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乡下住一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去乡下住一晚

2017-03-22 20:10: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去乡下住一晚

  去乡下住一晚

  王贞虎

  日本的一个综艺节目《来去乡下住一晚》,每次由一个艺人,说出自己心里想去的憧憬所在,有时是一个百年古宅、有时是想吃生鸡蛋泡饭、有时是想念妈妈味的酱菜,有时是想看美丽梯田……每个人都有一个梦中想去的地方。再由制作单位,递给他一个全然陌生邮政编码,背起简单行囊,跟着摄影团队,前往那个自己从未去过的、人生地不熟的小乡镇,慢慢地靠近自己想圆的一个小梦想。最后,还要勇敢地跟当地人要求,自己要借宿一晚。最近,看到了一集超级感人的留宿经过,让我回味不已。

  男演员胜野洋,由祖母一手带大的他,因为怀念着有祖母可以撒娇的岁月,所以他想去有“老奶奶”的家庭里借宿。

  来到一个人迹不多的乡下,他看见一个骑着脚踏车的老阿公,他上前自我介绍,心想阿公都这么老了,家里应该有“老奶奶”吧!果然,家里有个“老奶奶”。

  一进到那个全然陌生的房子里,亲切和蔼的“老奶奶”二话不说立刻切了自家腌渍的萝卜,满脸笑眯眯接待着这个陌生的客人。当胜野洋提出要求住宿一晚时,二老眉开眼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就好像自己的儿子临时跑回家了,那老太太立刻出门采购食材,老阿公则忙不迭地去田园里拔菜,打算用最乡土、最诚恳料理招待这位娇客。而这时的胜野洋,正舒舒服服地泡在浴缸里,他有着回到故乡自在悸动

  那晚,他们一起喝酒,吃着老人家过年才会煮的好菜,一起坐在暖桌前话家常,还开心地跟打电话来的女儿分享这个很有来头的客人借宿的好消息。当晚,三个人一起并排睡在客厅

  这无疑是胜野洋心目中的故乡,最美丽的重现。节目规定一餐一宿的回报,胜野洋想要跟着阿公一起去稻田里插秧,只可惜因为天冷,体贴的阿公叫他不要下田了。

  于是,胜野洋挽起袖子,用祖母家里剩下的荞麦粉,亲手揉制面团,一根一根切出细细的荞麦面条精心调制适合老人口味汤汁。就在他的身后,像专心欣赏一场表演似的,阿公阿婆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每个制作步骤。煮好后,第一碗就是送到神龛前,恭敬地告诉已经在天堂父母,一起来分享客人精心制作的荞麦面。

  两位老人家,把面条送进嘴里,充满感激老泪纵横,直呼真好吃。当胜野洋欲起身告辞时,二老依依不舍地一再挽留,胜野洋充满眷恋地说:“不能再打扰了!否则我又要去洗澡了。”

  临别时,就在这栋老房子,这栋充满两位老人抚育儿女成长厅堂里,胜野洋站在一个刻画了随着每个孩子长高记录的梁柱前,依着自己的身高,也画下了一道刻痕,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来访时间。事隔那么多年,柱子上又多了一条线,而就在那一刻,他变成这个家庭的孩子。

  就像要送孩子出远门似的,每日过着规律生活的两位老人家,佝偻身躯,频频擦拭着泪痕,站在门口挥手跟胜野洋道别。

  那两位一起变老的神仙伴侣,是怎样温暖了一个陌生过客的心。那不停挥着的手,那眷恋的一步一回首的画面,竟让我的泪水潸然而下。这是何等的温馨,又是一种何等美丽的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去乡下住一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