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坏人变老,还是老人变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是坏人变老,还是老人变坏

2015-09-22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是坏人变老,还是老人变坏

  网页上浏览,又有老人跌倒,这次扶人的,是三个小学生,可遗憾又痛心的是,又被讹,经查证,是老人的过错,因此,三个小学生还得了个委屈奖。

  委屈奖,这奖的名字可真是别出心裁,独树一帜。按说得奖,应该是高兴的事,可这个奖励,不但让人乐不起来,心中的滋味还有些苦涩,不们不禁会想,如果小学生们再遇到这样的事,他会不会在做之前犹豫一下呢?救了吧,担心被讹,心中忐忑,不救吧,眼看着一个生命倒下去,漠视不管,纯洁的心灵哪能做得出呢。试想,如果小孩子都有这样的思维了,那这个社会就让人不寒而栗了。

  做好事反被讹,这样的事发生不是一件两件了,善良受到伤害,善良也会伤心,伤的让人心寒。我不知道那样的老人是怎么想的,也许他们跌倒的同时,真的什么也不知了,误把扶的人当成撞倒自己的人吧,如果真的知道是自己跌倒的,想讹人一把,才那么说,我想,这样的老人,真的是不可理喻了,如果不是有难言之隐,就得质疑他的人品,如果心还正,怎么会昧着良心说假话,陷害无辜呢?我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网络要大肆宣讲这样的事件呢?这件事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网络考虑了吗?它是想让这个社会越来越没有温度吗?是想让他人吃一堑长一智,再有这样的事,大家都袖手旁观吗?

  近段时间,种种对老人不利的消息总在网上宣传。比如,有的老人,因为小人们不给让座,竟然坐人家腿上,有的还扇人耳光,这事如果是真的,可是过分的有点不可思议了。给老人让座是尊老,是好传统,但无论怎么说,这也得人家自愿不是,怎么能强迫呢,强迫不成还施暴?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个正常的老人吗?这消息不是编造的吗?

  老人的种种现象让人们困惑不已。因此,人们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好多人所持的观点是,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说实话,要不是上网,象这样的老人,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我总觉得,人老了,经历了一辈子风风雨雨,人情事故看得会比较透彻,应该更慈悲,更宽容,更善良才是,而我看到的老人,他们的言谈举止也总有长者的风范,让人很是尊重,敬佩,就是再不济,也不过是脾气有点古怪而已,怎么会做出这样让人失望的事情呢?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是人,总会变老,哪个朝代,都有老人,也都有坏人,哪个坏人都会变老,可为什么当今的老人做坏了一些事,就这么让人瞩目呢?我觉得,深层的原因,应该不是老人的问题,是社会道德滑坡,风气变坏所致吧。自从人们从思想的禁锢中解放出来,贫困怕了的人们,开始大胆追求金钱,这也让那样投机钻营的小人们渐渐浮出水面,扰乱人们的思想,扰乱市场秩序,为了钱,什么假都能造出来,让人们真假难辨,无所适从,不但把假当真,也把真当假,在这样的环境熏染下,淳朴的民风早成昨日黄花,全社会出现了信任危机,机心用的太过,巧诈用的太多,拙拙怪事也就了来了。因此,不是老人变坏了,也不是坏人变老了,是世道人心不蛊了。

  过去的人们,只要有人跌倒,都会下意识地去扶,一群人都会关注,被助的人感激不尽,助人的,也是轻松快乐。这样做,往高了说是人的美德,实话说,就是人的本能了。孟子说的四端,人人都有,而扶起跌倒的老人,就是测隐之心,就如一个小孩子眼看要掉入深坑,谁看见都会去阻止,根本就不会考虑别的什么,是人,都有对同类的悲悯之心,都有好生之德,扶起个老人,救个小孩子,举手之劳的事,谈什么奖励,这有多见外,又有多奇怪。现在可好,不但坏事没人敢阻止,好事都没人敢做了,助了人,不但乐不起来,还担惊受怕着,耽误点功夫,花点钱倒没什么,就怕费力不讨好,给自己惹麻烦,怕被冤。

  一味地责备老人,不是办法,一味的谴责旁观者,也不够妥当,人,无论古人也好,今人也罢,人性是不变的,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人的共同本性,都是趋利避害的。应该反思的是:到底是何因,让人们丢失了善心,同情心?助人为乐,这是人们共同的心理,为什么人们拒绝这一举手之劳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呢?扪心自问,有谁看见人们跌倒,不是下意识地想去搀扶呢,无动于衷,就是别人不说,良心也会受到谴责的,为什么人们变得做点好事还小心翼翼,心有余悸了呢?这个,不应该社会来反思吗?

  我国现在已逐步进入老龄社会,老人会越来越多,如果人们对老人总是持这样的看法,这样的态度,这不但是老人的悲哀,更是道德沦丧后,社会的悲哀了。

  拯救社会风气,崇尚高尚品德,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让传统文化回归,让这股清凉的风,刮在我们的神州大地,让人们互相信任,互相关怀,让世界充满爱。这是你,是我,是他,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