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寻鬼谷子神迹(二) (陝西石泉,湖北老河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寻鬼谷子神迹(二) (陝西石泉,湖北老河口)

2018-12-29 18:43:38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寻鬼谷子神迹(二) (陝西石泉,湖北老河口)

  (一)陜西石泉县

  河北临漳县和陝西石泉县,是中国先秦史学会挂牌的两个“鬼谷子学术研究基地”。大概是当地的鬼谷子文化盛行,以及当地政府官员重视了。鬼谷先生神出鬼没,没有留下确凿痕迹,让后人坠到云里雾里寻找他。

  既然有意探寻鬼谷先生的神迹,那么石泉就是不能不去的地方了。

  陜西石泉县在秦岭南麓,离山西省会原有八百公里。于是我们一行几人驾车前往。

  现代人跨越空间,是古人想不到的,有高速路,一日千里根本不在话下。早晨八点还在太原长风桥下蹓圈,天黑之前已经跨过秦岭。

  路经陜西秦岭有一大过瘾,那就是体验足了老鼠感觉,钻洞。小时语文课本就描述火车钻秦岭的奇妙。这次一路高速,打隧洞的技术今非昔比。路平坦,隧洞群连续,两壁崇山峻岭。也是头天岀门,旅行观天的兴致也十分浓厚,一路说笑,十分的开心

  晚上就住在秦岭南坡的宁陜县城。因为根据手机导航,这里离石泉县境内的“鬼谷岭”较近。

  宁陜县是地道的山中县,就连县城也是夾在山缝中,城很小,找一块平地太难。河水穿城中而过,两边挤满了高低楼房,但挺有味道

  早晨起来吃过饭匆匆赶路。图上显示,鬼谷岭不过几十公里,结果无路能过去。只能沿国道201先到石泉县城,再绕到目的地

  石泉境内,体会山路十八盘,坡道九连环的描述。大秦岭山,比我们山西境内的太行和吕梁高大山峰连绵,植被也非常的丰富。穿来穿去,我问开车的高兄弟累不。昨天一口气八百里,今又马不停蹄。老高说,顾不上累,一个弯一个景,山水味美,多好。

  县城往北三十公里就是鬼谷岭。石泉县为鬼谷子文化做足了文章,一路多处标识,旅游道直接通达。

  鬼谷岭具体位置云雾森林公园。过了云雾山镇再往前十多公里即到。秦巴山区,是我国老百姓常说的“南方”和“北方”之分。石泉县站在南北方的分界线上,鬼谷岭很高,两千米出头。鬼谷先生站在高高的山岗选择秦岭这个位置,俯视天南地北,自是智与慧也。

  穿村过店,直往大山室钻了二十多里,云雾山镇过了,也就离景区不远了,路边插着木牌,写着:谢绝参观景区。我们还是坚持,千里迢迢赶过来,什么也看不上,岂不太遗憾了吧。

  穿行到大山深处,一道木栅横拦。已看到一座宏伟山门,汉唐古建。两个保安执勤,我们企图说服,看在我们奔波千里的份上,对鬼谷先生的一片痴情,给出一个特殊路条。保安不为所动,说整个景区在大兴土木,为安全风险,一律谢绝游人了。如果有县鬼谷子研究会的特许,那是有商量的。呵,人生两生,奈之又何。后来获准保安的同意,走进景区山门往里浏览了一下,也算是在石泉县与鬼谷子先生的一次握手了。

  鬼谷岭就在不远处,山峰峭立,这也是秦岭大山的又一个风光俏丽地带高山半腰上的鬼谷洞,就是鬼谷子在此修行讲道之处。这里也没有以前的寺庙遗存,一律是新的规划设计,远望上去,鬼谷岭旁正修建了一座很气魄的观景楼台,爬山栈道也在铺设中。

  只好罢了,返回石泉县城。

  石泉县鬼谷子文化的开发,已有二十五年的时间了。从一个写县志的先生专注开始,挖掘当地民间传说,写出了不少有关鬼谷子故里的专著,坚定地认为,石泉县就是东方智慧传奇的鬼谷子,就在石泉县出生并出道的。他们多次请有关史学家前来考证。

  就在2018年的9月份,这里举办了“中国首届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先秦史学会的权威,还有相关省份鬼谷子文化的专家学者。在全国同类学术研究会,属于规格较高的。

  因为石泉县也没有确切历史资料佐证,参会学者各执已见,但认为鬼谷先生在战国时代是楚国人。石泉县的地片或楚或秦不确定,仅凭传说等民间拾遗的碎片,还不足以确认石泉县就是铁定的鬼谷子故里。

  (2018.11.23)

  (二),湖北老河口

  老河口市在湖北省西部,属于襄樊市管辖的县级市。

  从陝南往鄂西,一直是从西往东横着走。秦巴山区,汉水流域,基本都在秦岭大山中穿越。这一生乘车跑过不少趟长途,但从没像这次,一两天内钻了一两百个隧道,桥连洞,洞连桥,饱览了我的国美丽河山行路就是就是最好的读书,沿道的历史足迹气候与植被,感染接受大自然气场,是不自觉成长特别是秦岭,号称是华夏的龙脉,东西跨过好几省。我们就钻在“龙脉”的肚子里,一气高速了四百公里。天黑才到达老河口。

  第二天早起直奔石山咀镇王洞村。

  老河口市是近年发现整理“王洞”的。千百年以来,大概鬼谷子文化从来是被人忽视的。近年老河口出土文物中有楚简,发现了疑似鬼谷子王诩的蛛丝马迹,当地有心人联想到老河口北面的王洞,认为这个村名的由来就是因为“王禅老祖”鬼谷子。

  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百问不如一见。

  老河口与丹江口水库不远。汉江水充沛,是长江的第一大支流。沿江边行乡道不久,就一直往北偏僻地直插出二十多公里。这一带地形奇特田野像一幅波浪形的皱布,延展不平,时而有深达百米的沟壑。湖北小水库湖泊多,但植被稀少

  导航非常精准,把我们领到沟中隐蔽的小村落——王洞。

  也许就是和鬼谷先生结了缘,进村便遇到几个老年人站在路口,下车说明来意热情老人也不稀罕,呵,是看洞的吧,王禅老祖修行的洞,村口往上不远。一位陈姓的老大爷热心了,自愿上车给我们做向导

  王洞村很小,二十多户人家,百十口男女。村就窝在一条长沟的一角

  还幸亏有陈大爷带路,不然我们根本找不到“鬼谷洞”的。离村二里的塬上往东一条沟的边缘,陈大爷说到了。脚底下一片乱石,陈大爷说以前这里有寺庙,还有和尚住持,旁边还有尼姑庵。不知道在什么年代,庙毁坏了,但遗址的痕迹尚存。

  就在旧庙址的旁边,一片矮树丛,陈大爷带路走进十来米处,一个洞口出现了。我们几个人钻进了“鬼谷洞”。

  洞口有淤泥积厚,猫着腰进去,里面的肚子不小,有二百多平米,另一面还有小洞通风。往里又一小洞口,钻进去看,里边也有十多米的面积,天顶有十多米高。很适宜人居住的,整个洞象里外间住宅。外洞天花板不高,也有两米多高,都是钟乳石面,上面似乎有人刻化的痕迹。洞幽暗,我们仅凭手机的照明观察

  另一洞口出来,相距进口有几十米了,这个口子洞口开敞面大,有三米开外。口外几米的石眼,陈大爷说,这里以前有泉水涌出,近些年干涸了。

  清溪鬼谷洞,按古书上的强调,这里蛮符合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