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雨

2018-12-24 19:04:3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雨

  下雨了。海口在下雨,真的是细如牛毛的雨。骑车在路上,不用打伞,几乎感觉不到雨丝的飘落,但地面分明又是湿的。薄薄的一层,浅浅的湿,淡淡的云层很低,城市都被笼罩细雨迷蒙中。尤其路边的树,低眉顺眼,静得仿佛不存在。但只要抬起眼睛就会看到它们,林立高耸,被沐浴,被滋润,被善待。如果不是被人们各种奇葩想法所左右,树木可以有很安顺的命运。如果中途不被毁灭,可以生长很多年。在我家小区榕树的后面,曾有一棵特别好看的朱缨花树。每到冬天就会开出艳红花朵。毛绒绒的,细蕊修长组成一个圆形的小球形状。你会惊讶,那蕊怎么会那么有秩序长短刚好。

  或许,花朵的生长与盛开都是有密码的。似与天地自然约定万物生长都有规律,这内在的规律是什么,又是怎么生成的呢?昨天和爱人出门,车拐至一条街上。这条街很少来,不知名字,但我被两旁的紫荆花树吸引了。长长的街道上全都栽种了紫荆花树。应该是刚被种上的。枝干并不粗壮身体周围还被几个木桩架起保护着。每株树上都有鲜紫色的花朵成团成簇的盛开着。远看特别壮观。真好看。我惊喜

  海口如此得天独厚环境,适合各种植物生长。但让人遗憾的是,看不到有特色的街道。比如金凤花路,比如木棉花路,比如白樱花路,比如刺桐花路,比如凤凰花路,比如鸡蛋花路……一年四季,让海口每时每刻都有鲜花盛开,一路路,一树树,一蓬蓬,一丛丛。人们走在花海下,徜徉在姹紫嫣红里,多好,多美啊!为什么不呢?图片上看到的那些成片的花海本来在海口就可以得见的。什么花,什么树都会在海口湿润的环境中长疯的。不过,这几年,海口的花正在多起来,比如三角梅花开始绽放大街小巷,海口的城市建设是不是正在改变战略思路准备让海口浸润在花的海洋中呢?如若那样,我岂不幸福死了!

  我对日本没有好感。但又不能不承认,那是个有情怀国度。人们都深爱着自己祖国,都痴爱樱花树。所以想到日本首先就会想到那开得无边无际的樱花,短暂盛放的美如梦的幻境以及无处安放的绚烂情感。而且奇怪的是很多日本人更喜欢末期时节的樱花。在日本有一民谚说,樱花七日。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七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形成花边开边落的特点。很多国家选择国花时,都选择富贵的有长久象征的花作为国花,而日本却选择樱花作为国花。这是为什么呢?是它经历短暂的灿烂后随即凋谢的壮烈吗?

  或许他们喜欢樱花结束生命时的宁静与素洁吧。可以想象曾经满树盛开的花瓣几天后漫地散落,那么均匀,那么轻盈,那么悲壮银色光辉下,让人感伤催人泪下。樱花的特点可能与他们人生价值观相同的。推崇死时的尊严。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如果能有浪漫的情怀,能有一种花作为信仰支撑,那么,人们的心是不是会更柔软和美好些呢!这个世界,除了衣食住行,还应该有更高远精神境界,或许,这样的国度和人们才会受到更多的尊敬信任

  期待花树开满海口各个角落那一天。我会在开满樱花的树下等你。等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