤身赶到林边,远远地看见一名女子正在往树上挂绳子准备上吊,一个小女孩拉着母亲裤腿在哭。

  钱维城赶快赶过去劝下女人,原来孩子父亲刚刚死去,家里仅有的一点钱今日竟被小偷偷走,母亲无力养活孩子便想一死了之。

  钱维城没有犹豫,为了救人便从身上仅有的二十两银子中拿出了十两交给了女人,随后才朝京城方向赶去。

  考后半个月开榜时,考试结果与钱维城的梦境正好相反,钱维城名列榜首,而李建中却是二甲三十名。

  感言

  命是前生注定的,但是作了大善事或大恶事后,命运是会改变的。

  故事中两人的命运最后来了个换位,只因为在对待同一件事上,他们做出了不同选择:钱维城救人于急难,是大善,所以福报迅速增加

  而李建中见死不救,损了德行,也就损了福报,原本该有的功名利禄,因此而被削减。

  人能身处高位或得到功名利禄,事业成功,都是因为曾经种下的善因结出了善果;

  但如果不能继续行善积德,反而作恶,命中该有的就会变少甚至会失去已经拥有的,因为德行不好不足以载物了。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救助别人也是救助自己,因果丝毫不差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举头三尺有神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