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寻鬼谷子的神迹(一) (晋中榆次,河北临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寻鬼谷子的神迹(一) (晋中榆次,河北临漳)

2018-12-24 18:51:48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寻鬼谷子的神迹(一) (晋中榆次,河北临漳)

  从百度标识的五座云梦山回来,连续写了每个地方每座山的所见。阅读谷子相关文章朋友不多,连平时认为有知识学习的几许文化人也对鬼谷先生模糊

  认为鬼谷先生是神鬼的多。五千年中国文明,自商周姜子牙“封神榜”之后,各朝各代都有新封的神和大仙出现。所以,活脱脱的道家“王禅老祖”鬼谷先生,大概就淹没在浩荡神仙队伍之中了。

  中华文明属于东方文明的主流,鬼谷先生是东方智慧传奇人们还都隐约知道,鬼谷先生是“阴谋论”的王者。一般人概念中的“阴谋”,是和阳谋对应的,那和坏人,图谋不轨差不离实际不对的,阴谋,是私下里的研究策划动机纯正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有错吗?对词语标签,是愚蠢可笑的。

  所以,寻找和深掘鬼谷先生的轨迹和智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扬弃太有意义

  云梦山回来,见到我的创作启蒙老师。多年和李老师未面,他已年过七旬,洒脱老头,反觉精明之气更加投射逼人。老师很厉害一晃十多年历练,长技惊人,成了三晋有名的文化及古建专家。他知道我突然被鬼谷先生附了魂,饶有兴趣,还告诉我一个信息省会太原附近的东山后,也有一座云梦山。呵呵,有意思

  既然要寻踪鬼谷先生,读懂先生的内在世界,凡所闻的鬼谷先生落脚地,计划都要身临现场看看。场形信息的启发,比爬在文献堆中考古鲜活的多。

  (一),榆次云梦山

  榆次是小时生长过的地方,知道市区往北的山叫乌金山。乌金山现在是国家森林公园,还开发成了旅游区。云梦山,从没有听说过。

  历史就是断线的珠子,有人拣就存在,没有发现就是死物。榆次乌金山林场王长青场长是有心人,在他的管片内,凡历史的传说故事他都知道。我的老师介绍与他认识指路,也是缘份了。

  离太原市区不过几十公里。我们一行三人到了太原、寿阳、榆次三地的交界处,找到了王长青先生介绍的向导,林场老职工邢师付。

  山林很大,树木茂密。不被人打扰的地方,那是没路的。好在爬过多次山,习惯了穿林。多少年积淀的腐叶,地面松软,一脚脚踏实了,不能着急

  山周边村里人都有说叨,云梦山有“王禅老祖”,即鬼谷子。先生在山顶经常和仙人下棋。棋台就在洞口。鬼谷洞就是鬼谷先生修行的地方。先些年,年长的经常告诫小后生,懒得不带种地,就送你上山,跟王禅老祖学艺去。

  穿过柏树林到了山顶,遇到了麻烦。这里前5、6年曾发生山林火灾高大乔木统统被烧毁。过火地迎面是齐腰高的荆棘丛,以黄刺玫为主,浑身长满刺的灌木。邢师付拿着一把硬头镰刀开路,哪也挡不住四面扑来的针刺。山坡斜度大,脚下也分神,呵,腿脚和两手,成千上百次的挨扎,火辣辣的钻心疼。走了不到百米,秀兰快坚持不下去了。但后退也无路,咬着牙上吧。呵,她说今生第一次走这么恐怖道路了。我说,披荆斩棘词儿体会了才编出来的。反正虱子不咬,刺扎多人了就麻木了。两个小时走了几百米,一度想放弃了。邢师付挺好,他很执着,坚持在荆棘丛中搜寻。终于在晌午时分,隐约听到他兴奋的喊叫,找到了!

  又穿过了几十米更茂密的灌木丛,在崖壁下方,看到了传说中鬼谷先生的棋台。

  鬼谷先生的棋台在这块突兀出去的大平面石头上,从上往下看,还隐有围棋棋盘的方框网格。不知是后人刻化,还是古来的遗存。平石靠涯是洞穴,那是传说中鬼谷先生的修道之处了。山坡有水渍痕迹,大概早些年沟里也是有水流的。这和“史记”中说的“清溪鬼谷洞”相似了。

  鬼谷先生神出鬼没天下布了如此多的“云梦山”疑阵,还如此形似雷同,留下的千古之谜,还足够让人琢磨的。

  和鬼谷先生的亲密接触,让我们忘记路径艰辛,反觉有艰痛苦后丰实的收获感。

  下山倒是挺快。我们的两手背都是密密麻麻的针眼和血口。我的手心跌倒流了血,那天正巧穿的皮夾克,前后左右划了七、八个口子,彻底报废了。

  这些都算不了什么。我的心里格外的高兴。因为爬过了第六座云梦山。

  (二),河北临漳县,鬼谷子故里

  这里没有云梦山,是一马平川的冀南平原。号称国内几处鬼谷先生的出生地,临漳县算一处。

  临漳县属于河北邯郸市管辖。毗邻清漳河,所以得县名,就距邯郸东南40多里。这个县历史文化悠久,是三国时的魏国邺城。曹操曾在此筑过著名的金雀台,金凤台,冰井台,歌舞升平辉煌多年。

  专程到邯郸临漳县拜访鬼谷子先生故地。包租一台车,沿着河北316省道直奔香菜营乡谷子村。

  根据传说,谷子村也是由于鬼谷子先生的出生地得名,还有邻近的盐食村,民间说是鬼谷子生于斯,长于斯。

  谷子村6、7百户,约有3千多人。村道不宽,住户密集。在村中央,就是祭祀鬼谷子先生的祠堂

  下午去的鬼谷子故地,邯郸的天总是灰雾濛濛,是阴还是霾,当地司机说不清

  大概是就了以前的旧址吧,祠堂也没啥的规划,面临丁字路口,紧挨着街面就立着好几块石碑,新修不久的牌楼上写着“鬼谷子祠堂”。大门开敞,开放村民有几个蹲在门口卖香火纸金锞。一抬头,便是一亭,离牌楼不过6、7米,有鬼谷先生身披黄袍的站像。塑像后是连体的两座庙楼。前一座的底部厅堂里,供着鬼谷先生的母亲王娘娘圣母,旁屋是鬼谷子的得意门生张仪、毛遂等。

  厅堂窄小,像个一进四间的住家户,每间房供着位神像。村妇们挤在屋里的床上,聊的起劲

  阁楼二层也供着各位神祗。后阁二层上,还有王禅老祖的座像,旁边是孙滨和毛遂。我一一上了香拜过。有本村的老者在旁坐着。我问他怎么没有没有庞涓的座像,他说庞涓他不够资格坐在这儿。

  老人操着一口邯郸方言,有些话还听不懂。听到我叫孙膑先生,他说应该叫孙师付,当地人都这么称呼的,毛遂呢,应该叫毛老师。他是外交家嘛。呵。

  他满自豪的告诉我,王禅老祖是他们最灵的神。鬼谷子生在谷子村,她母亲抚养他长大后,送到云梦山去修行学道。村里祖祖辈辈都供奉他。就是在打砸抢的文化大革.命年代,王禅老祖的祠堂也没被破坏

  已快黄昏,也不没见到多少外地客,倒是断断续续有当地的男女,不间断的给“王禅老祖”及“王圣母”敬香。在乡亲们的眼中,鬼谷先生和王圣母就是无所不能的大仙了,祈福就能带来好运

  祠堂大院里,有台湾等多处访客献的碑文,更多处立着村民集资修建的功德碑。后院一间高大的殿宇,挂着“王圣母大殿”的牌匾,可见村民对王圣母更敬重有加。正殿为王圣母黄袍座像,四面墙上的壁画是王圣母教子,鬼谷先生洞中修行等传说故事。

  祠堂里还有偏房,小二楼等几座建筑物。各个房间都有大神供奉。有道家三清至尊,有西天大佛,有真武大帝,还有毛主席像等。老百姓的眼里,没什么儒释道的概念,谁和谁聚在一起无妨,反正塑像就是老天爷虔诚的磕头就顶用。

  我问村上的老者,王禅老祖是谷子村的人,有没有确凿记载呢。他说有啊,一进祠堂右边即见一个碑龛,外边还有门能加锁,这就是本祠堂的镇馆古碑了。我细看碑文的落款,是清光绪年间的,至今也就100多年。

  临走时,又深深的向鬼谷子先生拜过。

  据说旁邻的盐食村还有些鬼谷先生的遗存痕迹。谷子和盐食本为一村,千年的变迁分割为两个自然村落。这里是鬼谷子出生之地,有王圣母产子出血的神迹。后来严禁外人玷污观看。一系列神话由此发生。

  天快黑了,没有去成盐食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