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责罚孩子需见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责罚孩子需见机

2017-06-27 作者: 程予东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责罚孩子需见机

  责罚孩子需见机

  程予东

  “煮两个苹果,再放点白糖可以吗?”我蹲下身子边削苹果,边和小妞招呼。“嗯,好啊。”她在里屋,声音掩不住轻松欢快。

  片刻工夫,香甜软滑的苹果煮好了,邀她来享用,“给拿汤勺来吧。”她退了鞋子盘腿坐在沙发上,我会意地笑笑,屁颠屁颠拿勺子去了。递给她,瞧见她眉目含笑,甜蜜的滋过我的心头。一天了,难得享用悠闲。她刚执勺淘了一小口,还没来得及送到唇边,你晃着膀子斜过身来,“怎么又吃上了?还不抓紧去学习?快期末了,把刚买来的试卷做一做,那谁谁成绩越来越好了……”孩子没有回应半句,倏然放下勺子,黯然起身,把自己投到了屋子的深处,投进了寂寂的世界。大概感觉自己言重了,他也不再吭声,道歉,断不会有的。苹果空自甜着,我想说什么,可是心里一片暗沉。担心一语不慎,抛掷来过火的怨怼,让孩子闻听心里更加惊颤不安,姑且先这样缄默着吧。安静可以疗伤。

  过一会儿,孩子从屋子里出来,侧脸从客厅走过,我没有看清她的神情,她掩上卫生间的门。苹果汁已经泛凉了,弥散着淡淡的愁绪。唤她来用,回应,牙齿刷过了。为什么要这样呢?是不是她的成绩够不着自己的期待郁积着埋怨的乌云呢?就是怨着,也要看在什么场合表现出来吧,吃东西,被训斥,会不利于消化的,她说自己肠胃不舒服,你就拿自己小时候没有挑吃捡穿来堵她,她挑食吗?该是没有的吧。和我们一起在食堂用餐,她差不多都把打来的饭菜用个见底呢。你被成绩蒙络了眼睛。你不能不承认吧。我发现你只要瞧见她俯在书桌前,便不叨扰什么了,偶尔坐在沙发上瞄一眼电视,你的眼睛和眉毛就抖动着,像要燃起烈焰一般。孩子不敢多言,起身悄悄走开就是,万不可和你语言对峙,耍脾气,除非她在这个家呆腻了。

  屋子里淹没在沉寂之中,窗外闪过不知名的鸟鸣,声音被夜色缠裹着,一圈一圈,显得喑哑倦怠。都睡去吧,孩子,你好好睡,什么都不要去想,他活在你退一步的感恩里,他的爱,对你的,因为焦灼而辨不清场合了,但那心从来没有漂移游散过,这你是知道的。我想不用多提醒,孩子在《我心中的骄傲》一文里对爸爸理解很鲜明,她有着强大的体味和谅解感恩力量。让内心在黑夜里长出黎明的力量,明早说话能吐出蜂蜜来。

  早上,在门口,趁着丫头还在屋子里整理书包的时候,我和颜地对孩子爸爸说,丫头吃东西的时候,让她安心些,之后再要求也不迟吧。他不答话,我知道这是采纳的标志了。

  感觉当下的不少父母在和孩子相处时,面对孩子身上存现和自己期待隔山隔水的不足时,不讲场合适宜与否,总想责备训斥一番。我目睹过当着众人面喝令孩子的家长,看到过孩子已经认错了,不依不饶追着收不住手和口的家长,还耳闻过临睡前揪着孩子的丁点错处大呼小叫,暴跳如雷的家长……(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面对孩子的错处不足,何时责罚才是适宜的呢?无意间读到这样一篇题为《古代父母对孩子七不责》的短文。内容不长,辑录如下:对众不责:即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要责备孩子,要给孩子以尊严;愧悔不责:如果孩子已经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后悔了,不要责备孩子了;暮夜不责:晚上睡觉前不要责备孩子。否则,孩子带着沮丧失落情绪上床,要么夜不成寐,要么噩梦连连;饮食不责:正吃饭的时候不要责备孩子,即不在饭桌上教育孩子。这个时候责备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脾胃虚弱;欢庆不责:孩子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人高兴时,经脉处于畅通的状态,如果孩子忽然被责备,经脉就会立马憋住,对孩子的身体伤害很大;悲忧不责:孩子哭的时候不要责备他;疾病不责:孩子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他。生病时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爱和温暖

  这七个方面大体向我们展示了古代父母教育孩子的智慧,这当是古代对父母的要求吧。这样的要求,往往有基于产生要求的土壤,估计有不少父母做的不理想,所以要求才应运而生。鲁迅的父亲在教育他时就做过不合时宜的事情。散文《五猖会》中鲁迅说他兴高采烈地准备去看五猖会,可父亲却强令他背书,他满腔的兴致顿然消失,如兜头浇了一盆冷水。不好拂逆,只背书,书背完了,后来去看戏的热闹也撩拨不起他的情趣了。不恰当的责罚扼杀了孩子的天性,抑制了他的心性成长

  而胡适母亲的做法就可圈可点了。胡适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回忆说,不管他犯的事儿大小,母亲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他一句,打他一下。他尽心呵护着孩子的自尊心。但是责罚不会省的。如果是小事儿,母亲会平静地等到第二天早晨胡适醒来后才对他说昨天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要他认错,要他用功读书。假如碰到大的事儿,母亲会隐忍着一直到了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先责备,然后行罚,或罚跪,无论怎样重罚,都不许他哭出声来。此处虽然看起来有悖于暮夜不责,但是我们要能够感受到这则建议里面定有轻重之较的。轻则可以一时不责,择机而行,是谓冷处理。重的却不好轻放,责罚教育要让孩子明了自己错处的严重,不是一味的施加手段。

  为人父母的,在孩子有错处的时候,可以汲取古人教育子女的良苦用心,不要仰仗为你好的名义而慷慨激昂,不分具体场合和情形,只管对孩子火力甚猛的责罚。不当的责罚背离初衷,招致孩子情感的疏远。需要谨记的是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远污浊,明礼仪,识大体,促成长,只有收到良好教育目的的责罚才是值得称许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责罚孩子需见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