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居镜之心,修心之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居镜之心,修心之境

2019-01-18 08:01:18 作者:谢赞赏鼓励 来源:一路书香 阅读:载入中…

以居镜之心,修心之境

  作者|淡然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替。

  ——《旧唐书·魏征传》

  购一新房,带一阁楼,把阁楼用厚壁镜子装修,顶棚开了一扇玻璃窗,人走进去,四面镜光,别是一番趣味,想起北极人在雪地上挖雪造房,有异曲同工之妙,走进镜房,静坐,形单,空心,素面

  人在心情喜悦时候照镜子是最多的,照的是快乐,买了新衣,穿上,心美,人也美,人自然就快乐,别人看了,也容易把快乐感染愉悦起来。在镜子前练习,把最美的微笑呈现给你爱的世界,每一个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的。

  也看看自己生气表情,流泪的样子,看看自己狂傲的 ,冷漠的,癫狂的,坏笑的,戏睨的,无奈的惆怅的,静默的,平静的,痛苦的,迷茫的,傻傻的,屌丝的,自以为是的,耍赖的,撒娇的,气人的,发呆的,有时顾影自怜,有时腹诽心谤,有时恬然自足,有时进退失据,有时虚怀若谷,有时锱铢必报……小小镜室,一个人的万千气象,映了心灵的千万影像

  人,真的要有这样的闲暇自省的,看看自己每一个影像沾染了怎样的埃尘,就像脸上长了怎样的斑点努力噬掉,更要审视自己灵魂的登上了怎样的台阶,观明镜,自察,自悟,自修。前提是镜子要明净,心要公正,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才能时刻照出自己真实的样子,看看自己是正在变好,变得更优秀,还是走向对立面

  世界从来都是两面的,那些你在镜中见到的生旦净末丑都可为师,因为你见到他们,你见到了世界和他人的美好,你也看到了人性和世界的丑陋,才能让你知行知止,因此你应该对这个世界充满感激,感激光明,也感激黑暗,这样你才能站在蓝天下,倾听自己成长声音

  做到真实认识自己不容易,要不定时的扔掉一些东西。使自己的心灵保持清醒宁静,在喧闹热烈尘世,广厦万间,眠不过三尺,家财万贯,日不过三餐,你真正需要的,真的好少。要为自己的万千表情描摹面具,为了花红柳绿的色彩带上斑斓的眼睛,为了物欲横流欲望买下爱恨情仇,为了权势名利种下因果,在思维的某一瞬间,你发现身无长处,无用之用,竟是他人之羡。人啊,都是骄傲破坏了曾痛恨的平凡之后,才发现平凡才是最爱,多么痛而彻的领悟

  这个世界是美丽的,你也是这个美丽世界的一份子,你欣赏世界的美丽,看过赏过就好,没有必要背着美和丽的担子,里面装着的是隐藏在名利欲望后面的贪嗔痴,恨爱恶欲,你担不动的。

  有人感叹世界无常,因为无常,你才会不停看见美好,才会不断让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不允许变化的也不能变化的,是心灵真诚朴素简单,是永恒的美丽。切莫为了厚重红尘物欲交换淳朴浓郁纯粹昂贵,繁冗而喧热的物质与它不等价。既然缘变无迹可寻,不若娴静度过一生呢?

  日子是你的,你没有必要去迎合世界把自己淡泊怡静的空间变成美丽的花园。这个世界最多彩的在于每个人最后都成为了自己,愿意摘星的站在了云梯之上,愿意看海的去了海滩蝼蚁总是那么繁忙白云总是那么悠闲风雨雷电春夏秋冬亘古轮回,你可曾见人间悲欢离合变过?

  你只需要一隅镜地,歇歇脚,没有非此即彼追逐,没有放不下的负担,得与失都不是全世界。没有永恒不落的星辰,你要一隅之静,省过去,察己,立现在,检己,观未来,修己。或许,没有那么多文绉绉的思绪,啥也不想,啥也不干,洗干干净净的澡,睡舒舒服服的觉,伸伸懒腰,哼哼小曲儿,做个鬼脸美美哒发一会呆,享受清宁的一刻,可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时间胚胎里孕育着无数千变万化,它带走了成长中留不住的过去,带来了属于你的现在,展望了走向你的未来。繁盛的人间,别忘了观看,太阳香气,别忘了倾听。对着一张琴,一壶茶,一溪云,一卷书,四面明镜,做个有温度闲人,在文字里。

  书香推荐

这将是 2019 最走红的一段话!人最大的成功,是健康地活着生命只有一次,别活得太累《陋室铭》《陋妻铭》《微信铭》《交友铭》太经典了!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