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止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 | 止损

2019-01-02 05:00:26 作者:子沫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止损

  听一个搞金融工作的人说,这么多年来,关于人生深刻体会,就是无论赢了还是输了,都要学会一个字:认。

  这才是正常心态。很多人就是纠结在这个“认”上,不接受输,不接受失败停顿心情郁结,心态一坏,很多事态就越来越恶劣损失越来越大。

  我见过很多不会止损的人。一位朋友听说一个地方促销,她大老远倒两趟车去买了一件毛衣,回家后又觉得品质不好,想去退。

  那一天,我正好碰到她,我说:“你跑了那么远的路去买,再说是促销品,买了就认了吧。你已经耗了这么多时间,再去折腾,还要耗时间。如果别人不让退,你还得耗心情,实在划算。”

  她还是坚持去退,果然就出现了我说的情况,别人说促销品不能退。可她跑了那么远,岂能认?

  于是,两人你一句我一句争论起来,非常不愉快衣服好歹是退了,但她后来说,心情很不爽,回来时正遇上晚高峰,不小心被车剐伤了腿,雪上加霜,损失更大。

  还有一位朋友,给我讲了她家里的一件事。

  有一天,她家小孩同学闹了小矛盾先生到家,她开始不停抱怨,因一件小事找碴,两人越吵越厉害,连晚饭都没吃,她连着几天提不起精神

  后来,她跟我说,生活中经常会犯些愚蠢的错,本来不愉快的只是一件小事。可是,没学会及时止损,一件事带出另一件事,没完没了情绪损失越来越大,还波及一家人,实在是太不划算。如果那一天能转念一想,小孩已经不愉快了,自己调节一下情绪,弄两个好菜,一家谈谈心,交流化解一下,该是多么愉快的一个晚上。可是置身事中,往往意识不到。

  不及时止损,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摘自《深圳青年·创业版》2014年第4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 | 止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