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QQ里的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QQ里的女子

2015-03-04 作者:田间布衣 来源:田间布衣原创 阅读:载入中…

QQ里的女子

   文/田间布衣

   我的Q龄,充其量也不过一年,加之我又是一个木讷而又愚钝之人,所以QQ里的朋友不多,女子更如凤毛麟角。有人说:时下的女子已成了一堆庸脂俗粉,轻薄而浅浮,很难从她们身上看到一种若空谷幽兰般令人沉醉而又向往的气质。可,我却从QQ里这些女子身上,看到了若山溪般的清纯;幽兰般的高雅;莲花般的静美;莹月般的皎洁;桃花般的灿烂;和风般的柔婉;细雨般的清新——使我深深为之折服。于是,我用她们网名的字面意象,写下了这些浅淡的文字,却与她们自身无关。

   ——题记

  【菊花芬芳】

   拥几分闲情,倚窗,看窗外花开默然,蝶舞无声。

   握一把细碎的光阴,轻铺一纸素笺,提笔凝香。一缕思绪,淡若云烟,袅袅穿过岁月的河,在时光里沉寂,在文字里缱绻。一抹久违的感动,盈怀而来,在情感的此岸彼岸徘徊——

   为看一株菊花的娉婷,我在烟尘里奔波了很久。走过千山,寻遍万水,穿过幽村叠翠,渡过烟桥幽径,听风、听雨、听一季草木的述说。红尘摆渡,情愫,潮水般涌动。从一朵花的绽放,到一片叶的空灵,陌上绿萼红瘦,却不见那朵我寻的菊花,踏着季节的旋律,翩翩而开。

   如水的思念,在秋天的原野漫行。

   固执的以为,烟尘里,只有我一个人痛,一个人苦,一个人哭。抚遍历史的每一寸肌肤,才发现:也有人,提锄挽篮,收一方落红,吟一曲催人泪下的《葬花吟》;也有人,独上兰舟,染几处闲愁,赋一阕那枉自凝眉的《梅花三弄》;也有人,送酒与君,醉一片痴心,和出那咽泪装欢的《钗头凤》——

   如烟的挂牵,在日月中轮回。蓝天上,云河里,一阙阙相思,一叶叶缱绻,一字字顾盼,一行行流连,依然如故。

   其实,苦薏的心思,只为那一朵金黄的芬芳。

   我知道,我要寻的菊花,它就在南山陶公的篱墙下。宁肯,在僻静的山麓,孤寂的开放,弥漫成干净、清澈,透明的风景,出自于天然,氤氲着超然脱俗的静美,清清静静,独自芬芳,给人以无限的遐思,也不肯着世俗的杂质,染尘烟的滋味,将那一缕醉人的清香芳菲,放在这纷繁尘世里开启。

   有时,我想:如若我就是陶公篱墙前那株菊花上的一片叶,或是那花朵上飞舞的一只蝴蝶,多好! 守着一隅清静,不染尘烟,清澈致远,自有一抹禅意盈于心田,温婉柔,清凉恬淡,多好!

   我喜欢那样的菊花,含蓄而内敛,淡然而典雅。舒朗,淡然,雅致,琴韵悠然,水之醉矣。稳健,庄重,刚劲,笛语悦耳,山之乐矣。云淡风轻,清歌行吟,默默地开在那里,怡然自乐,历经岁月的洗礼,时光的迁徙,依然不改那朴素的情怀,多好!

   我喜欢山野那份空旷的寥寂,喜欢那样充满野性而清高的清香,一朵,两朵,直至铺天盖地,开满整个山麓。那耀眼的金黄,在秋天的梦里,清香温婉,弥漫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可,我始终没有寻到,那株心中向往的的菊花。

   于是,在心中,我植一株这样的菊花,去看、去听、去读、去品这烟火尘世。

   我只愿:这烟火尘世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的;每一份爱,都是纯洁的;每一抹微笑,都是发自内心的——

   我只愿:开在这烟火尘世里的每一朵花,都有人欣赏;熙来攘往里的每一份缘,都让人喜悦——

   请允许我的天真;请原谅我的任性;请接纳我的直率;请宽容我把烟火尘世想的这样美,行吗?

   其实,烟火尘世,原就是这样的美。只因,我们充满利欲的欲望,才是它落满了尘埃!

   如若,我们能抛却尘世的纷纷扰扰,轻轻擦拭那些利欲欲念,积淀岁月的厚重,光阴的荏苒,流露出初始的本性,散发如菊一样的清香,该是一件多们欢悦的事啊!

   就这样,凝眸一季相思,我在烟火尘世里跋涉。

   终于,我看到了一山,一溪,一茅屋。一田,一路,一菊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径,我走向世外陶公的南山。越是白云深处,越是烟火滋味稀少。山野,静极了,静到只听得见山泉流水的潺潺和清越的鸟鸣。山,大而绵延。也许,只有这一条路可以直达那茅屋,直抵那菊花。也许,并没有路,只是另一座山的脚下而已。我一个人,单纯地,指向最初与最终,从来处来,往去处去。

   终于,我看见了那株张扬的生命,踩着山的肩膀,掬一捧梦的意象,留恋着阳光。简约的身段,骨力遒劲的筋脉。金黄雍容的朵,低昂有志,朗畅端庄,秀逸多姿。纯厚的秉性,纵山横水,狂舞清寂,挂在灵魂之上,清新酣畅。纷动的菊香,焚膏继晷。耀眼的金黄,均匀流畅,蕴含淡雅的秀美,迤逦地散出碧血风骨的淡雅清香。如梦的旖旎,浸透水墨丹青。潋滟的风姿,栩栩盈动着温婉典雅的香衣丽影,袅袅着不散的清醇绝唱。

   坐在时光的风涛上,净化心眉,历练梦想,疯长情愫。看,那磅礴不羁的朵,凝眸心灵释放的幽幽清香,一颗烂漫的魂演绎出神入化的灵性,穿越摩崖石壁,纵情地舞蹈,淋漓尽致的勃发生命不朽的光芒。

   沐浴在飒飒的秋风之怀,浸润着菊花的馨香,心灵流淌的情愫,走出烟尘繁缛的桎梏,以热情的姿势,紧紧把菊花的情怀拥抱,修饰疯长的心跳,聆听拨动心弦的低唱浅吟。

   在这场与菊花的对弈中,我脆弱的魂魄,终于浩荡成一曲忠贞不渝的绝唱!

  【清风淡雅】

   岁月清欢,情暖长。

   今冬,我与雪花邂逅。雪花悠悠润心田。我缓缓行走于陌上红尘,就为等你。千百次驻足等待,无数回探首顾盼,为何,还不见你来?

   你若懂我,晴日静美。

   也许,缘还未来。我怀着寂寂的心事,在我的文字里唏嘘,憧憬能用文字,来呼唤一缕阳光;梦想能用文字,来换取生命花朵在风雨中的绽放;殷殷希望能用文字的温度,来增添单薄的羽翼;迫切的幻想能用文字的清凉,来照亮自己的远方——

   从清冽的冬日,走进花开正月润新春的明媚,我推开了久闭的心扉,倘佯在姹紫嫣红的春天里。一缕暗香浮动,蓦然回首,你若一缕清风,缓缓拂过我的眼眸。淡雅身姿,羽化成了我思维的导游,引我直抵荷塘深处,觅寻那朵梦中的红莲。

   凝视着你那一句:荷塘花正好,可否寄来一枝春?这一声亲切的问候,犹如一抹温暖的春风吹过了我寂寂的心田。于是,我开始读你,读荷塘。你的名字,是这样的永携娟秀;你的容颜,是这样的清丽淡雅;你的心思,是这样的婀娜曼妙。没有华丽的羽裳,却笑意盈盈的处在荷塘深处,翩跹这明媚的春光,洋溢着令人沉醉的芬芳。于是,我流盼的眼眸开始迷蒙,脆弱的心弦被拨动。就这样,我们开始默默交流,连同初始的对言,也只是彼此曾经沧海之后的相逢一笑。

   我已经有过太多太多的离殇,不想今生再错过荷塘。于是,取出一只瘦笔,轻轻写下一曲《秋莲情韵》。至此,心,再也不能己。情,再也不能休。纵使,山迢迢水迢迢,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心,也飞过山高水长飘落在荷塘,洒下一地清浅的低唱。

   凝视着你那一句句,平平淡淡却醉了温情的留言;咀嚼着你那一个个朴朴实实却贴满诚挚的标点;聆听着你那一声简简单单却赛过春风的祝愿;我的心暖了,情醉了。于是,我的心开始幻化成翩翩飞舞的蜂蝶,围绕着荷塘轻舞薄翼。我看见了,荷塘之畔如西子浣纱的女子临水斜衣;听到了红袖拂水的温婉心愿;闻到了如虞姬临水的一声轻叹。此时,我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也有一种未尝不透的惶恐,更有一时说不清的感动。

   荷塘,成了我向往的地方。我总能听到,荷塘里响起的欢笑,如清风般流淌,如银铃般清脆,飘荡出莲花般醉人的韵味。荷塘里采莲的姑娘啊!用一袭的红妆,一世的琴瑟,编织着逝水无痕的纯真。

   我知道,你来自荷塘,生活在北方。

   穿过你如黄土高原一样深厚的情怀,我感触了你如八百里秦岭一样雄浑的情感!

   在这春水嬉闹的季节,你犹如那黄土坳里的一株桃花,梳着料峭的风,蘸着蒙蒙的雨,花朵旁逸斜出,摇曳着一朵醉人的嫣红,无风自飒飒,任低飞的鸟掠过身旁。在岁月的梗上,披着一腔痴情娉婷。当风吹起你芬芳的清香,又有谁知道,你这娉婷的朵,在以怎样的情怀,诠释着生命倾城的美。 wWw.wenzhangba.cOm

   月拢窗台。

   风,带着些许的微凉拂面而来。波光闪烁,繁星满眼。握一指苍凉,我斜倚窗台,思绪坠入缥缈。在这静谧的夜晚,我仿佛看见:你提着一盏温醇的心灯,靠泊在荷塘的心岸。心儿晶澈、语儿温婉、爱儿千般、情儿万斛,宛若和风惠畅,宛若阳光暖暖,又似雨露,更像潜伏的一股暖流,在荷塘里流淌,流淌,汩汩的滋养着文字,让灵魂抵达一种哲学的高度。

   就这样,在每一个日出日落月升月沉里,在每一季斗换星移的寒暑复往里,你让心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着,开着,释放着烟火尘世的喜怒哀乐,在荷塘里明明灭灭,灭灭明明,犹如一朵刻在众多人心头的桃花,玉蕊楚楚,娇艳欲燃,充满芳香与温婉。当你的心里,浓缩了人道与爱,情便汇聚成了人性熠熠生辉的光满,便烈烈成思想旗帜的迎风高涨!

   而我,只不过是静处在姹紫嫣红的荷塘里一朵最最平凡的白莲,不悲不喜,不愁不怨,落寞的散发出一缕轻微的芬芳,却无法看淡烟火红尘,如你一样亭亭净植,出泥不染,清香自远。然而,只要我静静守望着这方荷塘,以莲花的姿态,坐拥一怀阳光,就能如你一样,嗅得阳光的清新,听得细雨的缠绵!

  【春暖花开】

   冬天,渐行渐远。春天,珊珊来迟。

   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我从蛰伏了一冬的小屋里出来,蹒跚漫步于原野。僵硬的魂魄,一如这原野,只有一种寂寥的姿势,吸收着黄昏里的最后一抹余辉,让一丝光亮,停留在意象的表面。

   时光,转过了丛林,漫过了原野。霜冻中的蓓蕾,在颓废的枝头,交换着一抹梦的光斑。默默彳亍原野,来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是孤独的,原野是寂寥的。我来寻觅什么?是淡雅别致的山水么?是姹紫嫣红的春光么?还是一些散落在岁月之埂上的过往?我说不出。

   清冽的凉风,向我道了晚安,仓促而去。夜色,犹如垂危的鱼眼,含着一种病态来临。我是否,还要在这荒芜寂寥的原野继续徘徊,奢望能捡拾一抹久违的温馨与感动?

   时光,已经在滴滴嗒嗒声中匆匆溜走。岁月,也在期盼失落中泛黄。而我,也在这边走边念,边走边念中苍老。我知道:生命,就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尽管再也回不到昨天,而那些春暖花开的日子,却成就了我日渐丰满的羽翼和愈加丰盈的魂魄。

   淡月东升。我向明月道声再见,自言自语道:回去吧!回到你温暖的小屋,回到你冬眠的残梦。在梦里,饮一壶浊酒,蘸几滴孟姜女那感动神灵的眼泪;掬几捧李商隐那杜鹃啼血的思念;切几片李清照那瘦比黄花的闲愁;拾几瓣陶潜那“南山采菊,松下抚琴。”的恬适闲散;摘几朵林逋那“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超凡脱俗;采几支子猷那“竹林饮酒,郝下放歌。”的逍遥自在,醉卧青石上,寄语春暖花开。我知道:会有一季婉约明媚的春暖花开降落人间,潋滟三月的芳菲。于是,我进入冬眠的残梦。

   从冬眠的梦里再次醒来,我发现:春天,已经迈着轻盈的步履,莲步轻移,悄无声息的款款来到。推开窗,满眼明媚的春光。枝头的蓓蕾,摇曳着饱满的翠绿。活泼的鸟雀,欢鸣声声清脆,似乎在庆贺桃红柳绿的盛开。

   我走出蛰伏一冬的小屋,走向春暖花开的原野。采撷一袭明媚潋滟的春光在手,捡拾一枚灿若桃花的绯红心事入怀,让那桃红柳绿的芬芳,晕染这一季锦瑟韶光。昨夜的梦,依然清晰。心,却已随春律而动,合着春暖花开的音符,跳啊!跳!

   我犹如那个武陵人,误入了春暖花开的桃源,将尘封已久的心扉,倾情地打开。面对春暖花开,我笑而不言,羞而不语,淡雅飘逸的思绪,在桃花芳菲的嫣红中缓缓沉醉,如同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温婉如初。

   春暖花开。桃之夭夭,娇颜灿灿,笑靥娆娆,纵使不言枝头之俏,也瓣瓣犹醇,朵朵消魂,颤了心扉,乱了相思。独拥春暖花开,我畅饮一杯桃李笑春风的美酒,醉剪一帘陌上飞花的尘烟;轻拾一抹岁月静好;慢收一拢嫣然于心;轻许,一份诗意,安暖人生,聆听,花开的声音。我愿,在这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开遍的春天,邂逅一场如桃花灼灼的情缘,让心中溢满明媚,让眼眸流淌温婉。

   也许,人生最美的遇见,不是在春暖花开的陌上,而是在心澈如水的时刻。

   也许,人生最美的邂逅,不是“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而是在隔山隔水心有灵犀的时候。

   云霞覆上桑陌,枝头,那朵嫣红的桃花,在柔和的风中微笑,一如美人的回眸。这一帘关于春暖花开的幽梦,如烟缭绕于心弦。那枝头上泛滥的朵朵春意,就是我盈盈漾动的心音。一些思念,那么近,又那么远,如一枚飘落在怀的花瓣,暗香浮动,盈香满怀。以一笺斑斓的绯红,许一个意念,让那出逃的梦,留守。姗姗来迟的人呀!你可读出了,拂花而过轻叩的风声,和着草木的气息一路前行。

   时光,在掌心里轻轻流转。也许,我可以静候于春暖花开的深处,摘得一朵嫣红,点缀云烟。恰好我来,恰好花开,不早不晚,一挑眼眉的惊喜——原来已是春暖花开!春风,吹绿了杨柳。阳光,饱满了思念。一季韶光,妖娆了锦瑟流年。一抹温情的微笑,执意在枝头盛放着极致的娇艳。深情凝眸,恍如人生只若初见。

   有风吹来,一朵桃花静静地开,一朵桃花盈盈地落。开与落的瞬间,便是挽留不住的匆匆时光。花开,在眉间。花落,在心田。开与落,都是一抹诗意,都是沧桑与青春的轮回。

   有人叹息,时光太过无情,落了桃花,老了如玉容颜,不管我们怎么黯然神伤,它都不肯停下匆匆的脚步。也许,我们总是看到一些渐行渐远的东西,却感知不到一些渐行渐近的事物,面对丰盈的人生,道一声诚挚的感激。其实,无论时光再怎么匆匆,有一种东西,它却无法带走,反而随着岁月的久远历久弥新,它就是我们的记忆。这些记忆,在时光的溪流中慢慢沉淀,沉淀,或许是在一个春暖花开的午后,或许是在一个清风向晚的黄昏,它化作了,我们点点的碎梦,斑斓着我们的人生

   【惠舞琴声】

   清风向晚。静月倚窗。

   独坐灯前,轻铺素笺,缓抒一缕闲愁。等待,华灯初上,就像等待“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的佳人

   一缕琴声响起,乱了我纸上墨染流年的思绪。住笔,凝神,屏息,聆听,优雅的琴声,划破如水的月色,在七彩的琴弦上,弹奏出流莺花低地叮咛,燕语檐下地呢喃——

   琴声,在无言的回风里,在寂静的时光里,似高山流水般流淌,千?百啭,深邃悠远——

   琴声,漫过凤楼龙阁,在夜岚里盘桓,闪烁着自然的澄澈,涤荡着世俗的尘埃。

   凭窗,相顾,以期,可以让我遇到一个两两相望,不离不弃的知音,在纷扰的烟尘里,在清澈的年华里,用心来守护一份最初与最后的纯净。窗外,灯火阑珊,却不见抚琴之人身在那端。

   披衣,出门。踏一地月色,寻琴声而往。穿过繁华的街道,走进翠竹丛生的园林,各色花瓣飘散。月光透过枝叶间的缝隙洒落一地,斑斓的光点恍若眼睫的梦呓。琴声,从竹林深处传来。流动的清音,若淙淙的回溪;若滴翠晶莹的展露;若串成珠帘的精灵——在竹林间轻盈流淌。

   我按住心中的悸动,屏息,轻移缓步。我害怕我脚落地的声响,会惊扰了抚琴的人。我一点一点的向前,终于看到了抚琴的人:一袭轻纱胜雪,一瀑长发及腰,独坐幽林,沐一地月光,一手拈花,一手抚琴。琴声,醉了竹林。花香,醉了佳人。

   剪一地温婉相思,洇一笔绕指缠绵,我静立远望。我不敢近前,怕你看到我沉醉的眼;怕你笑我不解琴音;怕这美好的感触只是华丽的虚无。就这样,我远远地站着,倚竹听琴,让自己若莲的情怀,在唯美里破茧成蝶,揽轻音缭绕而轻舞飞扬,翩跹成一帘幽梦。

   你,倚在月光里。纤指流芳,轻抚徵羽宫角之语,把深长幽绵的情思赋予悠悠琴弦。素心若雪,遥递辗转痴念,把婉转思念吟成宋词里的婉约。你自是沉醉,任轻风撩起裙裾轻舞,任三千青丝拂过面颊,只有一抹沁人心扉的儿女香,在水湄之上泛舟,恍若梦中走来的仙子,在这纷扰的凡尘美丽成画。

   不知,你在为谁续一生青丝不断;许谁一世长发不剪;又为谁抚动这悦耳的琴弦?

   不知,你在为谁捡一路风景,低吟浅唱,水眸轻敛,洒如水心音,把心中的执念与相思放逐天涯?

   你的柔情,已融化进我的眼眸,让我的相思染了白霜。我愿,执一腔的痴情,在这个繁华烟尘为你撑伞,不求一世留名,但求天长地久,霜染青丝换白发,今生不离,来世不弃。

   月光流泻,轻抚着你娇艳的面容。清风拂面,捎来你馨香的气息。若可,沧海可以以一苇横渡,我愿做一片绿叶,轻轻浅浅的陪你开落,任季节交替,任潮去潮回,恪守一方心灵的净土,无需笙箫绕肩,无需乱红铺地,只用这一缕馨香装点梦的衣裳。

   从你的第一丝琴音萦绕我的耳畔,我就知道会有一段婉约的情怀降落我心田。闭上眼,倾听,你那一根琴弦,把你的情愁弹不完。琴音,在你指尖飘落的花瓣里舞旋。我的思绪,穿过梁祝翩飞的那片花海,仿若看见,一对古典的情侣,正在细语呢喃。

   琴止,音息。

   你,起身,回眸,浅笑,嫣然。

   你,转身,低眉,携琴,踏月,离去。

   独留我,站于原地,听风过竹林,花落悲戚。

   月光风靡了静夜。谁是我的守望?谁能读懂我的忧伤

   如果,有来世,我一定在最好的年华,铺十里红妆,执你之手,共填一曲蝶恋花,在春的娇艳里轻舞霓赏,让一怀婉约,一?柔情,散入芳菲。那时,我们并肩,泛舟湖上,只载春光不载愁。

   田间布衣扣扣1643052394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QQ里的女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