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之书——谁是谁的人间四月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时间之书——谁是谁的人间四月天

2019-01-02 08:55: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之书——谁是谁的人间四月天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时间之书翻到了四月、翻过了立夏。姹紫嫣红红遍,如花美眷,良辰美景,似水流年

  ……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你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有人说这首诗是写给徐志摩的,有人说是写给儿子的。当时写给谁并不重要,而是在什么时间、什么空间、什么人,这才重要。四月份老师生日会,要我致辞,一下子点燃了我内心深处的“四月天”,那些关于四月的思绪,想春天青草,在时间的荒原上漫溯,渐行渐远渐生。

  当年,因为爱极了林徽因的这一阙词,我设计了一个主题节日课程——“人间四月”校园原创诗歌散文诵读节,想来恍然已过了n年了。开始时候,一家人热情高涨,后来渐渐地落魄,虽然还在过,但却“笑渐不闻声渐悄”,现在想来更是应了后面的一句“多情总被无情恼”!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你一提醒。细数起来,提醒的并不是时间本身,而是时间里蕴含的各种意象、各种经历、各种情绪体验

  比如我看见杏花以及杏的各种意象,就会想到童年小院。还好,承包的山地里还有十数棵杏树自由生长,偶尔回家还会有杏树、以及杏树下的石桌凳子

  比如我看见荷花以及荷的各种文化,就会想到南京行知学校那一池千瓣莲。还好,花苞心态的那种教育思考,还常常在急功近利的时候给我一反思

  比如我见不得漫山的槐花,因为父亲葬礼是在槐花盛放的时节。还好,今年小区的槐花以绛紫色为主,消减了我不少忧伤的情绪。

  比如我记不住各种日子,重要的日子都是要靠记事本记录。还好,手机里有这么一个本子,但是仍然忘了前段时间的一个重要的日子,直到现在心里还有些惴惴不安

  ……

  在时间的原野上穿行,人不过是一抹随时被抚平的痕迹。转眼间,就是四季;不经意间,人生就会变成碎片交织的一些记忆

  人间四月,已然是林花谢了春红。喧嚣人群中,片刻的宁静才会有所悸动;人生起起落落,才会看到风景;坎坎坷坷,才会领悟寂寞。在四月里,听风吟唱、听鸟和鸣、听竹拔节、听心寂寂,任谁是谁的四月,谁是谁的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