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仕强教授:为什么现在的人普遍身体不好?告诉你一个非常管用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曾仕强教授:为什么现在的人普遍身体不好?告诉你一个非常管用的

2019-01-09 17:30:32 作者:曾仕强频道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曾仕强教授:为什么现在的人普遍身体不好?告诉你一个非常管用的

  曾仕强公众号与您相伴2136天戳上方蓝字关注

  到公众回复智慧收获每日精神食粮

  点击上图

  学习是最好的致敬

  |全文共2300字,深度阅读需8分钟,受益终生|

  我们现在都知道有这样那样的排行榜,那个排行榜,一大堆排行榜。其实,我们汉朝时候就有排行榜,谁写的?班固写的。

  班固写的“古今名人表”,现在的话叫做名人排行榜。他是怎么排的呢?他把人分成九等。我觉得,中国人分等级世界最高明的。大家听一遍,马上就记得了。

  他把人分成上中下三个等次。然后上也分三个级别,中也分三个级别,下也分三个级别,一共九级: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讲一次就都懂了,说古人厉害就在这些方面

  然后,孔子是排第一等,上上人物老子排第四名,中上人物。大家想想看,这样排,老子的徒弟生气才怪呢:你怎么能这样排哪?所以一到唐朝,把老子捧得很高的时候,他们就大声喊了一句话:老子天下第一。这句话现在还写在鹿邑老子的雕像上面,你要亲自去感受感受才能明白

  老子天下第一,孔子呢?孔老二。这个称呼就这么出来了。他们都有他们自己方式,而且都是自自然产生的。

  我经常讲到“自然”,因为老子是最重视自然的。但是我们把他的自然误解得太厉害了,自然不是天然。很多人认为自然就是恢复天然,那恢复天然,人都不要做了。所以很多人就把无为解释成什么都不要做,那还行?

  老子告诉我们,应该做的,绝对要做,做人就是要“做”,但是不能乱做。而且做完了,还要赶快跑。我们要把这些搞清楚的。

  你会发现中国历代只要动乱的时候,道家一定出来的,所有救世的都是道家。比如明太祖,明太祖那一帮人都是凤阳人,所以你说老乡重要家族企业不好?我都不相信。因为只有这些人才会跟你,别人都是看你好了才来依附你的。你要开创个公司,谁都不理你。只有你弟弟倒霉,“弟弟,来”,然后他只好来了。你叫别人,别人根本不来。

  朱元璋要出来的时候穷得要命,什么钱都没有,就一帮老乡说,“好吧,我们跟你干”,就出来了。但是真正帮助他的人,历史上记的是刘基,就是刘伯温。实际上有一个人叫做周癫,朱元璋从来不叫他名字,因为他疯疯癫癫的。可是,朱元璋一有大事,他来了马上就化解掉了,化解掉就走了。又有大事,他又来了,又给他化解掉。因为他疯疯癫癫,所以大家干脆给他个名字叫周癫,这就是道家人物。

  道家人物的主张,就是有事你不要回避,一定要尽你的责任,一定要把事情做好。但做好以后,你不要认为自己很神气,你不要骄傲,你不要居功,你不要一官半职。否则,就表示动机纯正。你走了,连名字都不要留。

  所以,中国人为什么会那么留心无名氏,就是根据道德经》来的。好事还要留名,就表示你动机根本不纯正。而我们现在拼命要去挖:无名氏是谁?无名氏是这个人!那他就生气了,已经无名氏了,你还把我名字说出来,那不多余的吗?

  各位,你今天无缘无故得到一千万,你心里就觉得不安了:这一千万不是我血汗钱,我至少要捐个一百万。这下好,你一捐出来,又用你的名字,你就惨了。晚上你就发现你的亲戚朋友怎么那么多,平常没有联系过的,都打电话来:你既然可以捐一百万,你给我十万吧。然后,你就要得罪一大批人了。

  大家去看新闻,有这种事的:我捐一百万,我不留名字,我走了,我没有事。这样的人,才真正懂得老子的。他是事成、功成,什么都办得好好的,然后身退。不是什么事都不做,也不是怕事情。

  孔子、老子都反对隐士:你当隐士干什么?一辈子都躲在那里,那你这辈子跟没有活一样我们佩服诸葛亮,就是因为他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诸葛亮知道刘备是好人没有错,但是时机不对,我出来也是白出来。但是他还是出来了,因为如果他遇到这样的人都不出来的话,那他这一辈子就不算什么,大家连“诸葛亮”三个字都不知道了。

  我们读历史,是要读历史背后的那个道理。我有一次讲了一句话,学历史的人都非常不高兴,怒目而视,认为我在侮辱他们。其实不是。

  我说:中国人不重视历史。哪个重视历史?你把朝代整个背给我听,我都不相信。你会给我讲一句话:我是会背的,只不过我人太老实了,所以老师考完我就交给他了,我就忘记了。中国人都是老实人考试都会背,背完就忘记了。

  我们所重视的是历史背后的道理,叫做历史意识那个意识是很重要的。康熙把皇帝做得太好,变成天下第一帝,中国就没有皇帝了,传不下去了。你把它做得那么好干什么?这是老子的道理。

  康熙到最后晚年很难过身体不好,雍正也很生气:你还不死?我都这么老了,你还当皇帝?那我做你儿子不是倒霉吗?所以才有传说是他把康熙虐死的。你当皇帝当了太久了,人家等着要当皇帝,你让他等那么久干什么呢?

  我们说乾隆最好,其实乾隆就是败家子,把整个财富败掉了。所以,中山先生为什么一出来把整个帝制灭掉,就是因为康熙所造成的大贡献

  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应该记住:任何一件事情从这边看有它的道理的,从那边看也有它的道理。我们一方面要从儒家看事情,一方面要从道家看事情。两个一串联,你就天人合一了,你就看得很清楚了,然后你就无忧无虑

  换句话说,最好是儒家、道家兼顾并重。孔子是让我们求生。求生一定学孔子。如果年纪轻轻你就是老子,那连饭都没得吃。但是一辈子求生存,这个人也太辛苦了。怎么那么劳碌?那么命不好呢?

  因此,老子让我们保身,要把这个身体好好保住,不要为了功名利禄折腾自己。一方面学儒家求生,一方面学道家保身,是当代中国人最需要了解的事情。

  因为我们现在很普遍的身体都不好,为什么?太拼了。大家读完老子会知道,手脚勤快,心中要平静,你的身体自然就好了,不要那么急,否则就是害自己。

  所以,我们有一句话传了很久: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身体好你才可以为人民服务,否则的话,你喊了半天自己先倒下去了,那是没用的。

  本文内容:据曾教授讲道德经内容整理而成

推荐阅读

  热点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公布 | 一念之差,15条鲜活人命,谁为你的坏情绪买单?

  著名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 | 癌症究竟能不能治好,如何才能治好?

  亲子

  教孩子学这三本书,幸福一辈子!

  再好的名校,也比不上这样的父母

  【修身】

  累世修行如何,看你的长相就知道了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易经九大成就大德之卦

  职场

  越精明,越招人讨厌!

  真正的高情商,就是把嘴巴闭起来!

  曾教授详解道德经

  迄今为止最易懂解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