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立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日立夏

2019-01-09 08:50:1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日立夏

  今日立夏。5月5号,晴。微风徐徐,轻轻吹过阳台,顿时花香连绵。我坐在小板凳上,或仰视或俯看我的花花草草们,心情平静恬淡生活简单精神富足身心自由。这应该就是美好生活的样子吧!此刻,我不敢声张,生怕惊扰了这份幸福。幸福的感觉微妙而多变,它不肯常驻心间,总是乔装改扮,总是瞬息万变。想捕捉并品味它,需要气定神闲,心思清宁。

  记得十几年前,最爱读毕淑敏文字购买了她很多书籍。她曾是医生,后改行当作家。她的文字像一剂良药,能让居无定所心安定下来。有治愈心病功效。她就像一个知心人,坐在你的对面,娓娓道来。随着她对生活的解读,你的心也开始慢慢释然有了光亮回忆过往,那些书籍在绵密的岁月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它是慰藉,更是指引。让你的心有了归宿。人的陪伴阶段,书也如此。每一个阶段需要不同的书籍来抚慰夏天应该读一些清凉的文字,坐在满墙蔷薇花下,对岁月颔首,陪时光幽微中。

  就如此时的我,隔着生了锈的栏杆向下张望,看那些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风景。我发现日常的动人就在于它的重复,每天又在重复中窥得些微不同。心底宁静可以生出暗香,可以在寡淡中寻得一些真欢喜曾经不可一世和沸腾,渐渐在生活和光阴里化成平静而温暖力量。成为一种精神支撑,成为无法撼动的精神基石。王维的晚年就将时光凝固,将那些愁哀,枯荣,火焰化成了静默的力量。所以才会"晚年唯好静,万事关心"。也渐渐发现世间那些无用之事恰恰是有趣不可或缺的。它可以让你的精神有所依附,让你的意念里有光。为了养这些花,我一次又一次去楼下寻土。经常铲得满头大汗。土特别沉,往回拎时步履踉跄,但却乐在其中。花儿们有了土,才有了家啊!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就会无比明媚。养花对于我来说就是无用而有趣的事。养猫亦如此。

  年龄越长,越觉得无用的事物能让灵魂更丰,那些看似没有意义的事便是最大的意义春天过完了,夏日开始了,我要用文字记录下它们匆匆的脚步,这是仪式,也是成长。每一次书写都让我的心似老僧入定。今天一天都在微微出汗,喵喵躲在幽暗角落里酣睡不肯出来。一切如常。但我分明看到春门已关,夏时洞开。日头慢慢沉下来,时光溢出悠长香味人间烟火像一壶煮了又煮的老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日立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