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指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指望

2017-06-1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指望

  指望

  谢明

  打开办公室的门,一位略显拘谨的中年妇女站在我面前。在看似有点面熟的脸上,只是刷深了岁月的沧桑。她身后领着一男一女学生模样的孩子,从孩子长相和举止来看,不用分辨,这是她的儿女。

  在我迟疑之时,她以亲切的语气开口了:“书记,您还认识我吗?”

  她的称呼,是我十多年前在一个镇里工作的职务。这个称呼,刹那间捞回了我记忆深处的一件往事。

  一天,我从村里刚回到镇里,一个妇女朝我冷冷地问道:“你是书记?”我应声回答。她随我来到办公室反映:她住家附近的矿山放炮,把她家的房屋给震裂了,找了矿山,他们推辞说与放炮无关,就不管不问了,我只有找书记给评个理。

  她所住家的村,有一个萤石矿,经常要在坑道深处放炮,以利开采。按理说,矿山周围的住户离矿山的距离较远,经过主管部门评估,达到了确保安全需要控制的距离。听了她的叙述,我大致了解她的诉求。我略微思考了一下,告诉她:“明天上午,我带专业人员实地查看,根据情况给予答复。”

  第二天,去她家的路上,从同行村干部口中,对她家庭情况有了概括的了解。他们夫妇有两个孩子,公婆与他们一起生活,因为田地少,夫妇常年在外打工,挣钱不多,孩子由多病的爷爷奶奶照看,家里很困难。听了介绍,我的心情沉重起来。

  在一幢新建的三间二层楼房前伫立许久,当确认这是她的家,我感到特别意外。崭新的楼房,给我的视觉冲击,与我心中储存的信息落差太大。这幢楼房和周边农户的住房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毫不逊色,无论如何不可能与贫困联系在一起。

  踏进屋里,她赶忙迎了过来,似乎对我们一行的突然出现,激动而意外。环顾屋里,眼前的景象让我不能相信,面前的陈设,简直可以用寒酸来形容。除了挂在正面墙上亲戚送来的恭贺乔迁的中堂以外,家里所有陈设,寻觅不到一件是新购置的。零散而破旧家当,怎么也填不满这偌大的空间,这和村里人乔迁新居的一般做法格格不入。推开一间房门,发现来人,坐在旧床上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面对突然进来的陌生人,立马站了起来,战战兢兢地注视我,算是礼貌地和我打了招呼。我正在纳闷,村干部说:“这是她的孩子。”我走到他们面前询问:“上学时间,为什么没有上学?”孩子用黯淡的目光瞅着我,没有回答我的问话。她赶忙进来无力地回答:“没钱念!”

  我来到堂屋,让随行请来的县里技术人员对她家房屋受损情况进行鉴定。我在旧板凳上坐下,也让她也坐下,想了解一下她家的具体情况,她却忙着给我们倒茶。她的陈述,与村干部介绍的情况基本相似。我问:“为什么房子盖这么漂亮,而两个孩子却辍学在家?”她用呆滞的目光看着我说:“别人盖楼房好多年了,今年过年以后,向亲戚东挪西凑,欠了一屁股债,才把房子盖起来,没有钱供小孩念书了。孩子爸爸已经出去打工了。”

  “为了盖房子,连孩子的书都不读了?”我问道。她抬起头,想努力挤出微笑,可无声的眼泪顺着僵滞的面颊汩汩下滑。她说:“没有办法,我们家穷,不能再让房子破旧被人瞧不起了!”她回答我。这个理由充分而又荒唐,我心里嘀咕。我提高了嗓门说:“你们的指望在孩子,现在他们不读书连指望的念想都没有了,要漂亮的房子干什么?房子能够给你们指望吗?能让你们过上好日子吗?房子要改善,那一定要量力而行,你家现在这种情况,先让孩子读书还是先盖房子,谁轻谁重你知道吗?”面对我的一连串问话,她似乎提振了精神。她说:“我怎么不明白,我要是不明白我早就出去打工了,我知道爷爷奶奶没有办法让他们上学,只有他们上学了我才能安心出去打工!”她的回答,在冥冥中我明白了她找我的目的。(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我正在寻思,她继续流着眼泪对我说:“我不是难缠的妇女,我是没有办法呀,孩子不读书就像你刚才说的,就没有指望。我和他爸在外打工,起得比别人早,干的比别人多,脏的累的都是我们干,工头咳嗽一声都把我们吓一身汗,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文化呀!看看外头,不能再让孩子像我们这样了,我们将来老了还要指望他们!”

  她的话,让我感到惊讶而又欣慰。贫困往往造成人的视野狭窄,而对读书普遍淡薄的村里,她对读书有这样的期许,我想如果不是在外的见识与磨难,怎么说教她都不会听进去的。从她的答话中,我感到,对生活和未来,她是有信心而又心怀殷殷厚望的。她的话语虽然平和,却像一枚针子扎在我的心上。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很快,而在农村还有孩子辍学,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可作为政府是有缺位的,连没文化的妇女都明白,读书是让下一代抛去贫困的希望,这不仅是改变孩子自己的一生,也是改变家庭现状的希望。除此而外,他们也许只能无奈地循环着上辈的生活和状态。

  我随即招来镇教育办主任,告诉他趁刚刚开学,采取盘点销号的方法,无论什么原因,不让每一个孩子辍学,一定要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

  看到县里的技术人员已经进屋,没有等他们开口,她羞涩地抢先匆忙地对我说:“对不起书记,我是寻个由头找你想搞几个钱,给小孩念书。”我对她淡淡而苦涩地一笑,算是回答。

  后来,我通过好心人,以匿名的方式每年给他们家以力所能及的资助,就是调离也没有中断。

  “书记,要不是你,他们可能就没有学上了,也就没有今天了。”她的话把我拉回到现实,在她的脸上,荡漾着以前没有见过的笑容。过去,也许是贫困把她本应拥有的灿烂笑容,给挤出了心外。按照她的说法,这次孩子来,就是要向叔叔报告他们的现状。从他们的介绍,我知道了女孩是老大,几年前考取了一所师范学院,现在在一所中学教书。男孩刚从理工大学毕业,在一家上市公司找到了工作,薪酬不错。

  看到读书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并有了好的归宿,我心里洋溢着喜悦

  我想,他们夫妇当初盖楼房,也许能给他们带来短暂尊严;而孩子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让他们摆脱了在他们身上可能复制的贫困,也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给家庭赢来希望!这也许就是她心中最想要的指望吧?(摘自《海外文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指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