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真的有罪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弱者真的有罪吗?

2017-03-30 08:13:1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弱者真的有罪吗?

  弱者真的有罪吗?

  -1-

  有段时间,我坐地铁上班,每天往返三个多小时,所以我特别不喜欢让座,因为让座不仅意味着我要站到两腿发酸,而且还意味着我在到达公司之前将没有时间早饭,——我总不能站在地铁里吃三个小笼包吧。

  不愿意让座,顺带也就不喜欢那些需要别人让座的人,尤其看到那些头发花白的大叔大妈,我有时候忿忿地想,他们干嘛要起那么早,跟我们这些上班族一起挤地铁啊,难道不知道我们很辛苦吗?这样一想,我不让座的愧疚就少了几分,再瞥见旁边还有两个身材魁梧的大小伙子坐得稳稳当当,我更心安理得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让座成了正义要求让座成了道德绑架。时不时看见新闻里,气急败坏的大叔大妈对着不让座的年轻人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围观网友叹息留言:“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没错,让座是我的善良,不让座是我的本分一样买票上车,我凭什么把座位让给你呀?曾经我也偷偷这么想。

  直到有一天,照例是在拥挤车厢里,一位老人抱着一捆行李挤上来,他下意识张望了一下,身边的年轻人,要么刷着游戏,要么塞着耳机打盹,总之,谁也没有让座的意思

  这时,在人群里,响起一个声音:“老哥哥,你到我这里来吧,我这里有个扶手,你来抓着。”

  说话的也是个老人,他也没座,打算自己得之不易的扶手让出来。

  我的良心再也无法安宁了,赶紧把座位让给了抱行李的那个。

  或许人只有老了,才能体会衰老无奈吧。

  -2-

  广东一家收留所出名了,短短49天,被送到这里接受救助”的人,死了20个,其中包括15岁的自闭症少年,据说他的父母来认领的时候,非常难以相信眼前的一幕,他们健壮儿子,已经变得皮包骨头,而死亡原因呢,是伤寒。

  我也很难想象,在21世纪大都市里,年轻体壮的少年因为饥饿和伤寒去世了,这样类似命运,在他身边还有19个。

  且不说是收留所,就算不挂任何名头,单单看着眼前有20个人饿到垂死挣扎,我以为也该是很难的事,而他们居然看下来了,还看得习以为常

  我猜,他们少不了这样宽慰自己的良心:

  “这些社会底层失败者,都是因为不努力,或者是他们的爸妈不努力,总之活该!”

  “先天残疾?那还不是因为他爸妈没文化,连产检都不知道做,还生那么多,拖累社会!”

  不要觉得不可思议,这样的话我今天就刚刚看过。

  一人在朋友圈转发了求助信息,特别强调是她的一个“亲同学”,家里连遭不测,先是公公车祸截肢,后来婆婆车祸瘫痪,亲同学的老公不幸得了白血病,家里的顶梁柱全倒了。

  朋友转发了这条消息自然希望能有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不料,我们的一个共同好友,堂而皇之地在底下评论:“你不觉得你同学家里自身就有问题吗?接连俩人出车祸,安全意识得底到什么程度?他老公白血病,肯定是平时不注意饮食,吃了太多垃圾食品。我们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吧,事到临头求别人有什么用呢?”

  我看了心里很不舒服,而朋友也很快把这个人拉黑了。

  -3-

  没有人天生喜欢别人添麻烦,所以我们有时不知不觉就成了“弱者有罪论”的帮凶

  比如之前有人把给父亲治病的钱弄丢了,民警和网友们慷慨解囊,也有人在微博留言:“还不都怪事主没心没肺?这要换了是我,这么重要的救命钱,别说是小偷了,就是来个劫匪,我也绝对不能让他得逞啊!”

  幸好有另一个人回复他:“你没经历过所以不理解吧,去年我母亲重病,我好几天神情恍惚,也差点被偷了。”

  弱者有罪论的根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后果是让我们的心越来越硬。

  我有一个朋友,已经许久未见了,但每次想起来都觉得特别。

  某天我们在天桥底下走过,当时正值冬季,下着小雪,非常冷。天桥底下照例有几个乞丐人们也照例习惯步履匆匆。

  一个很瘦弱的小乞丐,大约是绝望人心冷漠,或者有意要博取同情,他把上衣脱了,跪在寒风雪地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路人,像无声的呐喊。

  朋友径直走过去,帮乞丐把上衣穿上,给他留了一点零钱,抱了抱他。

  许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这一幕,并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朋友。

  -4-

  美国一档节目做街头测验安排了一个小男孩在街头乞讨,就在另一个真正的流浪汉身边。

  小男孩像一只落难的白鸽一样受宠,人们纷纷走上前塞钱给他,当然喽,这些人也会路过流浪汉,而他们留给他的,大多是鄙夷目光:“你年轻力壮四肢健全好意思讨饭吗?”

  流浪汉可怜巴巴地晃着自己的空杯子,看着身边受宠的小子难过得快要哭了。

  过了好半天,流浪汉好像接受了现实,垂头丧气地把杯子留在原地,起身走开。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不久又折返回来,把一份午餐递给小男孩。

  节目组的人走过来,问流浪汉:“你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流浪汉说:“因为我看他在这里待了半天,一直没有吃饭。”

  我们如果把注意力投放在为弱者总结弱点,一定能说出好多好多,但这不能改变弱者需要帮助事实

  只有心地善良的人,知道该怎么去做。

  有人问智者:“好人总是吃亏,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呢?”

  智者想了想说:“世界上有人能做好人,也有人不能,而我们能做好人,这难道不是我们的运气吗?”

  是的,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结果,并不是每个人生来都有平等资源成功的人生有相同的成功,失败的人生却有各种各样的失败。当你还能够帮助别人的时候,感谢上天吧,那的确是一种幸运

  别让所有弱者都成为罪过,别让所有不幸都成为活该,别让所有道德都成为绑架,因为那样的话,我们就真的没有希望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弱者真的有罪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