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山西所有爹娘的微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致山西所有爹娘的微信

2017-06-05 作者: 胡说胡又说 来源: 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致山西所有爹娘的微信

  其实是写给所有山西人的。已经是爹娘的,未来时的爹娘。爹娘在字典里是对养育自己父母的称谓,在地球上的语言中是最开光的两个字眼。

  在舞文弄墨的才子笔下,做爹娘的被无数次高尚的歌颂。所有人都知道,是父母赋予我们神圣的生命。娘是儿成长的摇篮,爹是儿生活的靠山。

  爹娘是儿女无可替代的老师,是照亮生命之路的灯塔。我更赞成最新的一个时尚观点,说儿女是爹娘的复制品。

  为什么凭空掉下来一个写信的念头呢,源于最近面临的几个状况。

  时间拐到让部分父母亲操心的节点。又到一个学期末了,新一批学子从大学校门里毕业要走向社会了。爹娘又要睡不着觉了。如今各业经济萎靡不振,就业情况严重的不好。考公务员端牛皮饭碗当然好,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能撞过去的毕竟少。可怜天下父母心,呵护长大的宝贝,找份可心的工作,就成了天大事情。我近来连续接到几个爹娘的求情,让帮忙找个好点儿的单位。什么叫好单位呢,他们给的定义差不多:国营的最好,有编制,有养老,其余的好说,哪怕嫌少点儿也可。如果满足以上条件,花点儿黑钱没问题。

  我听了哭笑不得。21世纪了,现在的爹娘的确相比以前进步了。因为先前爹娘好工作的基本概念是,身子骨轻快点儿,挣的钱多点儿。有没有这样的好亊儿呢,当然有。富二代的物质命比描写的还要华贵。那毕竟是少数人,不属于本微信的目标读者群。世界绝大多数人都活在因果循环的轨道内,不付出就要享受,那是收割别人辛苦的果实。

  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我给求情帮忙的父母亲出主意,说最好的路径是把孩子“赶”出去,到深圳去,北京去,那里有的是事业和工作。好儿郎志在四方,走天下才可闯出自己的世界。事实也如此,山西经济不发达,想过锦衣玉食的生活,出去当然收入会高点儿。可我们这些爹娘不大同意。我归结一般两个理由。一是孩子也没有这个自信,出去独立做亊不行。二是孩子放在身边踏实,眼睛看着也可照护。那有什么办法呢,爹娘继续做媬姆吧。一个长叹油然而来,这就是我们的山西人民。想起20年前一个农民朋友说过的句话,儿女闯出去有出息了,是他的福气,儿女没出息窝在身边,是咱爹娘的福气。

  阻止儿女走天下闯世界,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是做父母亲的自私。话说回来,谁不盼自己的儿女好呢,可狭隘落伍的理念结果就是错误的选择,耽误了儿女前程。

  有的父母亲说,咱的孩子就不是那块料,人家的孩子是千里马。

  我从来反对“伯乐相千里马”这个古来的名言。这个论调可以说愚弄了国人几千年。好马差马和人一样,自然有遗传基因的区别。去年到新疆伊犁的那拉提草原,那是中国出好马的地方。看到一个牧马正在驯练一匹高头宝马。那马双前腿被绳索捆绑,看着它都心疼。它疲惫不堪,但牧人的皮鞭频频抽打,让它奔,让它跑,疯狂的折磨它。千里马就是这样出来的,不是伯乐的两只慧眼相中的。(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个人的成功也是如此,不吸收足痛苦的营养,受不了九九八十一难,那成长成熟就是假话。把孩子从你们的手中放出去。一直抓着牵马的缰绳一样不松手,最终会把后辈的希望毁灭在做爹娘的手里。

  国人的教育已经够失败了。最近看了陈志武先生一篇文章,说美国著名的耶鲁大学准备减少对中国学生的招生量,原因很简单,说国人学生好,就是太顺从,太听话,批判性差,缺个性,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差。

  导致这个结果的,教肓部门有责任,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做父母亲的问题。我们过多的呵护,尤其是80后以来,宠物般惯下的独生子女,现在已经看出来,正在显现出灾难的后果,整个社会缺钙没血性,物欲横流,文化和道德成口号化,这也是形成腐败的根系。

  山西是华夏文化的根祖,但近几十年来封闭保守,经济状况差劲。为什么呢,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今年2月间,笔者写了篇题为《太原危机》的自媒稿,至今有几十万的访问量,还在持续发酵中。读者中有几千人参与了留言和评论,评论的主要内容是,太原以至山西为何如此的落后和腐败,主因是官场太腐,官员太差。以及政商环境恶劣。大家说起来可是义愤填膺,气不打一处来。制度,机制这些大问题咱没资格评说,可是笔者的认识,除了以上提到的那些原因,山西的落后基因的根本就是理念,而理念就装在我们这些爹娘的脑子里。这些理念主宰着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理念的封闭,保守,愚昧,懒惰,不但直接培育腐败和堕落,还在影响着后一代。

  既然知道了开放是非常好的东西,可为什么自己把门关起来。既然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无比的精彩,可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成年儿女继续宠物般伺候着,而不让他们鸟一样放飞到蓝天,鱼一样扔在大海。做爹娘的最大悲剧,是自己设计了模式,让儿女钻到模壳里去了却一生。

  做爹娘的现都在手机中熬着,早上睁开眼,晚上落床枕,一整天都在鸡汤里浸泡着,在互联网描绘的美妙世界陶醉着。有道是千金难买少年苦,大家众口认同,因为这是亘古不变的永恒之道。什么意思呢,就是苦尽才甘来,身体受罪强健了体魄,精神打击历练了心智。

  逆向思维推理一下,小小的年龄若品尝尽了人间的甜美和舒服,老年的时候,人将会接受苦难的补课。风烛残年才迎接精神挫折和身体折磨,那是悲惨。

  做爹娘的,若真正的为你儿女好,这笔帐算算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