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月亮。星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阳。月亮。星星

2017-12-11 19:41:2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月亮。星星

  太阳。月亮。星星

  山东 魏国华

  那是一堂市级评优课。

  那堂课上,我情绪激昂,语言流畅;学生发言踊跃,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偷瞄一下几个评委,他们个个脸上带着微笑,我知道,我成功了。

  不出所料,我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那几天,天格外蓝,风格外柔,呼吸格外顺畅,甚至我连走路都感觉轻飘飘的。

  几天以后,我才强压住心头的喜悦向一位老教师请教:您觉得那堂课还有什么不足?

  老教师沉吟良久,缓缓道来:“和众多参赛选手相比,你那堂课确实不错,无论是课堂思路,还是重难点的处理。但是……我问句题外话:你觉得白天我们为什么看不见星星?”

  “那还不简单,不就是因为有太阳嘛,太阳的光辉掩盖了群星的闪耀。”

  “是啊,你那堂课就是如此!”

  如同兜头泼来一盆冷水,发热的脑袋开始冷静下来。回想那堂课,我像站在舞台上的歌星,尽情释放我迷人的微笑,尽情展示我动人的歌喉,虽然抛给学生几个简单的问题,也得到了学生热情的回应,但那和向观众讨要掌声没什么区别。过分的自我表现抢占了学生独立思考时间,热热闹闹热血沸腾的背后,学生到底能收获多少?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舞台,不是教师展示自己的平台。作为老师,应该学会隐身,让自己成为月亮,这样才能欣赏到繁星的美丽。”老教师幽幽的说。

  “老师,我明白了。不过,做月亮还不行,我要做‘残月’。您忘了‘月明星稀’那句话了吗?只有残月,才更能突显星星的光亮,哪怕那‘残’是老师故意的。”

  孺子可教也!我与老师相视而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太阳。月亮。星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