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瞎眼”的猴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瞎眼”的猴子

2016-05-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瞎眼”的猴子

  “瞎眼”的猴子

  文:张正旭

  著名军旅作家徐贵祥回到了安徽霍邱县洪集镇的老家,听说徐贵祥要回来,一些单位向他伸出邀请的橄榄枝。

  徐贵祥很奇怪,所有的邀请都被推辞掉了。这样做是不是不近人情,还是他摆大作家的派头?没有邀请到徐贵祥,好多单位领导窝了一肚子气。

  徐贵祥回来后,拜见了他口口声声的老师,是一个斗大字不识的耄耋老人,姓王。他拿着笔和本子认真地记着老人喋喋不休的说话。就像老师给学生讲课一般,有不懂的地方还细致询问,直到弄明白为止。徐贵祥不厌其烦地向老人取经数日,同吃同住。事后,有人不解地问徐贵祥:“徐大作家,你向王老头子有什么好学习的呢?他不识字,一辈子跟泥土庄稼打交道,”徐贵祥听后哈哈一笑:“王老师善于说故事,小时候,我就听他说故事爱上了文学。他近来说一则故事让我受益匪浅。王老师说,一个青年在大山里眼睛瞎了,迷了路,走不下山了。后来,一只善良的猴子对年轻人说,拉着我的尾巴,我把你带下山。年轻人在猴子带领下走出了大山,年轻人在山下遇到神医,治好了他的眼睛。那只猴子在返回途中被猎人抓住了,送进了马戏团。后来年轻人当了大官。他在观看马戏的时候看到猴子表演,猴子露出红腚让他很反感,传令把猴子杀了。猴子被杀前要求见大官,来到大官前便问:”当初你在大山是拉着我的尾巴下山的,为何没有看到让你反感红腚呢?“大官答:”我当时眼瞎了。“猴子说:”真正瞎眼的不是你,那时我眼睛也瞎了,至今没有治好!“(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问话的人听糊涂了。

  徐贵祥解释:”真正瞎眼的不是猴子,而是我们自己心灵的眼睛,发现不了美好的内涵,只注重表面的现象。这双眼睛,我希望在我们身上不要瞎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瞎眼”的猴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