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女心中那条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男女心中那条蛇

2016-01-20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男女心中那条蛇

  亚当和夏娃被蛇引诱后偷吃禁果,才生出原罪。原罪是知道善恶后人生的必经之苦,其实这个传说并不那么简单

  本来浪漫无邪的男女并无原罪,就像孩子一样天真烂漫,为什么在恋爱婚姻后会不自觉地生出如此之多的烦恼?为什么一定要生出原罪,非被蛇引诱不可呢?他们本是亚当和夏娃,然而,伊甸园虽然好,上帝却预言他们注定要滚出去,因为那只蛇就在那里等着,可它到底是怎么引诱男女上钩的呢?

  其实,蛇并非真的指那种可怕的动物,它只不过是一种说法,比喻为观念和教条,也就是所谓的善恶,所谓的价值观,那么,就让我们解剖几条蛇,看看它们是怎么产生,又如何引诱男女的。

  一、眼镜蛇

  当一个人看到了不该看的,特别是看到的东西特受刺激时,用老人的话说,叫“害眼”。没错,这就好比近视眼——真实、正常的景象也许并不是他/她所看到的样子。

  父母冷战,也许会给一个孩子留下“夫妻本该如此”的经验,那么,夫妻间的正常状态也许一生会与他/她无缘,此人可能永远无法接纳正常的夫妻关系。

  一个女孩子坦言:爱谁就会折磨谁,而且无法自控。进而她说,父母就是这样,特别是妈妈,总抱怨爸爸,唠叨个没完,她从小就已经向妈妈学会了这一切,毕竟,妈妈怎么会错呢?

  这难道不是害眼病吗?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戴着有色眼镜”吗?其实许多眼镜本身是没有颜色的,也就是说,我们生来本无价值观,却随着成长,逐步受到来自以家庭为核心的内与外,及各方面的影响和感染,于是,本来透明的双眼不仅患了近视,还为眼镜染上了颜色。从此,我们也许真的认为夫妻间就应该吵架,平静就是反常,领导就该敌对,自己就是没种……

  我们本来都是河水里自由自在的鱼,在母亲的子宫里单纯地发育,可一旦来到人间,随着身体的成长,感受到那么多以家庭为核心的不良情绪,于是,这些鱼的水源遭到了污染,鱼没有办法脱离水生存,为了活着,它必须适应污水环境,为了与污染共存,它脏了,变坏了,不像孩提时代那么清纯了——我们不都如此吗?

  二、响尾蛇

  有位母亲总当着女儿唠叨:“男人都靠不住,没好东西!”

  因为她曾经有两次不良婚姻,第一个老公出轨,第二个老公懦弱

  她过去在家是公主待遇,特别依赖父亲,后来结婚,仍然延续着对父亲的依赖,然而老公不作父亲,就跑了出去……

  好吧,第一个不作父亲,那么就让第二个作吧,反正公主就是这么任性

  第二个老公,年龄上的确够作父亲,却无法承担父亲的责任,为什么呢?

  这位公主,第一次婚姻失败后,与第二位老公相识,可是,这男人有家,看到这位公主可怜,就和她来往,像父亲对女儿一样,于是,公主无形中作了第三者。

  这就是这位公主的第二次婚姻,可当第二任老公的原配夫人打上门来时,他跑出去,让她们母女独自面对这一切。

  公主失望了,知道这个年龄很大的男人更加靠不住,连保护她们的力量都没有。于是,她终于通过自己的经历得出结论:“男人都靠不住,没一个好东西!”

  女儿是她生命的延伸,成天听到母亲的声音,正如响尾蛇的振动——那是有天敌来犯的信号,更具体来说,是“男人都危险”。

  于是,女儿30了也没有谈恋爱,她恐惧婚姻。可妈妈劝她快点结婚,但那个女婿必须具备的条件是:有一对坚实的肩膀可以依赖,有学识,有教养,有健康,有钱。

  这就为女儿创造了一个相互矛盾的信息:男人没好东西,都靠不住。加上上面的条件,得出一个结论:没有这种好男人,你没办法结婚,因为没这种男人。没有,真的没有,这可是妈妈多年的苦水得出来的经验教训,你得听话呀,否则你就不是好女儿。

  女儿自然背不起不孝的罪名,可她实在不该经受这种惩罚,她本来是可以自由烂漫的,却被母亲的苦口婆心催眠了、污染了,被响尾蛇的声音吓坏了、制约了。(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三、金环蛇和银环蛇

  有钱、成功的男人自然会抢手,再帅一点,那简直就是金龟婿了。因为有钱,我们不妨把他们称为“银环蛇”。

  其实,找这种男人,就好比买了个长期保险,为了安全感,有些女子如此选择也不足为奇,毕竟,这是大势所趋,价值观越来越被物化所取代,所以三陪们利用这个大好时机,在这大势里浑水摸鱼,她们摸到的,大都是些在家失意,却想偷腥的男人,因此,你情我愿,一拍即合。

  老实讲,这不乏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调节方式,虽然有点见不得人,也是地下交易,却也基本保证了不影响社会安定,不破坏家庭模式(只要你打死也不招)。不过,有一种女人却不这样,她们不爱钱,不喜欢银环蛇,也不爱男友,只爱“金环蛇”。

  这样吧,讲个故事:某局级单位有位女秘书,本来有个帅哥男友,却不知何故分手了。的确,她很漂亮,不过,这位漂亮女孩逐渐喜欢上了局长助理——这位有家的,风度翩翩的,文质彬彬的,戴着眼镜的,可能是局长接班人的中青年干部。这些标签可不是银子能代替的,没错,他是一条金环蛇。这种蛇十分名贵,可反过来,毒性也很大,据说,被它咬一口,几分钟人就倒。

  这位漂亮的女秘书就不够聪明,如果不惹他便相安无事,谁知她却是个典型的夏娃,根本禁不住蛇的诱惑,特别是那些金光闪闪的光环。于是,哇噻……

  究其原因,她爱的并不是金环蛇,而是父亲的权威感。

  又来了,怎么又是个缺乏父爱的女孩儿,没办法,倒退20年,那时的父亲都特别忙,那时的女儿都特别孤独,那时的父亲都号称自己是“80年代的新一辈”,而他们80后的女儿们,也都为了支持这“新一辈”的父母,牺牲了自己本该得到了亲情

  于是,她们长大成人后,一定要把父爱找回来,因为两性关系的经验对于女儿来说,就是父女亲情的延伸。如果找不到父亲,她们也许就没有能力真正处理夫妻关系。这就好比在小学时没有学好外语,而在长大后进入社会时不得不用到它,于是,人们只能生硬着头皮,一边补课一边工作,没办法,为了生存,只能一心二用。

  这些女子就是一心二用的人,一个用来找父亲,另一个用来恋爱,二合一的唯一办法,就是找一个像父亲一样的男人,哈哈,好聪明,却也好无奈

  四、农夫和蛇

  我们不知道伊索寓言里的这条蛇是什么种类,只知道它快要被冻死的时候被一个好心的农夫拯救,它在农夫的怀里苏醒过来,下意识地咬了农夫……,农夫临死之前才醒悟,原来不该拯救这条蛇,因为蛇的本性就是咬人。

  你是那个农夫吗?也许你会说:“我没那么傻!”然而我不确定你会比农夫聪明,因为你一定也是个好心肠的人,甚至好得有时丧失了界限。

  我认识一些这样的男女,他们爱上对方,往往只是因为对方可怜(起码在他/她看来可怜),于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拯救欲,他们出手相救,有些人不惜以自己的婚姻为代价。却忘了,对方的本性也许并不那么善良感恩。那么反过来,他/她或许会咬伤你,连你都不知道什么原因。

  在恋爱和婚姻中,这种人和事太不少见了,因此,所谓彼此了解,不是让你沿着可怜和拯救的方向发展感情,而是像伊索一样,看到问题的本质。

  五、不要再注入蛇毒

  所有的事都是因果,都是业障,不禁想起了《小兵张嘎》里的一句台词:“别看今天闹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没错,有些年轻的父母今天得意洋洋地忙碌,挣了许多钱,得到很多权,而且都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好的,没关系,有朝一日,孩子长大后,会把一切所欠的补回来。

  许多父母都有一个爱好:把自己的不良情绪传递给孩子。特别是妈妈们,什么孤独啊、伤心呀、不幸呀、悲凉呀……,那些泪水,那些哀叹,那些抱怨。有人做过一个试验,当人生气时,吹出的一口气会把一只老鼠毒死。OK,那些不良情绪,多像这一口气,只不过它们吹向了孩子,孩子可能比老鼠的免疫力强,可当他们年龄还小时,就像宠物一样靠大人生存。

  多少大人都这样豢养宠物:给你食物,却在食物中夹杂着病毒,那些不良情绪就是病毒。那么孩子——这些宠物肯定要吃,没办法,不吃就会饿死,孩子只能依靠大人们生存。

  可吃下去的后果,就是中毒!

  之后,他们的身体里有了这种毒素,可他们并不会感知,这就是性格遗传。那么,所谓的学坏,所谓的随父母,所谓的坎坷,都会因这个病毒的发作而导致。

  打是疼,骂是爱——病毒;不安全感——病毒;过分担心——病毒;只要成绩——病毒……我们身上都携带着太多太多的病毒,有的母亲甚至经常把自己的肚皮亮出来给孩子看:“看,妈妈因为生你才挨了这一刀!”

  哇噻,我的生命是妈妈破了肚皮才换来的,我要为妈妈开膛破腹负责。这种切肤之痛自然会由骨肉承担,妈妈说,你是我的骨肉,所以我与你相依为命。是呀,包括这个切肤之痛,也会一起承担。

  骨肉只是一种比喻,它并不是实质上的骨肉相连,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不该体会那种剖腹时的恐惧,不该感受这来自大人的情绪感染。

  唉,天下有多少没有长大的父母,又有多少不得不将自己尽快催熟的孩子?!小大人,就是这样被炼成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女心中那条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