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教育环境怎么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们的教育环境怎么了?

2017-11-17 18:26:12 作者:李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1月12日,湖南沅江市第三中学高三重点班47岁的班主任鲍方,在办公室里被自己16岁的学生罗某猛刺26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一个残酷的真相是,遇害的老师多半是教之严、责之重、爱之切的优秀教师。

我们的教育环境怎么了?

  ◇2015年12月,湖南邵东创新实验学校高三班主任腾老师,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及其家长,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

  教学成绩优异的腾老师,因严格又慈爱被学生私下称为“照顾小鸡的母鸡”。他希望成绩下滑、经常旷课的龙某能尽快收心,查找原因,不料好心换来厄运。

  ◇2013年9月,江西抚州市临川二中,高三班主任孙老师在办公室备课时,被学生雷某割颈杀害。

  研究生毕业的孙老师,曾被评为优秀教师,因对上课经常睡觉的雷某提出批评,并找他谈话,遭其记恨报复。

  ◇2008年10月,浙江缙云盘溪中学初三学生丁某,沉迷网络游戏,谎称有病请假,被班主任潘老师识破。

  优秀又负责的潘老师,在办公室和丁某谈话话,又去他家去家访。行走在路上时,丁某谎称家人在山上劳作,把老师骗到山顶杀害。

  ◇2007年1月,广东化州市新时代中学初三班,优秀语文老师蒙老师在校内教师宿舍内,被自己班上的学生林某连刺20多刀后抢救无效死亡。

  事情的起因,是蒙老师在班上点名批评了林某。但案发前,善良的蒙老师还曾借钱接济林某。

  ◇2006年9月,湖北天门育贤一高三复读生徐某,在班主任刘老师查寝时,趁其不备用刀将其刺死。

  刚陪儿子过完4岁生日的刘老师,刚满29岁,是名年轻有为的老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害的原因,是因徐某怀疑他向其他老师说了自己的坏话。

  ……

  我不忍心再继续写下去。

  因为每起案件背后,都有一个疯狂杀戮的凶狠少年,一个热爱教育的优秀老师,两个悲痛欲绝的无辜家庭,和一滴滴待生如子的师者眼泪

  我甚至不愿得出这样一个残酷又真实的结论:

  越是优秀负责的老师,越是敢于管教的老师,越是心中有爱的老师,越是不愿枉对“老师”这个称谓的老师,越容易遭学生记恨,越可能被残忍杀害。

  当暴戾的少年,一次次把屠刀对准负责的老师,每一个有良知有底线的人,都忍不住会问:这些可怕的孩子怎么了?我们的教育环境怎么了?

  据中青报报道,凶手罗某将鲍老师刺倒在地后,跑到教室对同班的鲍老师女儿说“我把你爸爸给杀了”,然后拿着刀又返回鲍老师办公室,再次刺向鲍老师的头部、脸部和背部。

  悲剧的起因,竟是鲍方老师让同学们观看励志视频后,要求每个同学写完读后感再回家。罗某不愿写,鲍老师有些生气地说“不想写就转班(意为转到普通班去)”。

  随后,鲍老师回到办公室,罗某拿着经常在课桌上刻字的水果刀,跟了进去。

  惨案就这样发生。

  令人悲痛的是,憨厚矮胖、笑容可掬的鲍方老师,平日里是位爱生如子的市级优秀班主任,热天给学生买藿香正气水,冷天给学生熬姜茶,还为杀害他的罗某争取过4000元的助学金。

  杀害鲍老师的罗某,成绩优异,曾是班级第一、年级前十的优等生,生活节俭,喜欢健身、网游和漫画,性格孤僻。

  鲍老师因对罗某寄予厚望,在学习、课堂和作业中,对他要求颇严,先后几次批评过他。

  事发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拘的罗某称,刺杀老师的原因,是因为鲍老师总找他谈心,希望他能考上重点大学,这让他很反感。

  我鞠躬尽瘁希望你出息,你心怀怨恨从来不感激。

  我顶着骂名严格要求你,你一言不合挥刀刺过去。

  这是何其荒唐的中国学生思维,又是何其悲哀的中国师生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