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住在自己的衣裳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们都住在自己的衣裳里

2017-05-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都住在自己的衣裳里

  我们都住在自己的衣裳里

  张子艺的职业是记者,一年里看见这个女孩四处游走,匆匆忙忙,似乎很少有安静的时候。但是她的文字很静,静得有些奢华,有些艳丽,叫人心切慕之。一件跟着自己混了多年的衣裳,在她的内心,竟是这样充满了意趣。

  把一件新衣裳,穿成自己的衣裳,得经过多么漫长的时光啊。

  经线纬线开始编织起来的时候,线和线都不知道自己最终和哪根线就要厮守一生了。它们怯怯的,又张皇又期待的,最终,在机器咔嚓咔嚓的声音中,线圈们交织着,竟然就被编织到一起了。

  人对这一切都是陌生的。

  他们不知道这些线圈之间发生了什么,但好像他们又当作自己什么都知道的样子,敢说自己是一切的主人。

  线圈依旧在轧轧地走着,机器是冰冷的,他们都是冷漠无情的,无论经历过什么,脸上都是一副冷冰冰的模样,多少布料都不会使他们变得温暖,他们天生就是冷的。但线圈们不是啊,她们天生就是暖的,从前在田野里当棉花的时候,她们就需要很热的天气,只有在好天气里,棉桃才会开出高质量的花儿,要是天气不热,棉桃会哼哼唧唧的,花只开一半,气得棉农唉声叹气,但她们就不好好开花。

  棉花是很任性的啊,就像女人

  但女人有时候也会很乖,不太敢干出像棉花这么顽皮的事儿。

  那么奔放肆意的棉花,竟然有一天,会乖乖地在一台冷掉的机器上变成一块块整齐的布料,想想就让人有点伤心

  但是女人会开心

  一块漂亮的布料,会变成一件漂亮衣服的几率,大大高于平庸的布。(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所以从成为一块漂亮的布料起,棉花们的命运就好像已经被决定了。当然,最初的时候,哪一朵棉花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无非以后变成一件衣裳。

  到了后来,所有的衣裳摆在玻璃橱窗里,摆在农贸市场上,摆在超市里。

  衣裳们好像默认自己变成衣裳的事实,沾沾自喜的是,自己是摆在昂贵橱窗里头的衣裳。

  可是之于人,那只是一件好看的,但是陌生的衣裳。

  就像陌生人,或许会有喷薄的喜悦,但是布料硬,挺括,看起来好看,只是穿起来,还有点拘谨。

  没办法,要把一件新衣裳穿成自己的衣裳,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

  要经过体温的熨烫,要被酱油汁儿溅到,要在洗衣粉和洗衣液之间被揉捏,要在洗衣机的甩干桶中被挤压。自然,格外昂贵的衣裳,还要用手洗,手洗使它像新的一样,这种衣裳,是永远穿不熟的衣裳,只有出门见人的那一会儿穿那么一小会儿,回家后,依旧会被珍惜地熨烫之后挂在衣橱里,这是门面。

  只有一件經过时光和洗涤的衣服,才会慢慢变成自己的衣裳。

  柔软的布,洗掉和磨掉了一切工业加工过的痕迹,变得柔软,变得熟稔起来,甚至有些贴身的衣裳,变得像它们最初的少年时期——棉花一样。到了这个时刻,人和衣裳,才好像变成熟人了,熟得随便披挂一件衣裳不要洗脸就可以出门,熟到无限柔软的布料才会使身体的各个部位无限被包容,而不是腰部剪裁太窄,坐下就不舒服,胳膊肘儿鼓起一个包看着就不顺眼,到了那个时候,这件衣裳,才真的是自己的衣裳了。

  它已经毫无争议地变成了自己的一部分,那庸俗的艳丽大花或者清纯的小花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会随着你的身体呼吸,这时,变成了我们住在衣裳里,衣裳就成了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最后一道防线,它是柔软的,那么世界就是柔软的,它是柔韧的,那么我的世界就刀枪不入。

  可遗憾的是,多少人终其一生,都没有穿熟过一件衣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