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问西东――真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问西东――真实

2018-12-25 18:54:5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问西东――真实

  真实意思是与事实相符。但越是真实的东西往往越伤害人。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违背了人们的某些意愿。某些什么意愿呢?比如,人们都喜欢好听的话,喜欢让自己感到舒适的事,希望事情态势发展都能如自己所愿。举个最简单例子,穿这件衣服明明不好看,别人为了让你舒服没有说真话,而是违心夸赞你。你听了很高兴。但明明不好看啊,你被骗了。我该不该说出真相?如果说了算不算真实,如果不说,是不是虚伪?我不知道。人说真话,办真事,做真实的人,真的很难。人们都喜欢嘴上抹蜜的人,但又明明知道嘴太甜的人往往靠不住。多矛盾

  不过,我所说的真实是浅层面。真正的真实是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无问西东》里说~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平和喜悦。那个年代战火纷飞众生狼狈,但吴岭澜看到泰戈尔演讲,站在他身边的王国维,钱钟书,沈从文,朱自清等国学大师各个神态从容,临风傲骨,让看的人心中撼动。是什么让他们像定海神针一样从容不迫到如此?炮火天时,战壕中,吴岭澜捧着一本书,目光坚毅,丝毫不为所动。他对学生说,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中不要放弃生命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究竟什么才是对自己的真实?是认清生活本质,却仍旧热爱生活。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能做到坦然自若,不疾不徐。是在仓皇狼狈的年代,仍然寻得心灵安乐净土,在面对众人怀疑时仍能遵循内心的选择。是在急功近利纸醉金迷光怪陆离里,人人奋不顾身逐利之时,你能做到知足常乐,并遏制住欲望膨胀的缰绳。这算不算对自己的真实?比如张震扮演的清华毕业生果果,虽然看起来英姿勃发光鲜无限,但实际上内心并不轻松。他的状态是现今人们的缩影高压浮躁尔虞我诈城市丛林中,他渐渐迷失本心,疲惫中,无处安放一颗真心。真心泯灭,前路失去方向。他的笑容越来越少。但好在最后,他找到了自己,并坚定有力地说出,我和他们不一样。那一刻,或许。他如释重负,终于寻回快乐本源了吧!

  人太真实,会有人觉得你傻,你蠢。能遇到真正相惜的人凤毛麟角。你会被耻笑和受到伤害。《芳华》里的刘峰不就是这样的人吗?对所有人好,却从没被珍惜过。所以,明明想冲着人笑,明明想再热忱些,觉得无趣又作罢。平而待之是让自己免受伤害的最好方式吧。但内心隐隐不安。是不安。扪心想想,这些东西都太小我和鼠目寸光了。《无问西东》这部影片之所以大气,是因为所表现出来的是人内在的风骨精神,是无私无畏民族气节。当一个人学识到此,胸怀到此的时候,整个人就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来。有铮铮凛冽气息,有静坐听雨的从容,有低头拿出真心的磊落。真~真诚真挚,真纯,真性,真率……这真,是苍茫夜空寥落星辰,隐隐闪光,隐隐发热,隐隐明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问西东――真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