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会记得一朵花的芳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芳香

2017-05-1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芳香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芳香

  王国民

  那时,他才20岁,是这个镇上唯一一名靠自学在省里获过大奖的花鼓戏演员,回来后,他就办了一个花鼓戏团,专门上山下乡演出。八个人,六件设备,两辆破旧的自行车,这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他经常要串演好几个角色,渐渐地,便有了一些名气。听说他要来演戏,整个村庄都沸腾起来了,村里老的少的,走街串巷地通知,搬着小板凳儿,拿着小纸条儿,早早地坐在了演戏的地方,男的则帮着搭台子,放道具。

  她也是想着他来的。村里偏僻,土地荒凉,寂寞的夜空下除了温暖的风,就只剩下一片黑暗,难得有灯火通明的时候,一场花鼓戏,无疑撩动了大家心里最快乐的那根心弦。那个时候,她十六岁,长得如花似玉,前来提亲的人挤破了门,她却没有一个看得上。

  直到认识了他。他长得干干净净,斯斯文文,又能说会道,和她所见过的那些相亲对象有着天壤之别。他唱《刘海砍樵》的时候,那悠扬动听的声音,连续几天都会在她耳际萦绕,像大海,层层包容,又像小溪,缠缠绵绵。

  星空下,人头攒动,台上的演得入迷,台下的听得入神,其实来来去去就那出戏,可是村里人却百看不厌,还有人跟着他们去了这个村子,再去那个村子。她也是其中之一。紧跟在他的身边,生怕一转眼,就把他弄丢了。他望着她,一脸好奇:“这出戏你起码看过三十次了,怎么还不回家?一个姑娘家晚上不安全。”她什么也不说,只是从怀里取出一方手帕,塞在他的手里,转身跑开了。摊开手帕,芳香袭人,手帕上绣有“晓芳”两个字,那是她的小名。“怎么找你啊?”他大喊。她回头:“金子村1号。”

  第二天,他早早骑着单车到了,村里人见着他惊喜地问:“今天又有戏看啊?”他把腰挺得直直的:“我来找晓芳的。”村里人就笑着喊:“晓芳,有人来看你了。”她早就看到了,心却怦怦地跳着,她喊“君子”,他喊“芳妹”,于是,满世界的天空便都明亮起来。

  他载着她去城里游玩,她坐在他后面,一只手轻轻地揽着他的腰。他问她:“为什么喜欢我呢?”她笑:“你见过世面,还会演戏。”他就说:“那我带你周游世界,还给你演一辈子的戏。”她含着泪说:“如果你是风,那我就是花,一辈子只为你绽放。”(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只是不久后,“文革”便来了,他被打成了资产阶级走狗,送到了北大荒进行改造,花鼓戏团也被迫解散。从此,他与她,音信隔绝。她就想不通,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成反革命了。她试着去找他,但都被门卫拦住了。这时,她已年方二十,说媒的再次找上门来,是个矿长的儿子,家里有权有势。忧心的父母便代她同意了这门婚事,等她回来后,一切都已经无法改变

  新婚那天,她突然从婚车里跳下来,虽保住了命,但整个人已变得疯疯癫癫,家里人也不要她了,她流浪到了城里面,与垃圾为伍,与桥洞为家。

  几年后,他被释放出来,去找她,村里人说:“你是找那个癫婆子吧,去城里的一大挢吧,她天天在那。”真的在那,她的样子,让他心酸。他抱着她,一次又—次地喃哺自语:“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他带她走,以为她会咬会闹,却没想到她很顺从地跟着他走。

  她记得他的承诺,去村里拿回了演戏的道具,回到家,一次次地演着,只有她一個观众。她静静地看着,不哭也不闹,目光里慢慢多了一些柔情。后来,他拿到了一些补偿。他就带着她,再加一辆单车,满世界地跑着。累了,才停顿下来,搭个简易的台子,唱几曲花鼓戏,赚些生活费,又继续去下一个地方。

  一天,他带着她去爬山,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她突然喊“君子”,他也喊“芳妹”,然后紧紧地依偎在一起。这十多年来,他带她几乎走遍了全中国,足足给她演了3600场戏,为的就是等一声清醒的呼唤,就如当年她坐在他的车后,轻轻地叫他“君子“,满世界的天空便因为他们明亮起来。

  选自《人生与伴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