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蹲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蹲苗

2016-03-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蹲苗

  大田里的秧苗栽下去一个多月后,已经郁郁葱葱的了。这时,正赶上气温高的时节,按理说,水稻,水稻,自然就得离不开水,水少的话,得赶紧给田里放水才是,可是,有经验的农民一点也不着急,不但不赶紧往田里灌水,田里有水的人家还得把田里的水给放出来。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父亲说:“这叫蹲苗,就是把稻田里的水适时放掉一段时间,减少土壤水分,让稻田的田面晒出裂纹,干到能挺住脚,脚踩到田面上略微踩出脚印就行了。”

  我着急地说:“那样的话,还不把水稻给晒死了!”

  父亲说:“不会的。”(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那蹲苗有什么好处呢?”

  “适时地放干稻田里的水,实行蹲苗,可以防止水稻长得太快,土壤的透气性加强,晒死一部分杂草,促使水稻的根系只能往深处生长去吸收更多的养分,减少病虫害,水稻成熟时就不会倒伏。”父亲说,“蹲苗一段时间,再往田里放上水,施上肥料,水稻就会茁壮生长,获得丰收。”

  排干水,让幼苗得到锻炼,暂时斩断水稻向上生长的欲望,为今后的丰收打下基础,这跟人的成长多么相似,适当地晒一晒,潜心向下,打好基础,才会有人生秋日里的硕果累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蹲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