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立秋: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日立秋: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2018-08-07 09:30:19 来源:传送门 阅读:载入中…

今日立秋: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传图

  免费做自己音乐相册

  关注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意思

  立秋后还要热多久

  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季节立秋(节气)以后,秋后下一次雨凉快一次,因而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

  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这种划分方法比较符合各地实际,但与黄河中下游立秋日期相差较大。一般有立秋后还有18天地火的说法,过了18天开始早晚凉,那天气才比7月份舒适一些。但白天依然会有35摄氏度左右的气温,有时仍会感到闷热真正凉爽一般要到9月上旬的白露前后,这是相对于南方的天气来说。在北方,有“秋老虎”一说,就是说秋热,到了秋天一般是早上和晚上凉快,中午还是热的早晚的温差大,中午的日头也很毒。

  立秋三候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一候凉风至

  【《礼记》作盲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是也。

  二候白露生

  大雨之後,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

  三候寒蝉鸣

  寒蝉,《尔雅》曰寒螿蝉,小而青紫者;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声变之矣。

  立秋习俗

  摸秋

  夏历八月十五日,是为中秋节。这天夜里婚后尚未生育妇女,在小姑或其他女伴的陪同下,到田野瓜架、豆棚下,暗中摸索摘取瓜豆,故名摸秋。俗谓摸南瓜,易生男孩;摸扁豆,易生女孩;摸到白扁豆更吉利,除生女孩外,还是白头到老的好兆头。按照传统风俗,是夜瓜豆任人采摘,田园主人不得责怪。姑嫂归家再迟,家长也不许非难。此俗清代以前就有,民国以来仍流传在民间。如在商洛竹林一带,中秋节夜里,孩子们月亮还未出来时,照例钻进附近的秋田里,摸一样东西回家。如果摸到葱,父母就认为这孩子长大后很聪明;如果摸到瓜果,父母就认为孩子将来不愁吃喝事事顺利。人们视“摸秋”为游戏,不作偷盗行为论处。过了这一天,家长要约束孩子,不准到瓜田里拿人家的一枝一叶。

  贴秋膘

  立秋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立秋节

  立秋节,也称七月节。时间在公历每年8月7日或8日开始。在周代是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少嗥、蓐收的仪式。汉代仍承此俗。《后汉书·祭祀志》:“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祭白帝蓐收,车旗服饰皆白,歌《西皓》、八佾舞《育命》之舞。并有天子入圃射牲,以荐宗庙之礼,名日躯刘。杀兽以祭,表示秋来扬武之意。”到了唐代,每逢立秋日,也祭祀五帝。《新唐书·礼乐志》:“立秋立冬祀五帝于四郊。”宋代,立秋之日,男女都戴楸叶,以应时序。有以石楠红叶剪刻花瓣簪插鬓边的风俗,也有以秋水吞食小赤豆七粒的风俗(见《临安岁时记》),明承宋俗。清代在立秋节这天,悬秤称人,和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以验夏中之肥瘦。民国以来,在广大农村中,在立秋这天的白天或夜晚,有预卜天气凉热之俗。还有以西瓜四季豆尝新、奠祖的风俗。又有在立秋前一日,陈冰瓜,蒸茄脯,煎香薷饮等风俗。 

  养生饮食

燥则

  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可根据秋季的特点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食物。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维生素的摄入。

防燥不腻

  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以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秋季进补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服食具有健脾补胃的莲子、山药、扁豆等。秋季出现口感唇焦等“秋燥症”的气候,应选用滋养润燥、益中补气的食品,这类食品有银耳、百合等,可起到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作用。

  立秋诗词

  立  秋

  ·刘言史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赏析:“流火”代指农历七月,仍然是较热的月份。“商飙”代指秋风。从立秋日开始转变,暑热渐退,秋风开始蠢蠢欲动;云际天空开始收敛夏日的色调树叶间秋声已动。一句话,秋天的脚步近了!

  城中晚夏思山

  ·齐己

  葛衣沾汗功虽健,纸扇摇风力甚卑。

  苦热恨无行脚处,微凉喜到立秋时。

  竹轩静看蜘蛛挂,莎径闲听蟋蟀移。

  天外有山归即是,岂同游子暮何之。

  赏析:一路行走,葛衣上沾满了汗液,感觉自己脚力还健,但是用纸扇给自己扇风却知道自己力气小了。一直遗憾因为暑热无处散步,因此对立秋时的微凉感到欣喜,在竹轩中静静地看蜘蛛挂网,到长有莎草的小路上听蟋蟀搬家,天外之山是我的归宿,难道会像游子一样到了傍晚不知落脚何处?

  立秋夕有怀梦得

  ·白居易

  露簟荻竹清,风扇蒲葵轻。

  一与故人别,再见新蝉鸣。

  是夕凉飚起,闲境入幽情。

  回灯见栖鹤,隔竹闻吹笙。

  夜茶一两杓,秋吟三数声。

  所思渺千里,云外长洲城。

  赏析:簟席上的荻草竹条在夜露下显得清凉,手中蒲葵做的风扇轻摇,自从与好友分别,又听到秋蝉嘶鸣,立秋日凉风乍起,在清闲环境中别有幽情,移灯时看到栖息的鹤鸟,隔着竹林听到笙乐传来,喝上两杯夜茶,吟咏几句秋诗,我所思念的好友在千里之外的长洲城!

  立秋日

  ·司空曙

  律变新秋至,萧条自此初。

  花酣莲报谢,叶在柳呈疏。

  澹日非云映,清风似雨馀。

  卷帘凉暗度,迎扇暑先除。

  草静多翻燕,波澄乍露鱼。

  今朝散骑省,作赋兴何如。

  赏析:节气到了立秋,萧条的秋天从此开始,莲花虽盛也有了凋谢的气象,柳叶虽在也有了稀疏面貌;朗朗秋日少了云层环绕,风雨减少只留下清风徐徐;卷起珠帘,凉风暗度;偶尔运扇,暑气渐无;青草静默,燕子飞天空;河水澄净鱼儿时时露头。如今我官务轻松,写诗一首以助兴。

  宣府逢立秋

  ·计东

  秋气吾所爱,边城太早寒。

  披裘三伏惯,拥被五更残。

  风自长城落,天连大漠宽。

  摩霄羡鹰隼,健翮尔飞搏。

  赏析:爽朗的秋天气象是我所喜爱的,只是边塞寒气来得太早,早就习惯了在三伏天披上皮衣,夜里五更盖着被子入睡,风从长城那边吹来,天空连着大漠显得宽阔羡慕那些翱翔天际的鹰隼,它们挥动强健的双翼,搏击长空

  ↓↓↓  点下方“阅读原文”看历史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