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存一文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只存一文钱

2016-03-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只存一文钱

  只存一文钱

  摘自2016年2期

  文/周琳

  1900年,英国《泰晤士报》曾统计了100年来全世界最富有的人,红顶商人王炽被排在第4位。这位有“钱王”之称的晚清商人,一直把“无信不立”当作信条。

  一天,有个老乞丐带着孙子来到王炽名下的“同庆丰”钱庄,想存一文钱。当值的伙计认为一文钱连写账的本钱都不够,便不愿为他存。老人哀求道:“我年老体衰,又以行乞为生,总想给孙子留点活命钱,如今好不容易攒下一文钱,请做做好事吧。”可伙计始终不答应。老人只得离开,临走时悲愤地说:“想不到‘同庆丰’连一文钱的生意都做不起。”(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王炽的竞争对手知道此事后,趁机散布“‘同庆丰’做不起一文钱买卖”的谣言。许多不明真相的客户前来提取货款,造成了挤兑风波。王炽得知后,立刻派人找到了爷孙俩,不但让伙计给老人道歉,还亲自为一文钱立了户头。他对老人说:“这个户头我今后照10倍的利息付给。”有人担心这10倍的利息的户头会带来后患,王炽解释道:“商无信不立,为了维护信誉而造成的银钱损失,将来都能10倍补回来。”果然,老人走街串巷乞讨时,常自豪地讲“一文钱账户”的故事,为“同庆丰”带来了一大批中小储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存一文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