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康熙种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康熙种稻

2016-04-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康熙种稻

  康熙种稻

  文/赵元波

  康熙南巡时,在江浙看见船中满载猪毛、鸡毛。问其用途,人们告诉他说是运往福建,福建稻田以山泉灌溉,泉水寒凉,用猪毛、鸡毛肥田禾苗就会长势良好,也会早熟。康煕回京后,为了摸索在北方推广水稻种植的经验,就在西苑新建丰泽园,亲自种起了水稻,作为实验基地,探索水稻生长的规律。

  1681年农历六月的一天,康熙皇帝在自己的稻田里查看水稻的长势情况时,发现一株稻子,它“高出众稻之上”,分外显眼,而且颗粒已经成熟。这片稻田本来种的是玉田稻种,要到农历九月才能成熟。现在,竟然有一棵稻子提前60余天,在六月就早熟了。康熙喜出望外,把这棵稻穗采摘下来,做为种子加以收藏,准备来年春天试种,看它是否还能提前早熟。(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到第二年试种,果然又于六月早熟。“从此生生不已,岁取千百”。后来,康熙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以这穗稻种为种子,经过年复一年的积累,终于由少变多,培育成一个早熟的新稻种,取名“御稻米”,这种能提前早熟的新稻籽大粒饱,光透明,米色微红,气香味腴。

  对于这种新稻种,康熙并未急于推广,而是先在宫内种植,试种了十年,到康熙31年(1692)四月,他才在丰泽园澄怀堂的一次会上,公布了此事。

  1703年,清政府兴建热河行宫,御稻种首先被移植到承德避暑山庄。康煕在庄内开辟大片水田试种,获得成功,此举改写了长城以北不能种稻的历史,后来在南方推广,可一年两熟。

  不急于求成,不断探索试验,总结经验,这恐怕是康熙培育出新稻种的主要原因。其实,做任何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康熙种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