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非要巨大牺牲才能拿到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非要巨大牺牲才能拿到吗?

2018-12-22 18:35:27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非要巨大牺牲才能拿到吗?

  最近热播电视连续剧大江大河》,刚刚看了两集,就被电视情节抓住了心,在观看这两集的过程中,我的心随着电视情节的展开而愈加堵得慌。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非要巨大牺牲才能拿到吗?

  宋季山的成分到底怎么了?害的宋家人处处被人针对,处处受气电视剧只看两集,宋季山的成分,无从得知,我也不想纠结。我心堵的是不管宋季山的成分是什么?哪怕再不好,是不是需要他的儿女跟着倒霉,甚至连上大学这种决定生命运的大事也要妥协,也要交换,哪怕你考了个全县状元?是不是非要牺牲一个去成全一个本来就应该上大学的人?荒唐透顶。

  就是这一个名额还是宋运辉背了几百遍中央文件,顶着太阳汗流浃背,争取来的。就是这一个名额还是宋运萍为了保住弟弟上大学的机会委屈放弃自己上大学的机会。现在的我没有办法理解,但是在当时的年代里,这些就是事实

  当宋运辉把大学录取通知书从门槛里边的地上捡起来,愣在门槛那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姐姐宋运萍的高兴,但是这高兴的背后又有多少辛酸呢?当宋运辉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宋季山面前时,宋家全家人都哭了,宋季山老泪纵横,宋运萍哭的那么心甘又那么悲苦,宋运辉哭的那么无助无奈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非要巨大牺牲才能拿到吗?1978年高考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有多少老三学生参加考试,宋运辉能考全县第一,着实不易,姐姐宋运萍也考得很好,但正像剧中主任说的“分数归分数,政策归政策。”当时的年代是相当看重成分的,看重政审的。加之一些小人作祟,宋家能有一个人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一则是李主任可能真的在县里做了争取,二则也是政策与之前相较出现松动

  我为我们这代人高兴,没有生在那个年代,因为那个年代很多条条框框就已经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使很多人失去了高考的资格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我为现在的80后,90后的孩子高兴,因为他们生长在更加民主时代高校扩招,让很多人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更为00后的孩子高兴,因为正好赶上新时代,考大学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算是难事,只是考什么大学的区别。这也是社会的进步,文化的进步,时代的进步。

  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觉得命运对宋运萍太不公道,尽管她是为成全弟弟。如果现在家有姐弟,面对剧中同样的情况,作出牺牲的还会不会一定是是姐姐?

  实际上,从这两集中叶看出了宋季山的软弱,宋运萍的妥协,宋运辉的倔强。但是,在那个年代,人们只有服从成分了,出身了,等等诸多自身以外又压得你喘不过气来的因素安排

  在当时的年代,遇到剧中的情况,还真的就要作出巨大牺牲。嗨,宋家真是倒霉,怎么就受了成分的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