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去世那年,杭州出生了一男婴,后来此人拯救了大明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元璋去世那年,杭州出生了一男婴,后来此人拯救了大明朝

2019-06-18 03:09:47 作者:书中颜如玉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去世那年,杭州出生了一男婴,后来此人拯救了大明朝

  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十一年,于谦在杭州出生。他的家庭书香世家祖父和曾祖父都是官员。而于谦的父亲喜欢读书,所以选择隐居读书。于谦出生的这一年,明太祖朱元璋病逝,建文帝朱允炆继位。

  于谦从小就喜欢读书,聪明伶俐,那时候乡亲们都称他为“于神童”。公元1421年,19岁的于谦顺利地考上了进士开始自己官场生涯。之后,汉王朱高煦有了谋反的心思,明宣宗派于谦去说服朱高煦。于谦根本害怕朱高煦皇叔的地位,对朱高煦严厉训斥。朱高煦久经沙场,愣是被于谦训斥的两腿发软,赶紧向皇帝求饶。明宣宗很开心,将于谦封为江西巡按。

  公元1449年,在位的已经是明英宗朱祁镇。明英宗听了太监王振的挑拨,率领了五十万军队亲征瓦剌,可惜准备工作充分,明朝的军队彻底失败了,明英宗也被敌人抓住了。当时,于谦选择听从皇太后意见,让明英宗的弟弟,监国郕王朱祁钰成为皇帝,称为景泰帝。这个方法混乱朝廷一下就变得稳定了。

  后来,于谦坐上了兵部尚书位置,由于他调教军队有方,而且招募了十万的士兵成功的打败了瓦剌,拯救了大明朝。就这样,于谦成为了景泰帝眼中的红人。可于谦并没有因此而狂妄,一直都清正廉洁为人低调

  瓦剌失败以后,把明英宗放了回去,希望他们兄弟两个可以内讧。景泰帝接纳了于谦的意见,将明英宗关在了“南内”。可惜,景泰帝朱祁钰于公元1457年病重,明英宗在太监曹吉祥大将石亨与奸臣徐有贞等人的支持下,完成了谋反。明英宗将景泰帝勒死,于谦原本可以带兵反抗,可是担心老百姓安危,才没有轻举妄动

  明英宗登基以后,由于受到石亨、徐有贞等人的挑拨,治罪给于谦。明英宗派人去于谦家搜查,在密室当中只有皇帝赐给的蟒袍、玉器宝剑,并没有其他的金银珠宝。明英宗这才知道于谦是一个好官,可是碍于面子问题并没有为于谦平反。

  到了明孝宗朱佑樘在位时,他为于谦平反,并且为于谦建立了“旌功祠”,赐予了“肃愍”的谥号,以此来彰显他的功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