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这条小鱼在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这条小鱼在乎

2017-02-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条小鱼在乎

  这条小鱼在乎

  梁水源 来源: 做人与处世

  有这样一所学校,没有教室,没有桌椅,没有粉笔,创办之初她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她就是大陆小学的陆晓芳。

  2006年初,陆晓芳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来到肥东县古城镇范店小学实习。这里办学条件很差,师资更是薄弱,全校不到20名学生,已经难以为继。之后,她了解到这里有大量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家长也一直很苦恼。于是,陆晓芳就想创办一所留守儿童小学,希望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这个社会问题。

  实习结束后,陆晓芳回到城里,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她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家人坚决反对,在城里随便找个工作都比去那儿强。同学也说她傻,留守儿童太多了,光靠你一个人能做成什么事?

  可就是同学的这句话,让陆晓芳想到一个故事。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注意到沙滩的水洼里,有许多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死去。这时,他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捡起水洼里的小鱼,用力将它们扔回大海。男人走过去问:“孩子,这水洼里有成千上万的小鱼,你救不过来的。”“我知道。”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哦,你为什么还扔,谁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小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鱼扔回大海。(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陆晓芳陷入沉思。她要做的事也许大人不在乎,但每个留守儿童在乎。于是,她毅然回到了这所学校。2006年7月,陆晓芳从亲友那里借了一笔钱作为启动资金,并与杨塘区中心小学达成协议,试办学一年。

  万事开头难,虽然她四处筹措资金,但缺口仍然很大。父母女儿心意已决,为了支持她办学,卖掉了合肥的房子,又通过亲戚周转凑足了40万元,全给了女儿。范店村村民自愿将耕地租给陆晓芳办学,租期30年。陆晓芳兴建了一栋两层的教学楼。就这样,一所留守儿童小学诞生了。

  随着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室、办公室、职工宿舍和食堂都成问题。2009年,陆晓芳又投资10万元兴建活动板房,解决了教职员工办公和师生免费住宿的问题。第二年,她又筹集资金翻盖了食堂,解决孩子们午餐的问题。几年下来,学校的基本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陆晓芳一家几乎倾尽家产。为了节约开支,她还将父母从城里动员到这里,甚至把在城里工作的哥哥也请来当义务老师。

  陆晓芳的留守儿童小学已经维持了10年,到现在为止,她的学校有一栋两层8间教室的教学楼,一栋板房教室,两栋平瓦房分别是食堂和陆晓芳的家。此外,还有一个简陋的操场和一间用砖瓦垒起来的简易厕所。在校学生达一百多名,有8名教师。她的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她的奉献也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这让陆晓芳多少感到一丝欣慰。

  但办学条件仍然很有限,课表都是老师手工抄的,粉笔头也是用了又用,任课老师大多是退休老教师,后勤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义务帮忙。不过,陆晓芳说:“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会坚持做下去,因为只要‘这条小鱼在乎,我的工作就有意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这条小鱼在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