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敬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孝敬的力量

2016-03-24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一代一代的传承和发扬下去。

孝敬的力量

  2015年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揭晓,18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高级中学学生陈春林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荣誉称号,以表彰她近年来对父亲陈世日无微不至的关照。

  陈春林出生于广西省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在她只有9岁那年,母亲就突发脑溢血离开人世。接下来的岁月,陈世日忍受着内心悲痛,既当父亲,又做母亲,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

  为了挣钱补贴家庭开支,在完成家中的农活之余,父亲还要经营小商店。随着两个孩子相继进入初中上学,家里的经济压力不断增大,陈世日决定前往广东打工,以便让孩子能够继续读书,同时偿还为妻子治病欠的债务。

  与弟弟留守在家,陈春林开始支撑家庭,尽管她只有13岁,不过相当懂事,会把家里料理得十分妥善。15岁那年,陈春林接到消息,在广东打工的父亲患脑梗塞,偏瘫在病床上。揣着家中所有积蓄800元,她连忙独自赶到广东。

  在广东照顾父亲期间,为了尽可能节省开支,陈春林给父亲买肉粥,自己每天仅仅吃两个包子。怕父亲伤心,她只能向父亲撒谎,自己已经在餐馆吃过肉粥。在广东医治30天后,陈春林把父亲带到钟山的医院继续治疗,盼望能够将他的病治好。

  陈世日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生病不能干活,意味着家中没有收入。父亲治病需要钱,陈春林和弟弟读书也要不少费用,在经济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他们只得选择休学。发现家里已经没有米,弟弟主动提出跟随村里的人外出打工。

  虽然弟弟只有14岁,但是身材高大结实,陈春林只能让他出去打工,自己留下来照顾住院的父亲,抽空去彩灯厂串彩灯,做临时工挣钱贴补开支。在广东打工的弟弟省吃俭用,每月将大部分的工资寄回家,竭力维持父亲的医药支出。

  苦难不但没有打败陈春林,反而激发她改变命运勇气。休学照顾父亲的时间里,夜间在做完家务事、照料父亲后,陈春林总是坚持学习到深夜,哪怕不知道几时才能回到学校,她也深信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自己要时刻准备着。(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陈春林渴望读书,休学照顾父亲一年后,2013年她又重新回到学校,边读书边照料父亲。每天清晨,宿舍里的同学还没有起床,陈春林已经在前往医院的路上,她要去照顾父亲起床洗漱,喂饭喂水,搓背按摩,安顿好父亲再回学校吃早饭。

  清早、中午、傍晚,陈春林都要去医院照料父亲,每天要去医院3次。觉得陈春林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奔波很麻烦,班主任徐宁和潘强老师帮助她在学校找到一间小柴房,让陈世日从医院搬出来,到学校的小柴房里住宿,方便孩子照顾。

  每天清晨6点,陈春林就从宿舍出发,去照顾父亲起床洗漱,喂饭喂水,搓背按摩,照料好父亲后再去教室上课。放学回到小柴房,陈春林赶紧忙碌着淘米、洗菜、烧水,先打来热水,给父亲擦洗身子、按摩穴位,接着给父亲喂饭。

  看到身体瘦弱的女儿照顾自己时,陈世日无法抑制心中的悲痛,打算用消极的方式寻求解脱,开始在孩子面前叹息:“爸爸没有本事,不仅没有让你和弟弟过好的生活,反而拖累你和弟弟,你就不要管我,让我早点放弃生命。”

  面对父亲的悲伤情绪,陈春林总是安慰说:“在妈妈去世后,你辛苦撑起家庭,现在你病倒了,作为家中最大的孩子,我应该认真照顾你,尽力支撑困境中的家庭,只要你能够重新站起来,无论如何吃苦我都不怕。在你没有康复之前,不管去哪里读书,我都会带着你。”

  女儿的耐心劝说,让陈世日战胜了消极的想法。为了让父亲尽快康复,陈春林每天按照护工的指导给父亲按摩、拍打身体,搀着父亲做四肢屈伸动作,往往要连续做几个小时。她的付出最终取得效果,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转,半年后勉强能够站起来。

  2014年参加中考,陈春林以七科全A+的优异成绩,考取自己梦寐以求的广西示范性高中贺州高级中学。在得知她的遭遇后,学校不仅免除她的三年学杂费用,并给予生活补贴,还从新校区紧张的宿舍中,提供一个独立的崭新单间,专门让她和父亲居住。每天放学回到宿舍后,陈春林要给父亲喂饭、洗脚、按摩穴位,照顾完父亲,她才复习功课。

  在陈春林两年多的精心照料下,曾经对生活绝望的父亲身体逐步好转,终于能够扶着床沿、拐杖、墙壁或者门板站起来,每天在房间里慢慢走五次左右,每次可以走30分钟。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她会扶着父亲出去散步。正是女儿孝敬的力量,给予父亲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动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孝敬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