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摧毁一个女人的,从来不是失败的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摧毁一个女人的,从来不是失败的婚姻

2017-06-11 作者:婉兮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对待错误的婚姻,先学会认命,做好接受一切最坏的打算,然后从头开始。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摧毁一个女人的,从来不是失败的婚姻

  1.

  据说一个女人有没有嫁对,是明明白白写在脸上的。近来与小娟的重逢,让我彻彻底底信了这句话。

  记忆里的她是个美人,生得明眸皓齿婀娜动人,几乎是全班男生心里的女神。只是女神多情,中学时代便换过好几任男友。中专毕业不久,便不顾劝阻嫁给当地“大佬”,开启英雄美人的江湖传奇

  可眼前的妇人已没了女神的模样,皮肤失了水,眼神也少了光,浑身上下散发着的,都是怨气和戾气。

  他们的故事,我也略知一二。当年的古惑仔老在时光里,却还没学会养活妻儿老小,依旧吃喝嫖赌我行我素。传奇尚未开场便谢幕,美人如花,却只陪衬了一场没有观众的闹剧。

  我们站在大街上叙旧,小娟深深叹着气,在车水马龙里追悔莫及。她咬牙切齿狠狠诅咒着那个男人,可当我劝她离婚,她又不甘地回了一句,我不能便宜他!

  我竟然无言以对。赌上一生彼此折磨,或许正是怨偶们的心灵自白。但嫁错的女人,最不值当便是玉碎瓦全,拼个你死我活。

  嫁人这种事,最理想的状态是一击即中。

  同床共枕的那个人,最好吃得到一起、睡得到一起、聊得到一起,如果三观吻合精神同步,那简直就是神仙眷侣,足以收获1+1>2的优质人生

  次一点的,是在不断的艰难磨合里慢慢削去各自的锋芒棱角,做到0.5+0.5=1。

  最糟糕的,自然就是看走眼嫁错人,把好端端的日子过成一团乱麻,1+1<1,婚姻也变成人生的负担和拖累。

  执子之手时,谁都期盼能与子偕老。但若不幸遭遇第三种,便请放过自己,也放过对方。

  这是失败婚姻里,最大的智慧和慈悲。

  2.

  1931年,天津闹出一桩震动全国的“妃子革命”。末代皇妃文绣登报起诉,要和她的皇帝丈夫溥仪离婚。

  文绣和溥仪的婚姻,看起来像是一个历史遗留的笑话。尽管已经是民国,紫禁城里的小朝廷却余威尚在。退了位的小皇帝朱笔一圈,便似乎要将文绣的余生都圈进那座黄金牢笼里去。

  一副旧仪仗把13岁的文绣迎进宫,她便以淑妃的身份,跪迎皇后婉容入宫,在只有两个人的后宫里,规规矩矩地生长。

  从那些遗留下的老照片里,我们看出了文绣的容貌远在婉容之下。溥仪也在《我的前半生》里有意无意地透露着,自己偏爱婉容。两人起争执时,作为丈夫的溥仪,通常轻文绣而重婉容。

  想来深宫里的孤寂冷清早已让文绣觉察到自己所托非人,这场有名无实的婚姻不带一点温度,既慰藉不了漫漫长夜,也缓解不了内心起伏。可她的丈夫是皇帝,恩宠和冷落似乎都只能默默接受。

  直到溥仪被赶出皇宫暂居天津静园,压抑情绪和愤恨才彻底爆发。文绣在表妹的帮助下偷逃出静园,随后发表离婚声明。溥仪本想挽回,不料此事闹得沸沸扬扬,只好下了一纸名不正言不顺的诏书,将文绣“贬为庶人”。

  离开溥仪的文绣,做过小学教师、校对,甚至糊纸盒上街叫卖,后来嫁了一个小军官,在清苦安宁中走完一生。

  末代皇帝溥仪,其实不爱妻妾中的任何一个,他的全部心思都系在渺茫的复国梦上,对女人也只有居高临下的俯视,少有真心真爱可言。这些,文绣和婉容都心知肚明。

  所谓的嫁错,其实就是陷入没有爱也没有希望的苍白婚姻。文绣看得清楚分明,有勇气借着时代东风抽身而退,婉容却用尽一生做了一场南柯大梦。

  和丈夫感情破裂后,她借着鸦片来逃避现实。伪满洲国覆灭,她又被急于逃生的丈夫狠心抛下,最后贫病交加死得凄凄惨惨……(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毁了女人一生的,或许并不是嫁错,而是明知嫁错却犹豫不决、心存侥幸甚至执迷不悟。

  3.

  嫁错人的故事,其实每天都在上演。婚后紧锁眉头的女人,比比皆是。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却各有各的不幸。而这些不幸,都有抽象的“嫁错人”三个字可以概括,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大概就是出轨外遇、吃喝嫖赌、家庭暴力、感情淡漠……

  或许是开头就错了,嫁给了将就、合适或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日子在凑合里过得满地狼籍。也可能是爱情慢慢变质,长了霉生了锈,连带着生活也开始千疮百孔

  婚姻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那些同床异梦和心力交瘁,其实你比谁都明白。但还是有许多女人凄惶地问着,我该怎么办?

  无非就是两条路:听天由命,或是重头开始。

  第一条路,鲁迅的原配朱安走过。

  一个是积极进步的知识分子,一个是低眉顺眼的旧式闺秀。两个人之间隔着一个时代,脚步无法协调一致,这场婚姻注定会错得彻彻底底。

  朱安默默忍下一切,眼睁睁看着许广平在鲁迅的生命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可没人会记得她的贤惠隐忍,我们说起她时,满溢的都是感慨和同情

  活在他人同情里的一生,大概是眼泪里泡开揉匀,一日一日数过去的。

  第二条路,数张幼仪走得最精彩。

  当初徐志摩逼迫张幼仪去打胎,铁了心要抛下这“土包子”,他们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对通过民法离婚的夫妻

  离开徐后,张幼仪却毅然撕掉弱女子的标签,先是在国外用心学习育儿、金融各类先进知识,再是回国做德语教师、出任服装公司总经理、成为银行家……活得风生水起。

  她把儿子养得出类拔萃,甚至操办了前夫的葬礼,最终亦觅得良人,重拾幸福。

  4.

  有些女人嫁错了,只当做了一次浴火凤凰,痛过恨过挣扎过,迎来涅盘重生。

  有些女人嫁错了,却在一塌糊涂的婚姻里泥足深陷,终生摆脱不得。

  嫁给一个男人,就像权衡利弊得失后,在无数道路中选了脚下这一条。

  一路跋涉,必定会有许多波折艰辛,阳关大道有其难,羊肠小道也有其苦。然而吃苦受累不可怕,怕的是路越走越窄。走到山穷水尽、走到悬崖峭壁,乃至无路可走。

  这时候,最聪明的做法是回头,马不停蹄地往回走。舍弃错误的那条路,花点时间思考判断,然后重新踏上征程,依旧勇敢坚定地,向着有光的地方而去。

  只是,旁人看得到风景历历分明,却体会不出你走在路上的喜怒哀乐。对与错的标准,必须由你自己拿捏判断。

  心里有了结论,就请当机立断。人生有种大智慧,叫作及时止损。

  千万不要把错误婚姻加诸给你的痛苦无奈,再延续到本可以光明灿烂的余生里去。

  嫁错了,只要还有改变勇气能力,就有掌握命运的可能。毕竟婚姻不是人生的终点,你永远都有机会调转方向重新来过。

  愿每个嫁错的姑娘,都能重梳婵鬓,美妇娥眉,一别两宽,再生欢喜。

  作者:婉兮,小悦家的靠谱90后,悦读特邀作者,讲故事、熬鸡汤,你有没有故事?要不要说给我听?公众号“婉兮清扬”。悦读(ID: 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情感微刊,和小悦一起做高情商的女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