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人真的很有钱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中国人真的很有钱了吗?

2017-09-29 07:35:52 作者:国手张 来源:梅影 阅读:载入中…

中国人真的很有钱了吗?

  中国人真的很有钱了吗?

  

  图片

  转载自梅影

  对中国人是否有钱这一问题,通常我们会得到两种截然相反的信息。

  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炒房团在欧美发达国家大肆购房的报道,看到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报道,看到中国旅游者在国外大量购买奢侈消费品的报道,看到中国消费者把国内房价不断推高的报道。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社会现象:城市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一些农村青少年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上学,许多城市都有大量以乞讨为生的人员,大学毕业生想找月收入2000元左右的工作岗位都相当困难,甚至还有一些人依靠卖血和出卖自己身体的器官来维持生计。

  从道理上说,中国人有没有钱应该用数字说话。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2年,中国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为692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这两个数字大约只相当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1/10左右,在世界各个国家中的排位也在100名以后。

  从上面的数字看,显然,在中国有钱人只是少数,大多数人没有钱。

  在这里,我们须要弄清的是,在中国谁有钱,而这些有钱人为什么这么张扬?竟然在许多场合代表了我们,给外人以中国人人人都是大财主的印象。

  据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06年3月底,中国私人拥有财产(不包括境外财产)超过5000万以上的有27310人,超过一亿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私人拥有财产超过一亿元以上的3220人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约占92%,这些人拥有的私人财产总额高达20450亿元!另据2008年8月美林集团与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凯捷咨询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08亚太财富报告》指出,截至2007年底,中国共有41.5万位个人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从财富平均拥有量来看,中国百万富翁人均掌握资产达510万美元,高于340万美元的亚太地区平均值。至今六、七年过去了,这个数字至少扩大了一倍,而高干子弟占超级富人的比例则和七年前大体相同。

  就拿目前这80万左右人均资产达500万美元的富人来说,其在中国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还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但是,这样一个群体跑到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将人家市面上的奢侈品买空,他们也足可以拯救美国的楼市,搅乱世界黄金市场。 (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在此,我不想去评判中国有这样一批富人合理不合理,我却想告诉大家他们为什么那么张扬。按说,中国的富人和其他国家富人的富裕程度比起来,也并不十分突出。至今中国大陆还没有能够跻身世界顶级富豪排行榜中的人物。但是,他们花起钱来的派头却比谁都要大。他们除了不愿意做慈善事业之外,什么出头露脸的事情都会做。

  为什么会是这样?原因有二:一是他们的钱来的太容易了。可以说,目前中国的富人,其财富从祖上传下来的几乎没有,基本上都是近三十年中得来的,都可以用暴发户来形容。而我们都知道,在这三十年中,尤其是那些千万级以上的富人不依靠权势者,寥寥无几。而相反,依靠权势一夜间暴富的,却大有人在。价格双轨制、外贸管理改革、股份制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制、开发房地产等活动,都分别造就了一大批富人。而这些人的富有无不是借助于权力来取得的,有些甚至直接是权钱交易的产物。二是他们的钱放在身边并不安全。不安全主要和中国的官场斗争有关。在中国具有一定级别的官员身边大多都有几个被他们当作“皮夹子”的老板,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帮这些老板挣钱,他们也随时从这些老板手里支取钱财。一个官员倒了,总会有几个老板也跟着倒下去。此外,不安全也和人们普遍的仇富心理有关。实际上,中国普通人仇富主要是因为富人致富的来路不正,若富人完全是依靠技术、管理或勤劳致富,真正仇富的人则不会有多少。

  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中国人在整体上并没有多少钱,中国的有钱人也并不是太多,其富有程度也并不十分突出。中国人之所以给人以很有钱的概念,主要是由于那些暴发户在作怪。

  有人说,中国已经完成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任务,接下来该是让大家共同富裕了。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对。因为不管先富后富都存在着一个致富的手段问题。假如致富就要依靠不正当的手段,那么这个社会中真正富起来的只会是少数人;假如社会默认少数人非法敛财的事实而又要求大多数人接受现实,那这大多数人不但永远富不起来而且也无法摆脱被权势者欺压、剥夺的命运

  中国需要的是一个合理的致富环境。这须要依靠建设法治社会、提高普通人的社会地位以及保障公民的各种合法权利等措施才可以做到。中国绝不能继续走大家各显神通、权钱交易、违法乱纪的致富之路。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希望未来中国的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却不再出现代表我们疯狂消费的富人。若如此,中国人才能真正成为有钱人。作者:石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