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雍和宫的月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雍和宫的月亮

2019-01-13 09:30:30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雍和宫的月亮

  繁华似锦已略过,世间万物在心中,终于,郑钧在五十岁的年纪,写了这首《雍和宫的月亮》:

  石榴树静静站着,风从脸庞吹过,孩子们嬉笑追逐,他们的果实感到快乐

   

  金翅雀悄然飞走,带着一片香火,老人们敲响暮鼓,唱起了一首无我的歌~

  从《赤裸裸》,到《怒放》,到《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到《风马》,再到今天的《雍和宫的月亮》,这就是一个人一生,从纯真,到不羁,到温暖,到力量,再到寂静,回到拉萨。

  在这首歌当中,郑钧反复唱到“雍和宫的月亮,让我把自己遗忘,雍和宫的月亮,让我把世界遗忘”,像是重复念诵着经文

  那雍和宫的月亮,究竟意指什么?

  答案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皆具的清净

  满地皆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天上的月亮。

  抬头是对于世俗的舍离,看到了是对生命突然领悟,天上的月亮是清净心,也即是说,人们深深陷入世俗的轮回之中时,高更却看到了单纯的清净心。

  王阳明说,人生只有一种满月,那就是心中的满月,人生只有一种光明,那就是一颗清净心。

  无论世事如何迁变流转,我们与佛陀老子、王维、王阳明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我们与赵州、憨山、寒山、拾得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梧桐和你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此所谓月印千江,月亮成了浩瀚无垠里我们的一个链接,一个不二和无间的链接。

  一个月亮在天空照耀,而月影反映在一千个水碗之中,月亮并未要求说,你若对我敞开,我就帮你个忙,把光照在你身上。

  月亮只是照耀。

  重点在于没有利益他人或令他人快乐之欲,不涉及听众,无我无人,是没有施受相对观念圆满布施,“让我把自己遗忘”,“让我把世界遗忘”。

  也即是说,月亮的照,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没有自己,没有立足点,没有参照点,此即“照见五蕴皆空”之照。

  千江有水千江月,可无论月亮如何清澈明亮,倘若江水浑浊的,那么你在江面上就无法看见月亮真切样子,你看到的是混沌的月亮,同样,经由在自心净除染污和累积福德,我们就能及时觉知如来藏的光明映现,圆满无缺,并且从未分离。

  天上不管有没有云雾,月亮自身总是清辉耀人的,不管有没有无明,如来藏的觉性总是充满清新活力的。

  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个瞬间,清凉的月亮,在无边无际宇宙之中游荡,没有任何事物会成为其障碍,这是终极自由,究竟的自由。

  若是我们的心,累世累生积淀深厚习气荡涤清净,无有挂碍,无有恐惧和怖畏,那么我们的心就像清凉的月亮一样拥有清彻的自由,以及自在

  这就是郑钧试图在《雍和宫的月亮》中真正想表达的。

  “雍和宫的月亮,让我把自己遗忘,雍和宫的月亮,让我把世界遗忘”,如此,虚融淡泊,任运放旷,如来如去,能仁寂静。

  如来不在此岸,亦不在彼岸,不在中流

  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如如不动,不动如如。

  如来者,无言无说,无作无得,心法两寂,湛然常住。

  如来者,可以是浩瀚宇宙里的一粒沙,可以是辽阔大海里的一滴水,可以是青青森林里的一片叶,可以是阵阵秋风里的一朵花。

  如来者,可以是西装革履绅士,可以是满面尘土农民,可以是持转经筒的老人,可以是作大礼拜行者

  《金刚经》言,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佛陀的意思并不是说离一切相,你就可以看到如来,而是说,离一切相,你即是如来。

  你,即是如来。

  当今世代物质主义巨大风潮裹挟着几乎每一个人,所有的身心力量都集中到了一个点——六便士,然后,人们开始迷失(Lost)而不知所来,不知所终,

  而总有一些人,哪怕离物质很近,离财富很近,却可以始终舍离,因为Ta洞穿其中的实相,Ta对生命有更深入了解,Ta知道真正重要的不是六便士,而是天上的月亮。

  这个冬天,雍和宫的石阶上,Ta席地而坐,不断地念诵着经文,声音醇厚低沉,Ta在用这样的方式,感念面前来来往往的行人,这是一个正见难闻的世代,一个人征服外部世界并不伟大,真正伟大的是降服自心,是一瞥自心深处的月亮。

  达雅塔嗡 牟尼牟尼 玛哈牟尼耶梭哈~

  梧桐,二零一八腊八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雍和宫的月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