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慢点走,等一等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慢点走,等一等灵魂

2018-12-21 18:42:10 作者:剪梅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慢点走,等一等灵魂

  村子里许多女孩都不再上学了,背着行囊都匆匆去了远方。

  听说早先出去的都发了财,她们做什么我不知道,只知道每逢春节回来的时候都是春风满面的,仿佛天外来的香客。村东老冯家一大女儿,五年级未读完就去了苏州,在一个电子厂里打工,二女儿成绩比大女儿好,冯家就卯足劲培养二女儿读书,初中毕业后又读三年大专,学的也是电子,毕业那年全家很高兴,在一个山村能出来一个大学生,是值得七里八乡都荣耀的事。后来学校也给安排到苏州上班,正是妹妹工作的电子厂,工资是八百元,比妹妹少拿了七百元,全家人知道后如瓢浇一盆冷水算算账,做父母的更是后悔,后悔当初不该让女儿读书,不该让她瞎花了六七年的钱。老冯家的例子一下子成了村子里的饭后谈资,就因为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好多女孩就不再让上学了,村中人久而久之也就产生共识,考取大学又该怎么样,书读得多了又能怎么样,不都一样出去打工,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那。听来心里不觉一阵冷,从后背

  许是一个看着一个,就这么简单

  听说二丫头后来换了工作,听说是去了深圳,听说赚了不少钱。只是听说,我没有亲见。

  后来,一茬茬女孩向外走,有的南下,有的北漂,不知道做什么,也不知道赚没赚到钱,只知道一个个回家的时候都是光彩照人气宇轩昂,让人好生生羡慕。有人打趣的问我,工作二十好几年了吧,工资也该拿到四五千了吧,不至于不如一个还没毕业的初中生吧,我只是笑。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因为村子里掕泥兜的都过两千了,说出来怕别人也不会相信,不说也是一种保护,即便是为了那点自尊

  也就是后来,好多女孩都不再回村,有的外嫁,有的仍在那个遥远城市里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

  为了钱,后来听说不少女孩学坏了,只是听说。我不明白,什么不好学,非要学坏,坏难道就那么好学?

  听说之后,好多天心里堵得慌,总觉得自己该有一种责任让她们停下来,停下来好好读书。也许只有知识才能武装自己,才能保护自己,才能改变命运。每次看到有女孩被父母逼着失学,或一个人远远地背着书包走,心里就有一种痛。再多的良言恐难抵住齐唰唰金钱诱惑,然而我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金钱暗淡它的亮色,让孩子未来多一点温暖多一片湛蓝,然而……

  如花一样的年龄,该是读书的最好的季节,为什么那么早的匆匆忙忙的奔钱而去。钱是什么?也许什么都是。《圣经》里有一句话:赢得了世界,却失去了自己。我不知道你是否赢得了世界,可我总觉得你不该过早的失去自己

  此刻,面对红尘中匆匆前行人流,还有那些不明方向的村中女孩,遥望他们青春远去的背影,真想说一声:

  请慢点走,等一等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