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575篇阅读推荐——谁导演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第575篇阅读推荐——谁导演了你

2022-03-20 09:33:10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马志国

  我的生活怎么可能让别人导演?但是看过下面的故事,你也许就会对这份自信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第575篇阅读推荐——谁导演了你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相交甚厚。一天,苏东坡写了一首诗,叫书童乘船从江北送到江南,呈给金山寺的佛印禅师。诗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自诩之意尽在其中。禅师看后,即批“放屁”二字,嘱书童携回。苏东坡一见,无明火起,当即亲自过江,找佛印理论。佛印迎上前来笑道:“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苏东坡一听,顿时无语,颇有愧省之意。你看,苏东坡无名火起过江来,不是被人导演的吗?

  一位武士向白隐禅师请教:“真有天堂和地狱吗?”白隐禅师问他:“你是做什么的?”答:“武士。”白隐故意激怒他:“看你面如乞丐,哪像个武士!”只见武士怒目圆睁,拔剑而出。白隐缓缓说道:“地狱之门由此打开。”武士为之一震,心有所悟,遂收起宝剑,向禅师深鞠一躬。这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学会了为自心做主,才能八风不动,才能不被人导演。

  什么叫八风不动?所谓“八风”,是说人生的八种境遇:称、讥、毁、誉、利、衰、苦、乐。这八种境遇就像八种风,能吹动人心,吹乱人心。心乱了,脚步就乱了,就会误入地狱之门。如果谁能面对这八种境遇,心不为所动,就是“八风不动”了。不用说八风不动,能做到毁誉不动,就是了不起的境界了。

  白隐禅师就是这样的人。禅寺附近一户人家的女孩,与人私通后怀孕了。面对家人的逼问,女孩用手朝禅寺指了指:“白隐。”女孩的家人找到白隐大闹,白隐没做任何的辩解,只是淡然说道:“是这样吗?”多年以后,女孩受不住良心的折磨,道出了事情的真相,一家人到白隐面前赎罪。白隐还是淡然地说:“是这样吗?”这才是八风不动。

  其实,所谓八风,不外顺风、逆风,称、誉、利、乐,是顺风;讥、毁、衰、苦,是逆风。人生正是这样,虽然境遇各不相同,不外顺境、逆境。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往往在顺境和逆境中沉浮,不能自主,还一个劲儿地怨天尤人。

  那晚,正看江西台的“深度观察”节目,说的是一位先生,因当年工作上的一个不公正待遇,走了一条上访告状的路,家庭、老婆、孩子都不顾了,从年轻告到年老。结果,30年的人生搭进去了,一切物是人非,连当年单位的影子都找不到了,谁还能给个什么说法?现场专家一致看法是:同情,但不同意。30年,完全可以自己闯出更好的人生,何必让别人来导演自己的人生?

  一个周末,头天就计划好了,要带小外孙去公园玩。这是多好的事儿。没想到,到公园门口刚下车,小外孙要买零食。我们说回头再买,可孩子哭闹,于是大人骂。一气之下我当即叫了车,回家。花了往返路费,公园门都没进,却买了个孩子大人都烦恼。过后想想,孩子也没多大错,何必让一件坏事导演了自己的生活?

  看来,八风不动真不是随便吹的。有多少人因为一点小事,哪怕是人家不经意的一句话,大生闷气,大动肝火,大发脾气,甚至大打出手,结果伤了别人,害了自己,坏了好事,惹了麻烦,甚至砸了饭碗,丢了前程,毁了人生。于是,我们看到了人生舞台上,大大小小的闹剧,甚至大大小小的悲剧,一幕一幕上演着。

  有人说,人生最难面对的是逆风。其实不然,顺风更容易吹动人心。君不见,有多少英雄豪杰,困境中守住了自己,成就了自己,却在顺境中迷失了自己,葬送了自己;更有多少寻常百姓,赢了苦日子,却输给了好日子。有人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其实说到底,不是钱的事,而是人性的事。为什么?因为顺境中的诱惑更多,顺境中的人心更容易散乱,人性的弱点更突出——禁得住打击,禁不住诱惑。

  不错,人离不开人际的相互影响,因此我们很难做到八风不动。但是,我们可以对自心多一份坚守:荣辱面前,毁誉面前,苦乐面前,顺逆面前,少一些计较,少一些狂乱,多一些淡定,多一些沉静。这样,我们在人生舞台上就会少一些遗憾,多一些圆满。别再怨天尤人了,还是好好修炼自心吧,别让人导演了你的人生。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