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日的黄河竟是另一番景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冬日的黄河竟是另一番景象!

2016-02-16 作者:大地 来源:大地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冬日的黄河竟是另一番景象!

  黄河,冬日赞歌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苏轼笔下千古传诵的诗句。这怎么是黄河?那个携泥沙俱下,滚滚千里的滔滔黄河!

  骑行在黄河岸边,首先让人惊诧的是黄河的另一个面孔:安静,诡秘!黄河顺流而下,一泻千里的气势,在这个冬日的早晨,换了另一副面孔,变得安静。所有流动俱凝结为雕塑般的静止。严冬的大手扼住了黄河的脖颈,此时,纵横无忌的黄河被大自然驯服了,安静下来,如同一只白色的骏马,静静的呆立着不动。

  与春夏秋不同,冰冻的黄河,展示了她诡异的一面。没有滚滚波涛,中间部分的冰平稳深沉,河两岸依据地势呈现出不同的景致。河道转弯处,被卷起层层叠叠的浮冰,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有层叠的高峰,刀削般的峻峭;有连绵的雪原,一片柔和起伏;有神秘的高原,突兀冷峻的样子。走在冰上,偶有咯吱咯吱的碎裂声,那是靠近岸边的薄冰被踏碎的惨叫!越往河心走,脚下越沉稳,肉眼估计,冰层厚度在二十厘米,甚至更多,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今年是历史上的极寒天气,大自然的淫威下,一切都变得俯首帖耳,黄河也不例外,不禁感叹人类力量的渺小!(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黄河是母亲河,养育了我们,升华了我们,也记录了我们。沿滨州黄河大桥往东,大约十五公里,有一座1952年左右的废弃桥梁遗址,是当年中苏友好援建的项目,由于后来中苏交恶,未完工,烂尾至今,不过,要是当时建起黄河大桥的话,今天看到的滨州大桥,就不复存在了,这不知道属于幸还是不幸?据当地老乡讲,大桥遗址下当时有十几米深的河道,1976年,一夜之间淤为平地,现在是一片麦田。看着整齐的麦陇,可以想像出不久后风吹麦浪的景象!历史,那么遥远,又那么真切的屹立在我们身边!

  黄河,我冬日的母亲!爱你的汹涌澎湃,爱你的波光明灭,爱你的舒缓轻柔,也爱你的安静祥和!作为你的女儿,我唯有为你高歌,请收下我深情的爱恋吧,虽然我是如此的渺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