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2018-12-31 17:18: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晚上,音、体、美、信息四科教师课程论坛,有两位做课教师的发言,引发了我深深共鸣。抛开事先准备培训内容,和他们谈了自己的一些经历思考

  冰是一位六个月孩子妈妈美术老师。在前期准备集团的创新展示课的时候牺牲了很多时间,顾不上照顾孩子,常常是孩子睡了然后又爬起来到凌晨。冰老师展示了她手写的备课设计,有几十页,反复修改。讲到最后,展示了自己和孩子的照片,在台上激动地啜泣,几不能言。

  飞老师是为业务精湛小伙子体育老师。平时很喜欢读书,稻盛和夫、曾国藩、王阳明经常的出现在他的言谈中。他谈了自己为了让课堂语言流畅,在操场角落上一句一句的背诵20遍、30遍,一个地方错了,从头再来;他谈了为了让自己的动作不仅到位而且健美、来以身示范,他的努力的减肥;谈了自己入职的三年以来,对他专业影响的那些事儿;并且还现场吟唱刚入职时课堂上铭刻至深的那段“音符”。

  我结合两位老师的发言,谈了自己孩子的成长;谈了父母对孩子的最大的影响力就是这种孜孜不倦工作和人生态度;谈了刚入职时,遭遇的专业荒芜;谈了一节课上不好、一件事做不好,肯定是下的功夫到家;谈了对他们由衷的那种敬意

  这些年,我一直很认真对待教师的专业发展发表过教师专业发展的文章、做过专题的培训、读过专门的著作、立项并结题专门的省级课题曾经带着团队开展各种学习、论坛、体验阅读写作等等活动设计。可以说有效,很多老师受益。但是,最后给予我的启示和我一贯提倡的原则一致的——教师专业发展靠自主!

  人,都有惰性!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大的障碍就是这种惰性。而克服惰性、不辍的前行,最后能剩下几人?团队,可以抱团取暖,相互激励,走的更远。可只有团队,自己跟不上,也会在行进中成为团队的负累。再加上教育极端功利化的评价导向,导致很多教师在专业发展的路上,越来越找不到兴奋点,从最终的激越,渐渐地趋向于平复,慢慢的回归沉静,乃至自甘流俗于平庸。想一想,如火的热情,渐渐地心冷成灰,这其实是教师行业最大的悲剧

  到271以后,最大的收获就是被青年教师们这种昂扬的、奋发的精神感染,仿佛自己时时处处处在“激情燃烧岁月”。从根上来说,他们的这种努力、这种认真的态度是一种文化,是教育的情怀、是他们的价值观内化后的外显,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这种价值追求,一旦被点燃、被引向专业化发展,就是一股成长的洪流。而这股洪流,其效应必然巨大的!前几天,艺术组的老师到超市门口为生病的学生募捐,嗓子都喊哑了。但是他们所遇到和体验的,远远超过募捐这个活动的本身。他们告诉我:“我们一边飙泪一遍募捐,太感人了!以前我们谈价值观、谈教育理解,只是感觉停留在面上,这次真的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有个人,走到超市门口看到我们募捐,了解情况后,返回到五六十米外的车上,拿了钱包,连数都没数,直接抓了一摞,投到箱子里。并且还说别人不信你们,我信。我是赵丰平校长的学生!我们直接飙泪了,这就是我们271走出来的学子!后来数了数,那一摞是八百。”这种灵魂触动,投射到工作和学习中,必然又是一次境界提升

  偶尔和他们谈起来,发现这些九零后大孩子们,很是上进。大部分工作一年、两年,而谈起课程、课堂、育人,都有自己独特见解密集高端培训引领和各种活动展示平台的搭建,让他们得以见多识广、得以不断自我提升。毕业一年,可能就能赶得上有些学校青年教师毕业三、五年。就像雨后的春笋,有不断传出的生命拔节的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