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感

2018-12-26 19:21:00 作者:埠口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感

  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感

  黄道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史性地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决策,把封闭贫困的中国奇迹般地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四十年来风雨兼程、雄关漫道,伟大的改革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威海,改变着威海。四十年来,威海奋勇争光,奋力走在前列,抓经济民生,保环境一步一个脚印,昔日的破旧小城逐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高速路全面迈向国际城市市民生活水平幸福感不断提高。四十年来,岁月峥嵘,伟大的改革如春风化雨,滋着威海,改变着威海。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在历史的大潮中,威海人民紧跟时代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辉成就,跨进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

  这四十年,真是巨变的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们老百姓也倍感鼓舞,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有。我们普通百姓可以从身边衣食住行的一些变化感受到威海自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以前我们威海没有民用飞机场,我们威海乘坐飞机,需要去烟台机场,当时家人要去北京,必须赶到烟台机场,那时候路非常不好,乘飞机的人已经到了北京,我们去烟台送人的车还没回威海,95年时想去北京,威海还没有火车,我们要到烟台火车站乘车,非常麻烦,当时火车是慢车,到北京要用十八个小时年轻时最让我头痛的就是从埠口去文登,威海坐公交车,每天只有一次公交车,必须在文登换车,来回需要一整天,特别是外地,就更不方便了。

  四十年后的今天再看威海,公路四通八达,城铁飞驰而过,海港轮船川流不息,国内国际航班日益紧密,胶东半岛3小时交通圈,国际化立体交通网络已然形成。1989年6月1日国家计委批准立项,1990年11月开工建设,1994年1月19日全线铺开轨道贯通,全长138公里的桃威铁路,途经栖霞、牟平、乳山、文登、环翠区五个县市区。桃威铁路的建设,威海人民倾注了极大热情,我们积极参与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根根枕木,一节节钢轨组合起来的巨龙,在一步步向前延伸,威海人的梦想也在一步步成为现实,1998年以来,威海铁路局相继开通了威海——南海——北京——徐州——汉口旅客列车,并陆续开通了威海——洛阳——乌鲁木齐——南昌——沈阳等城市的假日旅游的列车。2014年威海通了高铁,我们去北京只需要6个小时,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现在危害非常发达,火车、高铁、轮船、飞机各种交通工具一应俱全,为大家提供了太多的便利。与交通一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有城乡环境。2007年在农村全市启动了以“三清三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大规模综合整治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完成了32278个长期保留村庄的综合整治,实现了村村主干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村村通电,通自来水,通城乡公交,通闭路电视,通无线网络目标,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基本完成。

  现在威海交通高歌猛进,跳出威海看威海,面向世界看威海,现在的威海走向全国,全国走向威海,铁路的开通优化了威海的投资环境,方便了人民的出行,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我们威海从城市到乡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腾飞,生活条件改善,现今的威海已经发展成为一座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是什么在四十年前给了我们如此大的动力,是改革开放,是什么在这短短的四十年使我们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是改革开放,又是什么让我们在四十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生活,还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