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涯探索阶段很关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涯探索阶段很关键

2019-01-10 09:14:27 作者:姚松波 来源:姚松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生涯探索阶段很关键

  美国职业管理学家萨柏以白人研究对象,把人的生涯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即生涯成长阶段(0-14岁)、生涯探索阶段(15-24岁)、生涯建立阶段(25-44岁)、生涯维持阶段(45-65岁)、生涯衰退阶段(65岁以后)。

  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从初三大学毕业,甚至到参加工作这个阶段就是生涯的探索阶段,面临四个关键生涯选择的关键节点

  第一,初中毕业中考结束,面临三种职业选择,一是进入普通高中学习,通过高考继续读书;二是进入职专或者技校学习实用技术,融入社会就业;三是极少数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或者对学习厌倦选择直接融入社会就业。

  第二,高中文理分科,可能有三个方向,也就是普通文科、普通理科、体音美专业,就会走向不同的职业路线

  第三,高中毕业,报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或者直接就业。

  第四,大学毕业之后,面对不同的就业方向。比如考试行政事业单位,或者为企业打工,或者独自创业等等。

  总之,职业探索是人生重要的生涯阶段,决定着人生的不同走向,每一次选择都很关键,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孩子们的成长特别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