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隙待花从中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留隙待花从中开

2017-04-1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留隙待花从中开

  留隙待花从中开

  胡杨林

  弓强则折,水满则溢,月明则亏。留一隙,正是给事物的发展留下了完美的余地。木工活的缝隙由时间来填满,不需提前拥塞以致日后胀裂。留下适当的缝隙,自会有花从中开放,让人生和时代都拥有恰如其分的美好

  留隙,是为人与人之间留下余地。“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真正的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绝不是紧咬不放步步相逼。纵使对方有过,纵使是阶下囚,也要留下一点余地、一线生机。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这一线宽容不只是化干戈为玉帛,更是为自己留下蓄势再进的空间。关羽身陷曹营,曹操未逼未杀,曹操败走华容,关云长义释曹操。没有留隙之君子德,又何来英雄相惜之美名传呢?

  刘墉说过:“话至七分,酒至微醺;笔墨疏宕,言辞婉约;古朴残破,含着蕴藉。”便是不全而美的最高境界。诚哉斯言,话不说满事不做绝是留隙,适可而止恰如其分也是留隙。哪有光鲜亮丽到毫无一瑕的人生?哪有一切都能抓得住的命运?若不肯放手,不肯留隙,把生活填得满满当当,生命之光也会被拒之门外。(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正如大权在握的重臣,位极人臣而觊觎皇位,大都引来杀身之祸。什么都不肯放手,反而什么都难留;一隙不疏漏,反而失去所有。潇洒如陶朱公,知足常乐,“霸越功高早退休,五湖浪迹住扁舟”,便是为自己留隙,作别官场,无名利虚荣之满,却有那缝隙中的淡泊自如,自由不羁之美名。

  在自我的实现中,真正的精神独立与自由亦是给生命留隙的结果。日日庸碌,耳乱于丝竹,形劳于案牍,无息无止,拱裂为终。整日劳碌,不见皓月当空,不见当年诗酒慕清风。留隙不只是让自己有一个在忙碌中放松身心的机会,更是让自己能沉静如松涛般,在丰腴腻人的生活外静观自己灵魂的憩息。匆匆步履,不能挤走我们“仰观头顶星空,俯察内心道德定律”的心灵旷野。

  留隙待花从中开,隙中自有万水千山。不必疑虑,有隙的空绝非失去,无隙的满才是遗憾。许是一瞬,许是经年,隙既已留,花自会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隙待花从中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