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放弃与坚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放弃与坚守

2016-10-1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放弃与坚守

  放弃与坚守

  当代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老师,做客《艺术人生》的时候,谈到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其中有这么两段,听了,特别难人寻味。

  一段是他“弃学从艺”的经历。少年单田芳,出生在评书世家,到了父母这一代,仍然靠说评书卖艺艰难的生活。自幼,聪明活泼的他,闲暇之余总喜欢围着父母学说评书段子,耳濡目染中,也得到了几分真传,很受同行长辈们的喜爱。

  对于出身评书世家的他来说,学说评书,长大后靠说评书养家糊口,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母亲尝遍了说书的艰辛,为了孩子的前途,说什么也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再走这条路,而是决定供他上大学,将来好改换门庭。母亲对他说,就是再苦再累,我也要把你供出来。从6岁开始,他就开始踏上艰辛的求学路,从“私学堂”到“洋学堂”,勤奋学习,一路坚持,到了高中毕业的时候,令人欣慰的是,他同时收到了东北工学院和沈阳医学院两张大学入学通知书。正当他在为能上大学而高兴不已的时候,不巧的是,恰在此时,他患上了严重的痔疮,三次手术,几个月过去了,早已过了入学时间,呆在家里的他,每时每刻无不在为不能上大学而惋惜和发愁。正在他苦恼之际,喜欢他的沈阳曲艺团评书演员李庆海老师,前来看望他,心疼又不无真诚地对他说:傻孩子,你考什么大学呢?按照你现在的文化水平,在我们这个行当里,有谁能和你比?为什么不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宝贝整理一下,继承过来呢?

  听了李老师的话,结合现实考虑,他豁然开朗,于是决定弃学从艺。后来,他就拜李庆海老师为师,学习评书艺术。因为自幼受家族说书的影响,耳濡目染,再加上自己勤奋好学,有扎实的说书基础和较高的文化水平,一入行,他便如鱼得水,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评书新秀。

  而另一段,是文革十年,他如何度过自己人生最艰难的生活的一段经历。当他的说书事业刚刚有了起色,开始得到别人肯定的时候,文革开始了。1970年2月2日,他们全家突然被下放到农村进行“再教育”。命运的突然转变,让他一下子懵了。一开始,他迷惘过,望着农村一望无际的地垄,过着陌生的农村生活,远离热爱的说书舞台,他对未来生活一下子失去了信心。后来,他想到了自己说书时常说的一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渐渐想明白了——我会在农村呆一辈子?不会。总有一天,事情会水落石出的。他坚信,总有一天,他会重返舞台。但究竟是什么时候,他真的不知道。(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想通了,他就开始乐观起来。每天下地,他不再为单调的劳动生活而烦闷了,而是一边劳动,一边背评书段子,不知不觉,一天的劳作就结束了。渐渐地,他把所有的心思,全部放在了说书上。从《隋唐演义》开始背起,所会的他全部背,一部一部的背,一遍又一遍的背,一边背还一边琢磨怎么修改……有些书,究竟背了多少遍,连他自己都不清楚。原来评书中不熟悉的地方,后来被他背得滚瓜烂熟。原来评书中不精彩的地方,经他几次修改,再经他口说出来,一下子变得别有一番韵味。从说评书中,他再次找到了生活的乐趣。直到后来,就是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他偷偷做着小买卖维持生活,也从没有放弃说书。就这样,每天从不间断的练说,一晃十年过去了。

  文革结束后,他重返舞台。当他再次登上评书舞台的时候,距离上一次在舞台上说书,已经过去十余年了。可是,他一登台就大放异彩,所说的评书极受欢迎。许多说评书的同行,听了他的评书,极为震惊与不解——过了这么多年,这些东西我们早都忘个差不多了,你的脑子怎么这么好使,不但没有忘记,还说得这么好?

  他听了,笑着说,这十年,我一天都没有闲着,每天都在练呀!

  就这样,他迎来了自己艺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一路坚持,到了九十年代,单田芳的评书,早已家喻户晓,全国有400多个电台在同时播放,固定听众达数亿人,录制好的评书达一百余部,录制过的节目不下3000个小时,如果一个人每天听2小时,连续听,可以听好几年。为了把评书艺术发扬光大,他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出版了40多部评书专著。他在评书事业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成为当代最受听众喜爱最有成就的评书艺术家。

  后来,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他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说了这样两点:一是,正因为在他人生的关头,他明智地放弃了上大学,放弃了当工程师和医生的梦想,选择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评书,他的人生才变得绚丽多姿,在一行当里,他如鱼得水,事业一帆风顺;还有一点就是,自从认定了这一行后,不管生活如何艰难,他从来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一个人想成功,一定要有个信念,自己心中的那个信念一定不能动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放弃与坚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