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19-01-14 18:17:4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影

  张艺谋的电影很有自己特色。比如整部剧一直下着漫天瓢泼的雨,比如水墨画般的黑白画面。雨中峰峦叠嶂,金戈铁马,画面钢冷坚硬,与水墨的古典、柔软诗意形成鲜明对比观者在雨潇潇,水洇洇中体味着刚柔并济之美。

  想着重说说邓超。除了他自导自演的电影外,其他剧看了不少。邓超的演技不错。比如《烈日灼心》《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还有《中国合伙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生活中,他像活宝,爱搞怪,在电影里,我看到了无数个充满深意的他,与众不同的他。尤其《烈日灼心》里,他把一个逃犯的心理刻画入木三分。邓超的很多戏都在眼神里,其细微变化拿捏准确,人物形象丰满立体。即使生活中再多搞怪与不羁,看他的剧不会出戏。

  《影》这部剧邓超一人分饰两个角色。一个形销骨立,阴森如鬼,一个英俊刚健,眼神清冷。影是什么?就是另一个无时无刻不在的自己。他可能阳光下,可能在幽暗中,影似魅,有形无骨,缥缈无声。影因人而生,所以,他依附于人,不能独立存在。邓超饰演的就是这样一个影子,生活充满不堪与卑微。但他又是一个人,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一直隐忍,一直在屈辱中苟活。而另一个邓超长期生活在阴诡石洞之中,且重病缠身,整个人形枯槁,眼神阴鸷,甚至站立不稳,却胸怀乾坤

  那么矛盾纠结的两个人,被邓超演绎出神入化。而孙俪扮演的小艾则是两个人之间的平衡,一旦失重,就会在邓超两个男人之间掀起万丈狂澜。这是一场权谋之争,也是一场人性之战。你无法确定谁是笑到最后的人。

  我喜欢《影》这个名字。它一语双关,一方面明了影为替身,点明了电影内容。另一方面,身为傀儡的影,最终扭转乾坤,把人性的矛盾、挣扎不甘推向了高潮极致说明了人性多诡、多变与深不可测。电影结尾是一个开放性的结局,人物命运就在瞬息万变中。人就像漫天之雨中的一滴,不知会被诡谲的命运送往何处。一部电影无法诠释完人性的善与恶,也无法解读清楚错综复杂的命运,但通过人物的生活轨迹变迁,我们可以知悉幽微,或者解开多年心中的一个存疑。它可能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些感味与思考,以及对人心的一些深入探索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