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好故事有招法:用四步模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讲好故事有招法:用四步模型

2019-01-11 11:15:24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讲好故事有招法:用四步模型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714 篇原创文章

  在沟通过程中,讲故事是非重要技能。今天,再分享一个讲故事的模型工具

  设问 + 背景 + 转折 + 揭秘

  具体地说,就是故事开头先预设一个问题,以问题吸引听众往下听。比如:

  “24岁那年,是我人生转折点。也许大家很想知道,那一年,我是如何从0到1,赚到人生第一个100万的?”

  然后通过交待背景来促进故事发展,背景要勾起听众的好奇心同情心比如

  “因为家境原因,我初中毕业后就被迫出来打工赚钱。我做过服务员,我做过门童,我深深感觉到世态炎凉,我很无奈,但我没有气馁,我常想,‘难道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吗?’ ”

  接下来以转折引出故事的高潮,高潮要有具体的描写,要振奋或解气。比如:

  “客户终于被我的真诚打动了,签了一笔大单,我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0万。此时,所有往事都浮现在我的脑海时,我眼眶湿润了,我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了。”

  最后,在故事的结尾处,要交待感悟启示,让故事听起来有价值,让听众觉得自己也可以达到。比如:

  “很多人问我成功秘诀是什么,我说,成功其实很简单,就四个字:努力坚持!”

  讲故事其实并不难,只要遵循上述法则,加上细心的观察和不断的积累,谁都可以讲出好的故事。

  另外,在讲故事的时候,也可以自爆一些糗事目的有两个:一是拉近与听众的距离,二是吸引听众的眼球

  同时,要想让所讲的故事能够吸引人、打动人引领人,最好是坚持讲身边事,说平常话,表真性情。

  说了这么多技巧,其实总结一点,还是要多去练习。没有实践,懂再多的理论也没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