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间教室亮了,整个世界就亮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间教室亮了,整个世界就亮了

2019-01-17 09:52: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间教室亮了,整个世界就亮了

  朱永新老师说过:“师生共读共写是一个心灵的窗口、灵魂的寓所、青春阳台,是一笔人生精神财富”。为了不断打开学生阅读视野提高语文核心素养,除了正常教学任务,我总会利用边角余料的时间和学生同读共写。现将自己粗浅做法呈现如下

  一、 “只捡儿童乐处行”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师生共读的内容应该从遵循儿童的乐趣,从儿童文学作品起步。儿童的特点好奇心强、喜欢新鲜事物,活泼富有想象力生硬道理空洞说教,与童心无缘。要让孩子喜欢上阅读,首先要寻找切合他们心理特点的书。这种书可以保护儿童,守住想象世界幸福,是能把人类高贵情感吹进儿童心灵的书;是帮助孩子认识人性美的书;它们能促进孩子们旺盛成长力,使他们的精神圆熟,绽开睿智花朵。师生共读还应该选择有一定阅读坡度的作品。对学生来说意义最大——他在动脑子,在不断疑惑探索中,获得豁然开朗的乐趣。低年级的孩子。我推荐他们读《小猪唏哩呼噜》、《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等童话和《爷爷一定有办法》、《逃家小兔》这类绘本故事;中年级师生共读了《夏洛的网》、《爱的教育》、《汤姆索亚历险记》等文学作品;对于高年级的师生,我们共读《小王子》、《城南旧事》、《鲁滨孙漂流记》等文学作品和中国古典名著。是这些经得住时间洗礼经典为儿童的精神世界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好奇是儿童的天性。如果要激发学生的读书欲,教师就得不断制造诱惑设计悬念。自习课上,学生在安静地写作业,我故意拿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在讲桌前,如醉如痴的读,或作冥思苦想状;或咧嘴笑笑、或假装抹眼泪……孩子们对老师的一颦一笑总是大加关注。于是,课下总有几个孩子围着我问东问西:“老师,你哭了吗?老师,你读的什么书啊?老师,这本书好看吗?老师,你看完能借给我读读吗?”听到七嘴八舌声音,我心中窃喜:看来“鱼儿”即将“上钩”了。此外,我还经常在班上“炫耀”我读过的书,把精彩的故事情节和学生晒一晒,每到故事高潮部分我就卖关子,来个“欲知后事如何,请去书中寻来。”随着教室一片叹气声,我微笑作罢。静等他们自己去书中寻宝。

  三、 “来而不往非礼也”

  “老师,我最想借给你本书看,你喜欢吗?”那个胖乎乎的晨微笑着说。“好啊,什么好书?”“路遥的《平凡世界》”“天呢,你小小年龄看上鸿篇巨著了。能看懂吗?”“当然了,我还经常和爸爸交流呢。”“哦,你真幸福!因为有一个能和你亲子共读的好爸爸。”“但是,老师我也有一个请求。”“尽管说。”“您能借给我一本适合我读的书吗”“好说,明天就就给你带来。”“谢谢老师!”晨激动得脸都红了。遂想到清代袁枚所言:“书非借不能读也。”于是,我来到班级示意学生们坐好,然后和颜悦色地说:“今天和大家宣布一件事情,我和晨是书友了。”大家都用诧异目光看看我,瞅瞅她。见状,我接着说“所谓书友呢,就是因为彼此交换心爱的书籍建立友情。”“哦,哦……”一副恍然大悟状。“老师,我也和你做书友吧。”孙冉先是站起来,举起手中的美女作家丁立梅的散文选《花未央,人未老》,但看诗意题目就让我一见倾心了。“老师,老师!”教室里小手如林,我一时应接不暇

  四、 笔有千钧任翕张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和写恰似学好语文的双翼。假如一方折损,学生不光飞不高还飞得吃力。为了让读过的书能在学生脑海中留点深刻的“印痕”。我们还为学生设计了《读书记录卡》每天把读过书的四字词语优美句子摘抄下来,读完整本书后,再做一个综合评价假以时日,学生不仅丰富语言积累还会增强组织语言的能力。此外,我还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练笔。比如就某本书写读后感,续编结尾,改写结尾、假如把这本书改编成电视剧,选你当导演时,哪些情节需要变换……但凡老师参与活动,学生大都兴味盎然。布置学生写的同时,我都会随机写篇下水文。然后在教室投影仪上展示,共同找优点、议不足,提希望潜移默化中,学生的赏析修改能力也会不断提高。

  儿童作家梅子涵曾经说过:“我们做阅读,给孩子们讲童话,就是把灯点亮,拎到童年的面前。这盏灯是为我们自己点亮的、这盏灯是为童年点亮的、这盏灯是为世界点亮的。我们手中的每一本这样漂亮的书,就是一盏灯。童年亮了,成年就会亮着;所有的灯亮了,世界就会亮了,”阅读写作,可以把孩子们心灵的灯点亮。我们的教室灯亮了,全世界就都亮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