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严师出高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谈严师出高徒

2015-10-05 作者:包成海 来源:包成海原创 阅读:载入中…

谈严师出高徒

  2015。10。05 谈严师出高徒

   老百姓常说的一句俗语是“棍棒出孝子”,联想到教育工作,那就是中国的那句古话“严师出高徒”,这两者是异曲同工的。

   我小时候,我的父亲对我的要求特别严,我5岁时,看到邻居小伙伴的父亲主动给他1毛钱买冰棍,我也向我父亲要5分钱,也想买根冰棍,结果却挨了我父亲的一个耳光。打那以后,直至父亲去世,我再也没有向我父亲要过一分钱,相反,我在婚前把我的全部收入都交给了我的父亲。因为我挨了一个嘴巴后,深知家里的生活困难,父亲一个人的每月76元收入,要养活全家9口人,我不该乱花一分钱,上班后要为父亲分忧,帮助父亲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同时,我养成了不愿意花钱买东西的习惯,婚前都是父亲给我买一切所需用品,婚后都是妻子负责家庭的一切支出,连我的手机费都是妻子为我交。

   我上学时,我的老师对我的要求特别严,上学不准迟到早退,进教室必须鸦雀无声,上课必须手背后注意听讲,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必须完成家庭作业,我那时也是由不习惯到习惯的。由于一小受到父亲和老师的严格要求,才成就了我的成功人生。当我父亲临终前把他的全部家产都亲手交给我时,我才深深感受到当年我父亲因为不给我5分钱,反而打我一个嘴巴的良苦用心,更深刻体会到父亲对我的严格要求是多么的正确。因此我特别感激我的父亲和我的老师,如果没有他们对我的严格要求,那就一定没有我的今天。

   如今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的眼里都是“小皇帝”,百般娇惯,万般溺爱,结果使孩子们有了许多不良嗜好,睡懒觉、吃零食、玩手机等。他们讲究仪表穿戴,不讲究读书学习;他们强调我要有自由,不强调我要守纪律。有的学生甚至在教室里都坐不住,非要四下走动或出去散心。这些都是因为家教和学校教育不严造成的结果。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不管在家庭里父母是怎样教育的,既然来到学校,那就必须严守学校的规矩,老师如果不拿出点颜色看看,学生们不知道马王爷有三只眼。俗话说:“兔子急了也咬人”。不要以为老师心慈面善,学生随便干啥都行。矫枉必须过正,若不真正从严要求,那将是对学生的一生不负责任。表面上看,老师有点不人道,甚至伤害了学生,事实上,从严要求那才是对学生的最大的真正的爱,相反,若对学生睁一眼闭一眼,认为学生读不读书与老师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就算扣发点奖金,也无足轻重,那样想,那样做的结果是对学生的最大坑害。

   老师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严格要求体现的是对学生极度负责的爱心,是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发扬光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坚定“严师出高徒”,不该强调“严中有宽,严中有度”,而要强调“严中有道,严在当严处,爱中有度,爱在该爱时”,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实行军事化管理,严肃各项纪律,一点也不能含糊,这才是培养人才的根本保证。

   要严格的纪律包括:1、早晨按时起床、吃饭,不准将任何零食带进教室。2、按时按座上课、自习,不准串座或交头接耳。3、教室内不准使用手机。4、包括自习都不准缺课、旷课,不准中途离开教室。5、自习或上课必须打开书本并记笔记。6、必须完成各科作业,等等。若不遵守纪律必须严格制裁,绝不手软。

   师德必守,师道必严。真正的以人为本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仔细想一想,学生的坏毛病与家长和老师缺乏教育和严格管理有直接关系。

   严是爱,宽是害,这个道理十分清楚,在实际生活中必须牢记,如果贻误了学生的成长,那才是最大的罪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谈严师出高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