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拥有羞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拥有羞色

2017-05-2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拥有羞色

  拥有羞色

  段奇清

  只要是一个正常的人,没有不害羞的,也就是说没有不生羞色的。

  提起羞色,人们往往会想到“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的诗句。羞色是什么?其实,羞色不仅仅是缠绵悱恻的男女情爱,不仅仅是少男少女脸上的一片飞红。“平生意气羞牛后,去踏金鳌顶上游。”羞色还是不甘人后,抢前争先的远大抱负。“讵可孤负龙泉剑,羞把诗书问故人。”羞色还是向往驰骋沙场的壮怀激烈。“史册有遗训,毋遗来者羞。”羞色又是完善自我,只争朝夕的勇往直前。“东流不作西归水,落花辞条羞故林。”羞色是咬定目标的矢志不渝。“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羞色是誓死报国的铮铮铁骨,是视死如归的大义凛然。

  羞色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气概,羞色是返璞归真的自然本色。世界在羞色中阔步前进,人类在羞色中稳健发展。彩虹是风雨的羞色,彩虹昭示着风雨过后满天阳光的灿烂;花儿是瓜果庄稼的羞色,羞色花儿里蕴藏着香馥甜美的果实;黎明是夜的羞色,羞色黎明开启了充满生机的新的一天;春是四季的羞色,羞色春日绽放着沉甸甸的金秋……羞色是进军的号角,羞色是航行的风帆。

  人们说羞色最美,盖因羞色不可去做作,不可去刻意雕饰。她是二月春风里绽放的桃花,她是熙和黎明迸射的朝霞,她是灵魂深处的表白,她是积淀的情感最自然的流泻。(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只要常常保持自审和自检才能经常泛起羞色。一锥子扎不出血来的“厚脸皮”不会有羞色,用利刀割不开的“老脸皮”不会有羞色,官气十足、只知玩弄权术的人不会有羞色,俗不可耐、浑身充满铜臭气的人不会有羞色,琐屑鄙陋、低级趣味的人不会有羞色,把自己一时的恣意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人不会有羞色。因为这些人迷失了自己的灵魂,混沌了自己是心智,麻木了自己的神经,他们已经丧失了内省和自检的能力。柏拉图曾说,没有内省能力的人不配做人。苏格拉底说过,一个没有检视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不配做人、不值得活的“厚脸皮”、“老脸皮”一定不会知道人间有羞耻事,故而他们也就谈不上有羞色。

  拥有了羞色也就拥有了一面镜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拥有羞色这面镜子,我们就会常葆有自知之明。既能审视别人,而且更能让自己纤毫毕现;不仅能看到他人脸上的青春痘,而且能见到自己脸上的小雀斑。它让我们的思想在羞色中受到触动,它让我们的灵魂在羞色中得到解剖,它让我们的智能在羞色中得到发挥,它让我们的热情在羞色中得到释放。它让我们透过自我内省与检视实现人格的升华

  拥有羞色就会拥有正确的荣辱观,它是时代对传统道德的召唤。拥有羞色,我们便拥有了蔚蓝高远的美艳的心空,我们便演奏出了生命中最动人的乐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拥有羞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