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一句“对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十年一句“对不起”

2016-04-26 作者:张君燕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句简单的“对不起”可以改善我们的关系,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所谓的自尊却说不出口。

十年一句“对不起”

  所有美好,都禁不得迟疑。

  刚上高中时,我和小夏是同桌。学生时期的友谊来得就是这么简单,她喜欢读书,我也喜欢读书;她喜欢听王菲的歌,我也喜欢听王菲的歌;她喜欢坐在夕阳下发呆,我也喜欢在落日余晖里静静地思索……太多共同的爱好和习惯让我们注意到了彼此,并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那时候女生关系好最通常的表现大概就是形影不离吧。我和小夏也是如此,每天上课、下课、吃饭、睡觉,我们都相伴前往,就连上厕所,我俩也要手拉着手一起去。同学们都笑着打趣我们,说我们是“连体婴儿”。

  我的文科比较好,而恰好理科是小夏的长项,于是,很多时候,我帮小夏辅导语文和英语,小夏则耐心地给我讲解数理化方面的问题。在我们“天衣无缝”的配合下,我和小夏的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罅隙有时来得总是让人猝不及防。那是一节体育课,老师教我们三步上篮,简单示范了动作要领后,老师便让我们自由练习。轮到小夏投篮时,我站在一旁替她加油。小夏投了几次都没投进,显然有点急了,最后一次她运球跳起后,用力把篮球投了出去。可惜她的力道错了方向,篮球竟直奔我脑门而来,我完全来不及躲闪,篮球狠狠地砸在我的鼻梁上,不仅把眼镜砸得稀巴烂,鼻子更是猛然一阵酸痛,疼得眼泪哗地一下就出来了。

  当时巨大的疼痛完全让我失去了意识,脱口而出一句脏话。小夏惊慌失措地走到我身边,本来打算安慰我,可我的那句脏话让她愣住了。是的,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争吵,更别提责骂对方了,所以那句脏话显然让她一时难以接受。小夏不可置信地呆立了几秒,几次欲言又止,自知说错话的我也想道歉,可看到小夏脸上复杂的表情,一时也没说出口。(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那天下课,我们破例没有一起走,小夏去了教室,而我默默地回到寝室休息。没想到此后,我们竟再没有一起走过,甚至连话都没有再说一句。有好多次,远远地见到小夏,我都慌忙避开,因为我不知道如何面对那种尴尬,不知道如何打破彼此间的沉默。我想,小夏一定也和我有同样的想法。

  一直到毕业,我和小夏都没再有过交集。其实,我知道,我和小夏之间并没有什么矛盾,只不过是一次小小的误会。但年少那种莫名的自尊和骄傲,让我们都不肯低下头颅,不肯先开口说一句“对不起”。

  毕业十年的同学聚会上,我又见到了小夏。我想象了很多种见面的场景,相拥而笑、把手言欢,最起码互道一声别来无恙。可是,真的见了面,年少时那种莫名的情愫竟然又卷土重来,我们都没勇气开口说话,只是隔着同学,偶尔远远地看对方几眼。

  坐在离开的候车室里,我的心突然很痛。其实,我早就后悔了当初的行为,我多么想和小夏握手言欢,像学生时代那样促膝长谈,细说十年来的生活。可是,经过了十年的冲刷和洗礼,竟然还是打不开内心的那个结。

  正在这时,我收到了一条短信,竟然是小夏发来的短信!小夏说:“燕子,对不起。其实我一直想跟你说句对不起,年少的我们太过敏感,太过自私,又太过自尊。可是,还有什么比一段纯洁的友谊更珍贵更难得呢?十年的时间难道还不够我们去化解彼此心中的那点小疙瘩吗?”

  读完短信,我当即泪崩,我用手擦了擦满脸的泪水,飞奔着冲出候车室。我要去找小夏,去跟她说一句“对不起”,和她一起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们已经尘封了十年的美好时光,不能再错失更多的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